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陕中大:依托中医药产学研优势求索百姓致富方
2018-10-26
陕西教育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学校自觉把结对帮扶、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和头等大事’。”陕西中医药大学校时任党委书记刘勤社表示,“我们帮扶思路很清晰,即结合帮扶县——旬邑实情,精准发力,让旬邑成为陕西中医药大学产学研示范基地,让贫困户通过中药材种植、共享企业发展红利,真正在我们的产业扶贫中长期受益。”

  一味小连翘,铺就脱贫路,觅得致富方。陕西中医药大学在结对帮扶旬邑县过程中以连翘种植示范基地建设为引领,以产学研一体化项目为依托,形成了“高校+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走出了一条可推广的脱贫致富之路。

  陕西中医药大学校领导带领专家赴结对帮扶村咸阳市旬邑县长舌头村中药材种植基地现场考察指导板蓝根大青叶采收工作

  因地制宜谋划中药材种植 扶贫效应辐射到全省

  旬邑县素有“三水无闲草,古豳有灵药”之美誉,自然生态环境适合中药材生长,县境内有野生中药材230余种,是不可多得的“中药材宝库”。

  中药材有可观的经济价值,陕西中医药大学白吉庆教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旬邑长舌头村连翘、菘蓝种植示范基地里,每亩地可产连翘100公斤,按市场价,每公斤人民币40元,有人民币4000元左右的收入;每亩产板蓝根300公斤,按市场价7~10元的价格,有人民币2000~3000元的收入。连翘一次种植后,合理管护,采果期能维持近20年。菘蓝种植后,叶可年采收2次,作中药大青叶用,根当年采收作中药板蓝根用,叶子还可以作保健蔬菜用。连翘示范地里在连翘未结果前,实施生态化种植专利技术,将连翘同菘蓝、柴胡实施逐年套种保证农户收入。而种植玉米,每亩地当前现仅有1000多元的收入。

  连翘 、菘蓝套种

  在2011年,陕西中医药大学就组织专家对旬邑全县进行了系统的中药资源普查,确定了连翘、倒卵叶五加、黄芪、丹参、柴胡、板蓝根、黄芩、秦艽、薤白等九大适生品种,并于2012年在旬邑县马栏镇长舌头村建立了300亩连翘种植示范基地,目前示范效应显著。

  2016年陕西中医药大学结对帮扶旬邑县以来,经校县协商研究,决定把中药材种植作为扶贫突破点,以点带面。当年12月双方签署了《关于加强旬邑县中医药科技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但最初老百姓对中药材致富途径并不买账。陕西中医药大学扶贫办主任王国栋回忆起最初的艰辛依然很感慨:中药材种植产业具有生产周期差异大,规范化种植程度低,且种植、加工、销售受市场需求影响较大,市场价格变化快、波动大的特点。旬邑县受以上条件影响,长期以来中药材种植产业也是一波三折。种植户整体抗击产业转型风险能力差,群众中存在着愁资金、愁技术、愁销售的顾虑。部分群众对产业帮扶政策持续性也有担忧,对帮扶干部缺乏信任,对中药材种植致富缺乏信心,害怕产业还没扶起来,产业形势变了、帮扶政策取消了、帮扶干部走了,最后损失到自己。因此百姓对中药材种植的积极性不高。

  针对问题,陕西中医药大学对症下药:免费发放连翘种苗,解决群众“愁资金”问题;成立科技帮扶专家团,无偿提供技术援助,全程技术指导,解决群众“愁技术”问题;为扶持产业孵化,积极联系制药厂、医院、药材公司拓展销路,引导药企与种植户签订预售协议,群众不再“愁销售”。2016年连翘挂果以来连续三年,陕西中医药大学制药厂按略高于市场价全部收购。“大家亲眼见到了示范种植户可观的收益,现在都可想种了。”长舌头村村支书吕存兴说。

  陕中大博士团指导中药材种植

  陕中大制药厂上门收购连翘

  有了近三年的产业帮扶,旬邑县中药材种植和中药产业见规模上水平:今年下半年旬邑县长舌头村流转土地800亩,明年全村将形成中药2000亩的种植规模,预计2020年连翘挂果后可以带动600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在长舌头村中药材种植的示范效应影响下,“其他不是贫困地的负责人都跑来向我们取经。” 吕存兴乐呵呵道。目前旬邑县全县境内中药材种植达1.5万余亩,国贫县淳化种植板蓝根150亩、国贫县洛南每年繁育连翘1000万株。

