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09年苏州市职业大学计划招生5550人
2009-06-24
关注掌上高考


  >>进入 苏州市职业大学 志愿填报资料库

 

  >>点击观看 视频访谈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网联合举办2009年全国高校招办主任访谈系列活动。在我们的节目当中会邀请到全国高校招办主任为您答疑解惑,如果你想参与到我们的节目当中来,可以以文字的形式发送到我们的直播平台上来,我们的网址是gaokao.eol.cn,非常欢迎您的参与。今天来到我们节目做客的是苏州职业大学的学生处副处长周处长,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请周处长介绍一下2009年高考新方案。

  周处长:与2008高考方案相比,主要的内容基本没有变,只是在2008方案的基础上做了一些适当的微调,教育厅也公布了,主要是五个方面,一个是将原来的40分的附加分现在计入了总分,只有一个分数线,总分480分。第二个调整,取消了本科2B的选测要求,这个交给学校自主进行。第三个是搞好进一步扩大了自主权,另外两个是从10年开始实行的,一个是文理分开划线,录取分开,还有一个在小高考的时候变化4A加五分。我的理解,这五个方面的微调,是对08高考方案的进一步补充和完善。这样的话更加有利于高中阶段的教育,也有利于高校的招生执行,更可以体现出招生录取的公正公开合理。其中今年最主要涉及到的高校招生的内容是前面两个,一个是附加分计入总分以后,这样使得高校的录取分数线合二为一了,这样就清晰明了,和去年相比,由于附加分加入了总分,就相当于这个卷子的难度加大了,也就是说,会对做难题的考生有一定的优势,第二个,取消了2B的限制,这样造成了进入本二科目的限制减弱了,与去年相比,达到条件的考生可以增加,从而使本二学校的录取成绩相应的提高。这两个调整对考生志愿的填报是有一定的影响的,每个考生都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充分考虑自己的各种因素,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进行参考。

  主持人:09年高考新方案对苏州职业大学招生工作有什么影响?

  周处长:09年实际上高考方案对高校来说,主要是淡化了选测科目的要求,去年由于本科院校有了一个统一的选测科目的等级限制,这样许多考生和中学主要有一个本二的槛限制,现在这个槛,因为有一个选测科目拦着,所以考生和高中学校对选测科目投了很大的精力,在这样的情况下,选测科目的好坏就体现出了考生的学习质量,2009年取消了这个2B限制,从考生也好,中学也好,都淡化了这个选测科目的重视程度,这样高校在选拔考生的时候,就必然也会淡化这个选测科目的成绩,所以今年许多学校都降低了这个选测科目等级的要求,一些本科院校还提出了2B以下的要求,许多专科院校甚至没有甚至要求。

  主持人:2009年苏州职业大学对“BC”有什么新的政策?

  周处长:2008年苏州职业大学是全省唯一的一所BC专科院校,这个在当时也引起了很大的振动,很多人认为,你一个专科院校竟然提出了和本三等级相同的要求,这个有点不可思议,但是学校根据历年的招生数据分析,学校因为历年的分数线一直在专科院校中是排在前列的,甚至和本三学校相比也是名列前茅的,所以当时定位在BC也是完全可行的,另外我们还考虑到,当时学校的选拔也侧重于对等级科目,因为考生和中学对这个方面的重视,所以就选择了这个BC,事实证明,学校这样的决策是非常正确的,在实际招生录取的时候,不仅在录取的成绩上去年达到了322分,这是很高的一个分数,另外BC的等级也使学校的生源和其它学校相比提高了一个等级。基于这个原因,我们学校今年确定两个C的科目等级要求,这和去年相比,我们认为更可以选拔到优秀的人才,尤其对选测科目等级没有一个B的考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主持人:苏州职业大学其它的录取原则还有什么?

  周处长:一个是我们招收的英语类专业,要求语种限制是英语,其它专业不作要求。另外对考生的身体情况要求,要符合教育部的体检标准,其中对师范类学前教育、食品检测和旅游管理都有一个单独的要求。第三个,苏州职业大学对普通类的学生实行两条分数线的原则,对机械电子类限招物理选测科目的,其它得不做要求。第四个,苏州职业大学对普通类进档考生排序的方法,采取了按先分数后等级的方法进行专业安排,对进档的考生按总分进行排序,当总分相同的时候,再参考考生的学业水平等级测试进行排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174829152 2018-05-24
SRC-1174829152 2017-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