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清华大学:建设慕课251门,惠及800余万学习者
2019-04-09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从中国慕课大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清华大学共建设了251门慕课,吸引全社会800多万学习者;其中110门课程获得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

  “积极推进在线教育工作是清华大学面向未来的战略部署。”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在做大会发言时表示,基于此,清华大学按照国内、国际同步,平台、课程一体,学校、社会协力的指导思想,根据“学校支持,院系负责,教师投入,学生参与”的原则,形成了“一体两翼”的在线教育可持续发展模式。

  据介绍,在思想政治类慕课建设及其在校内的应用方面,2014年起,清华大学陆续建设了6门相关慕课,吸引社会学习者超80万人次;包括思政类课程在内的43门慕课登录美国edX等平台,服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在促进教育公平方面,目前共有83所西部高校通过学堂在线云平台及学分课的方式,应用清华大学慕课近7000门次,学习者达120多万人次。

  在课堂创新方面,清华自2013年秋季学期开始试点混合式教学,至今开展了近2000门次;混合式教学促使教师重新思考教学目标,重新梳理教学模式,重新规划课程内容,重新设计线上线下课堂;混合式教学促进了学生主动开展在线学习,积极参与混合式课堂与教师进行深度交流。而这种模式,不仅在清华,在青海大学、贵州理工学院等全国其他高校也看到了广泛的应用。

  在将新技术应用到课程建设过程当中,清华大学开设了VR实景拍摄的在线课程。清华大学研发的智能学习助教,运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技术,将学习者与知识图谱相连接。

  此外,清华大学还将教育理念、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相结合,推出了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实时记录并反馈学生学习行为数据,实现数据驱动的教与学,为教师提供精准化评价、个性化引导;优化学生的课堂体验,激发学生的主动学习,提高教学质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