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第三方教育评价2018年高峰论坛在武汉召开
2018-11-27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8年11月24日,全国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联谊会2018年会在武汉江城大酒店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家教育评价机构、研究院所、教育局和160多位代表及嘉宾参加了会议。

  会议聚焦在专业的教育评价技术和方法对学区教育质量的提高与专业的评价技术的落地途径。会议中,通过国外教育评价的发展历史与国内教育评价现状的比较,认为国内教育评价观念比较落后,“从上到下”的推广面临着评价专业人才短缺和教师观念滞后的瓶颈。

  会议中武汉市黄陂区教育局分享了引进第三方教育评价对区域教育质量提升的案例,和与会人员一起探讨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如何帮助地方政府优化教育结构、帮助学校提升教育质量、帮助教师改进教育观念。

  最后达成共识,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的发展和壮大在于能否帮助国家提升教育质量,同时国家教育质量的提升也需要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的介入,第三方教育评价是国家教育自我完善和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此次会议由全国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联谊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湖北省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中关村教育评价创新研究会承办。与会专家有:全国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联谊会主席、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长储朝晖;教育部考试中心资深考试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统计与测量分会理事长、广东人民政府参事、华南师范大学人才测评与考试研究所所长张敏强;国家督学、教育部基础教育监测中心副主任胡平平;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督导分会副理事、教育部教育督导团办公室原副巡视员程锦慧;国家督学,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导、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袁桂林;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公众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勇;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育学院院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理事王建成;教育部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专家、中国教育学会评价办主任秦建平;华中师范大学教育评估中心主任、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成员凌云;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原副院长、日本仙台大学教授牛志奎;全国基础教育数据应用联盟副理事长、长三角基础教育考试评价学科专家、浙江省教育评估院特聘研究员、杭州市江干区教研院教研员蒋德仁以及承办方武汉华大教师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湖北大学教授、博导、全国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联谊会副主席徐学俊等专家。

  储朝晖在致辞中讲到中国的教育想要办好,须在教育评价方面有新的突破。过去是第一方和第二方评价,现在第三方评价的加入,对优化教育环境,促进教育公平方面起到一定的作用。学校只有坚守教育的专业性和评价的独立性,才能持续发展,提高教育质量。

  徐学俊代表武汉华大教研院对各位专家、同仁来汉共同探讨第三方教育评价的相关问题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各位同仁携手并进,为全国第三方教育评价的发展与繁荣献计献策。

  年会上,各位专家做了精彩的讲座。

  王建成做了题为《美国第三方教育评估运作机制及其借鉴》的讲座,他认为我们可以借鉴美国第三方教育评估的质量保障机制——专业性,包括评估程序、标准和结果使用专业性,同时要提高评估机构的公信力,必须有行业自律、有监督机制,有第三方教育评估机构的准入机制。

  储朝晖做了题为《第三方教育评价对教育质量提升的价值》的讲座,他认为中国教育质量提升的关键制约因素有教学、管理和评价,而在评价中,集中单一评价导致教育质量“空心化”和教育生态的恶化,可以通过分权评价、分级专业评价、学生自主选择等方法进行改进这种状态。建立健全第三方教育评价是中国教育自身的修身,第三方的独立性、客观性、公正性、中介性、规范性,让评价更具有刚性,同时第三方立场,可以从局外看教育、评价教育,避免评价的盲区。

  秦建平做了题为《监测评价促进教育质量和学校治理的现代化》的讲座,他强调没有可靠的质量指标,教育的管理者就看不到质量的进步,就无法进行改善,所以构建专业的、科学的指标是非常关键的。

  胡平平做了题为《创新教育评价体系——为了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报告,她指出我国基础教育事业取得巨大成就,但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教育质量问题;教育公平问题;应试教育饱斥诟病,却经久不衰问题;重智育,轻美育体育,重知识文化,轻身心健康问题等。必须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改革现有的教育评价体系,全面打造教育质量的“体检仪”。

  张勇以《中国教育评价改革的理论与技术》为题做了报告,详细分析了中国教育评价技术在世界教育评价发展历史中所处的位置,他认为当前我国教育评价观念非常落后,还停留在60年前测量和评价还分不清。从上到下的教育评价改革面临的深层次问题逐步暴露出来。测量和评价人才的稀缺,教育评价理论和技术的传播可能需要至少一代人才能得以改进。

  张敏强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及教育测量方法对中国高考改革在命题和录取中发挥的作用做了详细的阐述,并根据数据结果对这次高考改革做出了专业的评价和建议。

  袁桂林以《藏否人物不可定于一尊》为题做了报告,深刻地阐述了多元、多角度评价的重要意义。

  随后,武汉市黄陂区教育局副局长陈健和被委托方代表武汉华大教师教育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徐学俊先后从各自的角度对《黄陂区中学教育质量管理第三方评价》项目从教育管理者的需求和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的具体体做法、实施两个角度对项目进行了讲述。

  陈健局长讲述了专业的教育评价对教育质量的提升、教育管理水平的提高的影响,也深深的感受到了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对区域教育质量提升的巨大帮助,并表态继续创造条件让第三方机构对区域教育进行更深入的评价。

  之后又进行了两场圆桌论坛:12位嘉宾从专家、机构、地方政府的视角对第三方评价机构与政府的关系及采购问题、不同类型第三方评价机构的合作与共赢、第三方评价对教育公平的作用、第三方评价对教育质量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最后达成共识,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的发展和壮大在于能否帮助国家提升教育质量,同时国家教育质量的提升也需要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的介入,第三方教育评价是国家教育自我完善和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