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汉字全息资源应用系统”启动上线
2019-01-1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1月11日,教育“奋进之笔”行动、国家语委重大基础资源建设项目“通用汉字全息数据库建设”的标志性成果“汉字全息资源应用系统”启动上线。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表示,开展通用汉字全息数据库建设是贯彻落实《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推进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体现了语言文字工作服务国家发展需求的核心要义。

  据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立军介绍,“汉字全息资源应用系统”结构分为深层结构和表层结构两级模式,并建立有机系联。在深层结构层面充分考虑《说文》、古文字、繁体字、简化字、传承字之间的复杂关联关系;在表层结构以常用字集、通用规范字集、古籍印刷通用字集等不同级别的字集作为呈现模块,解决了不同发展阶段汉字之间的对接问题。

  该系统数据资源丰富,涵盖了形、音、义、码、用等多方面的汉字属性信息,在功能开发方面集成了模块化检索、复合属性类聚、属性深度系联、字形动态演化等新型的汉字资源应用功能,体现出较高的学术水平和技术创新。系统中对汉字属性信息进行深度系联的工具,不仅可以弥补传统手工获取资源、系联资源的局限,还可为用户提供更大范围的线索,从而深化对汉字之间深层关系的认识。

  此外,该系统建设采用了先进的数据库技术、信息挖掘技术、图形处理技术、可视化技术等手段,从应用角度出发构建科学、系统、高效、实用的汉字全息资源应用平台,以满足不同领域汉字应用的多元化需求。用王立军的话讲,该系统既可作为基础教育及汉语国际教育领域的教学平台,也可作为文字学及相关专业领域专家学者的科研平台,还可作为国内外文化爱好者的学习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