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教育部:把志愿服务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
2013-12-10
关注掌上高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精神,教育部今天在京召开教育系统学习座谈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作为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重要内容,切实推进青少年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在出席座谈会时强调,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转化为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的强大动力和具体措施,努力培养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一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杜玉波指出,学习贯彻回信精神,要把握服务他人、奉献社会这个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加深对社会的认识,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个青少年的历史责任,坚定信念,把实现中国梦的满腔热情转化为刻苦学习、勤奋工作、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要把握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这个实现青少年理想和担当的时代要求,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切实做到立志高远、涵养大气品格,修身求知、追求一流学问,知行合一、创造精彩事业,甘于奉献、践行责任人生。

  杜玉波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实践中立志成长成才、放飞青春梦想。

  杜玉波要求,各地各校要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关心、帮助、支持广大青少年,为青少年志愿服务、创新创造、塑造人生、建功立业搭建广阔的舞台、提供丰富的机会、创造有利的条件,推动形成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要系统设计学校志愿服务工作体系,促进形成志愿服务合作机制,研究推行“青少年志愿服务制度”,把志愿服务融入到学校教育的全过程,并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考察和评优升学的重要依据,扎实推动青少年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座谈会上,河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韩俊兰,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秦世成,北京大学团委书记阮草,清华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小平,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李怡民,北京101中学党委书记王涛,华中农业大学2013级硕士研究生安玥琪等参会代表先后交流了学习体会和思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