  这些年,陕西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扶贫专家的足迹遍布全省,通过技术帮扶,中药材种植推广扶贫效应由关中扩大到陕北、陕南,陕西中医药大省资源优势进一步凸显。该校教授白吉庆介绍,陕西中医药大学通过开展全省中药资源普查和精准扶贫工作,为陕西省贫困县实施精准扶贫找到了一条生态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参与制定了《陕西省中药材保护和发展实施方案》《陕西林地中药材发展与保护规划》,引领全省中药资源产业发展,为贫困县子洲县黄芪建立质量标准确保了其优质优价,平均高出市场价50%;为贫困县太白县发展太白贝母建立了种苗繁育基地,可实现年收入1万元以上;为贫困县佳县红枣找到差异化和综合利用的发展路子;为贫困县洛南县建立了连翘种子、种苗繁育技术体系,成为全国连翘种苗繁育基地;为大荔县建立了皂荚种苗繁育基地,亩效益可达1万元以上;为永寿县建设了丹参种植基地,广泛辐射到渭北地区;为淳化县建设了薤白种植基地,喜获丰收,年产值达到6000元以上。

  发挥中医药科研优势 升级中医药产业价值

  陕中医药大学以产学研一体化项目为依托,在旬邑县中医药健康产业园搭建一系列“中药产地加工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平台,从而健全完善中药农业的产业链、就业链、价值链,提高中药农业产业的综合竞争力。

  在旬邑县中医药健康产业园成立了陕西省中药资源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旬邑分中心、中药材研发基地、中医药众创基地、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和实训基地、大学生实训基地,成立陕西中医药大学制药厂博士后创新基地工作站。

  校党委书记刘力表示,学校将充分发挥科技教育优势和人才智力资源优势,按照与帮扶县签订的协议,以医疗和中药产业为主导,以园区发展需求为导向,融合国内外创新资源,积极发挥高层次人才服务生产一线的创新示范和引领作用。同时,加强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难题的攻关,研发转化一批更具市场前景和推广价值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成果,推动旬邑县域经济和富民产业发展,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共赢发展。

  2018年10月11日陕西中医药大学制药厂陕西省博士后创新基地(旬邑中医药健康产业园)工作站揭牌

  陕西省中药资源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旬邑分中心工作人员开展中医药研究工作

  学校副校长、陕西省中药资源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唐志书表示,学校在旬邑县中医药健康产业园工作站、基地、中心等研发单位一对一、点对点地重点帮扶龙头企业,为旬邑县中药产业筑巢引凤。园区先后成功引进了海天制药等13家药企落户园区,与太医堂药业集团、太极药业、艾尔药业、华森制药达成了投资意向。

  2018年5月,园区的陕西海天制药有限公司与陕西中医药大学协同创新中心签署了两项技术委托合同,陕西中医药大学为海天制药提供沙棘总黄酮提取工艺及废弃物综合利用、健康食品研发的技术支持。

  “产学研一体化项目切实推动了旬邑县域中药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和中医药产业整体发展水平。”旬邑县委副书记张延武肯定地说。

  砥砺前行,不忘初心。陕西中医药大学与旬邑县政府联合申报项目,如中医药产业与美丽乡村建设、中医药产业与观光旅游等,实施企业申报基金项目与建档立卡贫困户之间长效的利益连接机制,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农户等作为合作对象,采取流转土地、提供种苗、种植技术、回收药材、聘用贫困户为产业工人等方式,将农户、贫困户嵌入产业链中,带动农户增收致富、贫困户按期脱贫。

  学校还与旬邑县职教中心就“帮助一个孩子学得一项技能,带动一个农村贫困家庭脱贫致富”达成共识,选派专业教师,指导旬邑县职教中心开设三年制生物制药技术专业,建设生物制药技术专业实验实训室,联合培养符合旬邑产业需求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对学校13名旬邑县建档立卡学生,吸纳其进入“药创未来”创新创业基地,增强就业创业能力,期望带动更多贫困学子以此为榜样自立自强。

  “下一步,我们还将绘制一张全省各市到县的适合种植的中药材地图,推动陕西成为中医药大省,惠及三秦百姓。”该校党委书记刘力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