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实行订单培养
2010-07-05
关注掌上高考


>>点击观看 视频访谈               >>点击进入 在线咨询区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每到高招期间该如何选择一所适合我们的学校都困扰着学生和家长,中国教育网和中国教育在线联合举办的系列访谈活动将为您答疑解惑,非常感谢您参与到我们的节目,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招办主任傅老师,傅老师好。

  [傅老师]:主持人好,广大网友好。

  [主持人]:非常感谢傅老师做客本期节目,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的基本情况。

  [傅老师]: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在江苏江宁大学城,已经建校59年,原来是交通部的学校,2002年划给了地方,学校现在有两个校区,有在校生12000人,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占地1400亩,有八个系,一个二级学院,一个部,一个板桥实训基地,学院办学实力比较强。我院是一所以培养航海类、港口类、造船类、信息类及海事管理类专业为主的普通高等学校,有多个国家级实训基地和省级实训基地和院级实训基地,拥有一支理论功底深、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我们实行双师型的教师培养工程,双师型占教师的72%以上,我们也是率先实行引进ISO9000质量管理的高等院校之一,学院非常重视对学生的教育培养,学院在教育过程中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对学生的行为习惯的养成、素质的培养进行管理,在半军事化管理过程中,学生养成了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自身非常有特色,专业设置很有特点,行业背景比较深。我院2010年在江苏省招生2740人,36个专业,其中有一个中外合作办学,欢迎广大考生报考,具体的请参照招生网进行咨询。

  [主持人]:贵校2010年除了江苏地区,还在外地招收吗?

  [傅老师]:我们在全国有27个省份有招生计划,跨省招生计划2010年达到1260人。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了一些专业招生,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贵校的特色及优势专业么?

  [傅老师]:我院是一所特色鲜明、行业背景深的学校,学校主要有三大块专业,航海类,包括航海技术、工程技术、电器自动化技术,这三个专业中一个主要培养跑远洋的,还有一类是港口类,有电气、机电、港口管理、国际航运管理等,另一块是造船,现在随着国家几大振兴纲要出台,我们抓住这个机遇,包括物流、造船,在沿海,尤其是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就业情况比较好,港口也在大发展。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很多优势专业是非常有行业鲜明特点的,主要包括远洋,还有一些港口,还有是关于制造等等方面的,这三大块,都是学生可以选择的重点。下面请您介绍一下贵校师资方面的情况?

  [傅老师]:我院的师资队伍是比较强大的,目前有专任教师503人,其中副教授以上132人,有国家级、省级,包括交通部教学名师、专业带头人也有不少,其中我们现在最大的特点,就是双师型教师,占的比重比较大,我们远洋航海轮机的,绝大部分是远洋的船长,我们所有的专业,据我们统计,双师型教师占到72%。双师型教师是在职业类学校里面,在组织教学过程中是非常必要的,也是效果比较好的,尤其在职业类学校。

  [主持人]:我们的师资还是非常强的,那么贵校在招生和录取方面的政策有哪些?其中对学生比如身体、单科成绩方面的要求有哪些?

  [傅老师]:我校在航海类专业里面,对身体条件有点限制,航海技术原则上是双眼5.0,轮机工程技术原则上要求4.8,同时电气自动化技术,我们视力没有要求,但是这三个专业,都要求无色盲色弱,否则不能报考。同时,其他专业,我们商务英语专业,没有具体的单科成绩要求,但是录取过程中,如果英语单科成绩高的可以优先录取,因为我院商务英语是一个特色,现在属于全省专科领先的地位,我院的学生现在在四六级通过率,商务英语这方面,尤其六级,基本通过率达到95%以上,每年只有个别学生不能通过六级,这个水平在目前全省专科里面是处于领先地位,所以我们录取过程中对单科成绩有所考虑,但是没有明确多少分。

  [主持人]:我们会作为一个优先录取的条件?

  [傅老师]:是的。

  [主持人]:也就是说,由于我们这个专业为将来的就业考虑,可能对学生的身体有一些小小的要求,比如视力等,所以相关的考生要根据自身的条件,酌情报考,一定要仔细看我们相关的录取规则?

  [傅老师]:在遇到实际操作过程中,我们有一些变通的办法,当然我们不提倡,有相当的考生为了报考航海类的专业,因为本来视力不行,而进行激光手术,我们不提倡,但是如果有学生因为视力原因,而又特别喜欢航海的,每年都有这样的学生,省内省外都有,我们采取一个变通的办法,凡是你做了手术的,我们同样可以处理,作为普通类考生进行录取,在录取中可以照顾,尽可能的以人为本满足考生的愿望,有的学生就是特别想上航海类,尤其现在的很多男孩子,由于航海类的特点,加上现在工作的条件也改善,很多的男孩子都非常向往这个行业。我曾经家访过一家,在太行山顶上,我和家长交流,我说你们见过大海吗,没见过,就是小孩看了一篇文章,就非常向往上航海院校,将来想出海。

  [主持人]:贵校的专业非常有特色,您认为,学生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应该如何考虑?

  [傅老师]:我们专业中航海类专业要求是男生,女生不能报考,国家有规定的,只招男生,其他专业没有限制,当然,有些专业,我有个小建议实际录取过程中,有些孩子对专业不了解,报考的时候,对学院的整个专业要做一个通盘的深入了解,不是说你选了一个专业,其他专业就不行,不是这样的,实际上在一个学校,尤其我们这样的学校,专业互通性非常强,比如我们非出海的专业,在教学过程中也有调整,如果用人单位急需要,我们稍微调整一下就可以出去。在填报的时候,我建议,尽可能的要专业服从,因为进了学校以后,学院还有政策,可以调整专业,在大一第一学期结束,可以自己提出调整专业,所以广大考生尽可放心,进了学校以后,对专业进一步深入了解以后,如果你还是不满意,你可以提出申请调整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