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长安大学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工作
2019-03-11
长安大学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长安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定点扶贫县陕西省商南县脱贫攻坚需求,创新机制、细化举措,努力为贫困地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贡献力量。

  加强党建引领,推进结对帮扶。与商南县农村基层党组织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核心,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为导向,充分发挥学校组织优势和科教优势,以强化党建引领精准扶贫。学校机关党委与青山镇党委签署“党建帮扶”扶贫合作协议,在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组建宣讲团、培训专家队伍等方面开展党建专题教育培训,建立党建扶贫示范点,持续抓好扶志、扶德、扶智、扶技“四扶”工作。

  强化科技扶贫,服务区域发展。发挥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设立商南县物流业发展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陕南乡村“三生空间”发展模式研究等专项扶贫研究课题,将科学研究与脱贫攻坚有效融合。在商南县交通局设立工程技术咨询服务工作站,开展交通工程技术专题培训。建设特色镇域经济发展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对青山镇8项扶贫产业发展项目予以支持,吸引相关企业入驻,直接受益贫困群众284户865人。签订长安大学—商南县特色镇域经济发展产学研基地合作协议,以示范基地建设为基础,紧扣“科学发展、富民强镇”主题,探索特色镇域经济发展新模式。

  深化产业扶贫,推动优化升级。建设农民培训基地,开展农家乐经营者和贫困户服务礼仪、脱贫致富就业技能、农村实用技术、电子商务等培训。面向基层干部开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政策解读和干部能力提升等培训,面向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幼儿教师、国土资源、交通工程等培训,共培训基层干部258人、技术人员272人、农民工98人。搭建教职工生活服务、校园餐饮等消费平台,设立商南特色餐饮窗口,推进商南县农产品进高校。举办商南县农特产品展销推介会,签订优质农产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商南县农产品进高校提供稳定销售渠道。

  开展支教送教,助力教育发展。先后选派六届研究生支教团,分赴商南县鹿城中学、城关第七小学及富水初级中学开展支教活动。积极组织公益志愿活动,开展“乡村书海工程”,募捐图书3000册;开展“点亮微心愿”公益活动,收集商南县留守儿童600多个微心愿,认领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5万余元。组织数学、英语等主干学科教学骨干赴鹿城中学,开展以“送教下乡重引领,研讨交流促提高”为主题的帮扶送教活动。组织开展以“服务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立项资助8支团队赴商南县开展实践。开展“电商+农业”、“互联网+教育”、“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推广普通话等科技扶贫、教育扶贫活动,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决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