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浙江万里学院未雨绸缪让毕业生签约率逆势上扬
2013-06-21
关注掌上高考


  应届毕业生的逐年增多和提供给大学生有限就业岗位的供需矛盾,使毕业生找工作成为一个全国性的难题。今年全国约有699万毕业生,是毕业生人数最多的一年,号称“史上最难就业季”,就业形势的确不容乐观。 

  而在浙江万里学院应届毕业生有4900余名,万里毕业生不但没有出现就业难的局面,就业形势反而一路飘红,在5月底已经达到65%的签约率,物流、新闻、日语等专业签约率达到80%以上。 

  就业竞争力:技能拓展快,面试成功机会多 

  现在已经在上海某公司就职的浙江万里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大四邵同学,自从参加了大一基础学院举办的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后,就为自己的毕业就业拟好了四部曲:大一专业探索;大二职业定位;大三技能拓展;大四行动求职。在校的四年全日制学习,他从参加学生社团活动、专业重大赛事到校外基地实习无一不是为求职做准备,学校的第二、第三课堂也给了类似邵同学等学生以锻炼组织、沟通、协调及团结协作各方面能力的机会与平台,去年还在全市的大学生简历制作大赛中获得唯一一个一等奖,并在学校的招聘会上获得10多个用人单位的面试机会。 

  另外,学校把拓建长期稳定的就业渠道作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的外化与延伸。万里学院现代物流学院党委书记谢荣光老师说:“我院从2012年11月份就全面启动了学院的就业工作,利用和本专业对口的科研合作单位、实习基地、行业协会等关系,切实为毕业生搭建就业‘平台’。截止到今年5月该院共举办物流类专场招聘会3次,每次招聘会参与企业多的达到了近100家。目前,物流专业的签约率已经达到了82%。此外,充分利用学院的资源办好就业特色班,加大国际合作办学,开设中美‘2+2’合作班,继续深化校企合作,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能力,在维科班、人保班、众信班的基础上,与九龙物流、富邦物流等行业内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用人单位与广大毕业生之间搭建信息平台和就业通道。” 

  服务到位:“以生为本”推送有效岗位 

  万里学院大四男生晨晨(化名)的父亲患有晚期尿毒症,妈妈患有轻度抑郁症,高昂的学费让他产生放弃学业的想法,学业上的不顺也一度让他有了轻生的念头。该生辅导员宋老师与他进行多次的沟通和交流,帮助他制定学年学习计划,并帮其办理助学贷款以减轻家里的负担。大三暑期,晨晨经学校推荐赴宁波港实习,良好的表现得到了宁波中外运老板的欣赏,也得到了提前上班的机会。 

  浙江万里学院多年从事一线就业工作的辅导员朱老师说:“辅导员能做的事情就是尽早全面细致了解学生的就业意向,包括城市选择、行业和岗位意向,以及考研、考公务员和升学等;向每一名毕业生有针对性地推送有效岗位信息。 

  2008级毕业生方晓峰最近就在与母校教师联系。他毕业后在宁波江东世纪东方广场开了一家咖啡店,营运至今,他已成为欧洲某专卖服装的股东,投入600万元,拥有26家实体店。现在想要创办一份企业内刊,希望学院能够提供一些编辑、新闻专业的人才。 

  学校还面向大一到大三的学弟学妹们征集就业信息,一批在校学生会登录各大招聘网站搜集就业信息,经过筛选把信息发到学校的一个交流平台——“万友会”,供大四的学长参考。 

  行动求职:找饭碗不如造饭碗 

  在宁波南高教园区快递业务领域,有一个来自万里学院大四学生的行业“大哥大”,他目前注册成立的货运公司提供了宁波南高教园区的申通、汇通、天天等快递公司的业务,每天的快递量有3000多件,占整个南高教园区快递量70%~80%,一年营业额有250多万元。 

  他叫郑裕富,从大二开始就有了创业的想法,他摆过地摊,卖过鼠标垫、键盘,还有义乌籍室友批发来的乒乓球拍,在创业之路上他也遇到过父亲去世、母亲生病、创业受挫等困难。学校在得知情况后,对其进行经济援助,同时对他的创业实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帮助,为其引见了申通老总,帮他拿到高教园区总代理的授权,同时在学校的宁波市级大学生创业园内给他提供了充裕的办公场所,在经营好转后,郑裕富的公司已经有17名正式员工,10余名是跟他同龄的应届毕业生,他不但为自己创造了就业饭碗,更为许多毕业生开辟了就业渠道。 

  为鼓励创业,浙江万里学院理事长徐亚芬还亲自写了一首《创业歌》,与学子们分享她的泥地创业办学体会。为拓宽创业交流平台,浙江万里学院通过建立“创业校友会”、开展“创新创业论坛”等方式,不定期邀请成功创业校友来校开讲,与大学生分享创业经验。调查显示,到去年,42%的在校生有创业的打算,11.6%的学生正在创业准备阶段,近5%的学生已经开始创业或有创业经历;在创业课程的学习上,三年来有超过2万人次的学生选修了相关创业的课程。 

  除小郑外,还有姚春梅、沈靖淞等一群万里创业明星。经典与榜样的力量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个万里人。学校近两年应届毕业生毕业前创业均达到270余家,创业率达5%;目前,2013届毕业生创业率已近3%,提供社会就业岗位达700余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7-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