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中国地质大学长城学院院长访谈
2008-06-12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地质大学长城学院院长王欣做客中国教育在线嘉宾聊天室

·学校概况 ·08年招生计划
·培养目标 ·专业设置
·报考专业建议 ·基础建设情况
·就业情况 ·生活环境及住宿条件
·奖课余文化生活 ·收费标准
·回答网友提问 ·联系方式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教育在线嘉宾聊天室,我是主持人曲祎。2008年高考在即,如何选择一所满意的学校,已经成为广大考生和家长朋友们关注的问题,本期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中国地质大学长城学院院长王欣来到我们的嘉宾聊天室,首先请王院长与中国教育在线的广大网友朋友们打声招呼!

  王欣:各位网友,各位考生,大家好!

  主持人:好的,那么接下来请王院长给我们介绍一下贵校的一些基本情况!

  王欣:中国地质大学长城学院是在2005年经过教育部批准成立的,是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申请与保定贺阳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合作,按照新机制、新模式举办的独立学院,办学层次为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按照国家的计划招生。

  主持人:您觉得贵校有哪些优势呢?

  王欣:学院有自己独立的校园和比较完善的基础设施,在教学管理方面是长城学院依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智力和人才资源优势,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负责教学和管理,择优选派及聘用专兼职结合的管理队伍和师资队伍,使得长城学院的教学质量得到保证,学校目前设置了17个专业。我院位于河北省保定市,保定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被誉为首都的“南大门”,地理位置优越,距离北京市中心大概140公里。

  主持人:好的。我们知道中国地质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和全国重点多科性大学,贵校跟中国地质大学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呢?

  王欣: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是长城学院的申办方,也可以说是我们母校,学校执行的是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也就是说,由申办方中国地质大学和合作方共同组成董事会,院长是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推荐,由董事会聘任的,由母校提供教学和管理上的资源,提供了很大支持。

  主持人:好的,通过王院长的介绍,我们对中国地质大学长城学院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各位考生朋友们更关注的是贵校今年的招生计划以及招生情况,下面请王院长给我们介绍一下贵校今年的招生计划和分布情况。

  王欣:2008年,我们一共有2700名招生计划。因为学校地处河北省,所以在河北省投放的计划相对多一些,除了港澳台地区之外,在全国的31个省、市、区都分布有计划,详细的专业计划,分省分专业的计划,考生可以登陆我院招生信息网或者是阳光高考信息平台进行具体的查询。

  主持人:贵校在培养目标和模式上有一定自身的特色和优势,下面请王院长简单的介绍一下。

  王欣:中国地质大学长城学院是秉承母校的很多优良传统,因为我们的母校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前身是北京地质学院,建校50多年以来,为国家培养出大批的人才,其中包括25名中科院和工程院的院士,以及我们最敬爱的温家宝总理。所以我们要继承母校的光荣传统,继承母校的办学的校风,所以在我们举办长城学院的时候,我们本身首先找准长城学院的定位,它是以一个培养本科应用人才为它的定位,长城学院是以教学为主的独立学院,它以社会和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依地大之强势,立长城之特色,艰苦奋斗,自主创新,求得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

  我们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品德优良、基础扎实、知识匹配、能力突出的实用型、创新型人才。也就是说,我们有自己的培养目标,同时在我们的培养模式和教学的运行上都以这样一个目标为导向。

  主持人:考生朋友也比较关注贵校的专业设置情况,下面我们请王院长给我们介绍一下。

  王欣:今年我们的招生专业一共是17个,包括宝石与材料工艺学、地质学、土地资源管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测绘工程、地理信息系统、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前面这些主要是工科和理科的。后面主要涉及文科类的,但也是文理兼收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工商管理、市场营销、旅游管理、行政管理以及英语专业,一共17个专业。

  主持人:好的,刚才听王院长介绍了这么多的专业,那么考生们在选择独立学院的时候,专业上您觉得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呢?

  王欣:考生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主要应该考虑两个因素,一个是个人的因素,一个是外部的因素。在个人的因素这方面,首先要考虑个人的志向,也就是说,你的志向和理想,这是每个考生进入大学之后,激发自己努力学习的动力,也是成就事业所必不可少的一个条件。还要考虑自己本身的特长,比如有些同学擅长交往,那么可以做媒体的,比如记者、主持人这样的工作,有些擅长比如说喜欢做一些数据处理、计算这样的。所以要根据自己的特长来选择专业,这样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当中可以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另外还要考虑到自己的气质和性格,比如有一些同学喜欢做文案的工作,比如会计工作,这就很适合他。但也有的同学喜欢在外面做跑一跑的工作,比如我们的地质专业,可能有很多的机会去到祖国的名山大川去考察各种的地质情况,调查一些地质资料,要考虑到你自己适合的性格和气质。另外还有本人的职业倾向。职业倾向问题,教育部的考试中心曾经做过一些实验,提出人的职业,相应的有几种类型,比如艺术型、经营型、事物型、研究型、自然型、技术型、社会型,那么有的同学将来可能善于创业,自己做公司做老板,或者有的愿意做工程师或者办公室工作人员等等,不同的类型,所以要考虑将来的职业倾向。

  另外我认为最重要的一条,考生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个人的因素当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注意自己的学习成绩。因为像我们独立学院是处于本科三类的分数段,必然有一部分同学是处于这样一个分数段的,因为不可能大家都进入北大清华,都进入教育部的“211工程”和重点学校,所以我们就要注意自己的学习成绩,在激烈的社会竞争当中,学习成绩好坏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自己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因为调档比例也是跟分数密切相关的,所以独立学院是一个本科三的层次,这个层次的考生希望他们也注意。

  还有性别和身体的情况,这个教育部有体检指导意见和标准,这个当中有一些相关的规定,个人的身体条件要适当的考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