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厦门华厦职业学院2010年高招政策解读
2010-06-13
关注掌上高考


厦门华厦职业学院的主任陈民伟作客中国教育在线

>>点击观看 视频访谈               >>点击进入 在线咨询区 

  [主持人]:我们学校有没有新的或者好的教育模式呢?

  [陈民伟]:一是教育改革方面,厦门华厦职业学院有自己“独创”的一些做法。2008年学院“十五周年”院庆,时任院长郑学檬教授提出了一句口号:“不唯书本,更重技能;不求层次,但求素质”。这句口号跟现在国家倡导的职业教育发展的理念非常契合。也就是说职业教育要更注重“素质加技能”的培养。所以说,一直以来,我们的职业教育坚持了自己的特点。二是我们充分发挥对台交流的优势,在专业设置、课程体系建设上,充分借鉴台湾院校的经验和特点,这些都是我们的办学特色。

  [主持人]:说到与台湾高校的合作,我们知道与更多的企业或者是院校合作,可以升华我们学生的专业技能,共同培养我们学生的素质,就加强与国内外学校或者企业间的合作,以及互相推广上来说,我们学校做了哪些举措呢?

  [陈民伟]:我们学校从2005年开始就跟美国的ICC(美国的社区学院)开展了合作交流,后来我们跟香港、台湾、新加坡等院校都建立起了校际合作关系。在总结合作的时候,我觉得有几个体会,也是我们学院做的比较有特色的地方。第一,我们注重师资培训。一支好的师资是教育发展的根本,所以我们学院在董事会的支持下,从预算里列支经费,每年都派青年骨干教师到境外一些院校进行比较先进学科训练。比如说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全方位管理课程训练,香港理工大学的管理课程训练,还有包括台湾勤益大学、亚洲大学、台中技术学院等院校进行的短期培训。所谓“短”,指一个星期或两个星期的专业训练,这种训练对我们老师的提高有很大的好处;第二,我们跟他们开展学生交流,我们马上要派出十余位学生到台湾技术学院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这是我们真正踏入学生交流的领域。    主持人:刚才听您说,我们的招生计划有一部分是来自西部的同学,我们也知道现在进入大学或者是进入高校的一些学生大多是90后的孩子,能否介绍一下我们的生活环境,食宿条件,以及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

  [陈民伟]:刚才在前面第一个问题就提到,我们目前整个学习的校园,离厦门北站差不多500米远。这是08年刚刚进驻的,是全新设计的校园。我们的住宿条件跟厦门理工学院完全一样的标准公寓,是由市政府统一建设的学生公寓,六人一间,里面有空调、洗衣机,整个生活条件,是可以让家长放心;第二,我们这边不得不提一点,我认为学生顺利成长,除了校园以外的周边环境、社会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厦门除了是适合人居的城市以外,还是经济改革理念领先的城市,再加上我们临近高铁,区位优势明显,这里是商流、人流汇聚的场所,给我们学生带来很好的学习、生活、成长环境。还有在厦门举办的“九。八”贸洽会、厦门马拉松赛,这些我们学生每年都会参与体验,都有益学生身心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