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西北大学今年计划招生3300人 全面提高艺术类专业文化课要求
2019-06-07
新华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每年都有考生家长询问“西北大学是西北哪所大学?”其实,西北大学坐落于古都西安,南依秦岭,北靠渭河,是教育部与陕西省共建高校。近日,西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刘春雷做客新华网《2019高考情报局》,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及2019年招生政策。

  计划招生3300人

  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文化课成绩不得低于一本线

  美术学、设计学类外语单科成绩不低于80分

  刘春雷介绍说,学校肇始于1902年设立的陕西大学堂和京师大学堂速成科仕学馆。1912年始称西北大学。1923年改称国立西北大学。1958年改隶陕西省主管。1978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现为首批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建设院校,学校走“小规模、高水平”发展路径。

  刘春雷表示,该校的总体招生规模是比较稳定的。面向港澳台地区及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招生3300人。招生类型涉及艺术类、普通类、自主招生、高校专项、地方专项、国家专项等。需要考生注意的是今年学校在艺术类专业,即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美术学、设计学类提高了文化课的要求。播音编导类要求文化课成绩不得低于一本线。美术学、设计学类,要求外语单科成绩不低于80分。

  在录取规则这方面,普通类录取实行“分数优先”的政策,不设专业级差。播音编导类统考合格按照高考文化课成绩来进行录取。美术学、设计学类按照专业课成绩从高到低进行录取。“虽然我们的教学是以英语教学为主,但是考生报考的时候不限外语语种。”

  推行“完全学分制”允许学生自主选专业

  “致力于培养具有人文情怀、社会责任、创新思维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是西北大学百年来的人才培养大目标。学校人才培养的优势主要表现在学科优势和办学积淀。学校学科门类比较齐全。注重将教育活动与学生生活紧密相连,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创新精神以及构建追求真理、推崇理性的价值自觉。比如从2018级开始推行“完全学分制”改革,扩大学生跨学科自主选择专业的范围。“完全学分制”的核心理念,即建立专业自主的选择机制,让学生用自己的兴趣爱好去选择专业,激发学生的学习自主性。教学管理模式改变为“以选课制-导师制为核心,以重修制、主辅修制、学分互认制等为辅助”的新模式。同时,压缩了毕业学分的要求,现在要求每个专业的毕业总学分数不超过150分。

  学分压缩下来以后。四年学习时间学生该如何规划呢?刘春雷表示,通过院系释放自己的课程资源,给予学生充分的课程选修的权利来规划剩下的课余时间。据他介绍,从去年开始,在2018级新生中就实行了选课。学生可在公共课自主地选老师、选课程。“进校以后,你擅长学什么?喜欢学什么?自己去选、去学,我们提供资源就可以了,这是我们最终的一个培养目标。”

  另外,西北大学在全校范围内推行大类招生,基本上每个学院都有大类,但是也有专业。刘春雷表示,不光要打通院系内的专业大类的培养,还要按大部制来。“目前我们通过院系内的大类,通过大类分流,通过院系之间的专业准入,来满足学生的专业需求。”

  一流师资队伍育一流人才

  新增三个本科专业首次招生

  为在校生提供多种国际合作交流项目

  教师队伍建设是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的关键。西北大学的办学历史比较悠久,吸引了一批才高八斗的名师在这里执教。“学校要求师资建设理念和创建“双一流”高校的目标相匹配。”目前学校有教工2800人左右,其中专任教师近1800人。1800人里,包含中科院院士3人,杰青、优青、长江学者等人才近百人。

  学科水平是大学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学科优势强也意味着专业很强,就业有竞争力,往往是高考生填报志愿时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刘春雷介绍,学校于2017年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同年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有16个学科进入了全国的前30%,6个学科进入了全国的前10%。其中考古学位列A+学科,和北京大学并列第一。地质学在全国排名第三。理论经济学和科学技术史在全国排名第五,世界史排第六,地质资源和地质工程排全国第八。

  学校目前有23个学院、89个本科专业,其中理工类专业42个,文史类专业46个,医学类专业1个。专业涵盖了除农学、军事学以外的所有学科门类。其中学校有1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和17个省级特色专业。

  另外,为了加强和保护基础科学人才的培养,学校建有7个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经济学、历史学、地质学、化学、物理学、生物科学和生命科学与技术)。对报考该基地班的学生学校开放了一些优惠的政策,比如四年学费全免,奖学金的覆盖面超70%,免试推荐研究生比例超50%,而且在该基地班就读的学生可以参与本校本硕博分流培养,以及本科直接就读博士的英才培养计划。

  此外,今年西北大学有4个新增专业,其中知识产权、智能科学与技术和临床医学3个专业首次招生。采访现场,刘春雷着重介绍了临床医学专业。他介绍,该专业定位“小规模、高起点、有特色”。2019年该专业将面向陕西、河北、河南等省份计划招收30人。

  西北大学重视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学校已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所高校开展了教学和科研的合作。仅2018年一年,西北大学就举办高水平学术会议40余场,实施重大合作研究项目30多项。去年,学校还聘请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到西北大学开设诺奖论坛以及建立诺奖工作室。与此同时,学校每年会选派学生去境外进行长期和短期的交流。2018年本科生三个月以上访学人数达近600人。同时,邀请各类的国外专家来校做讲座报告500余人次。

  刘春雷着重介绍了学校与英国埃塞克斯大学开展“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合作。他介绍,该项目纳入高考招生,招收参加普通高等学校全国统一考试的高中毕业生,每年计划招生120人。本项目采用“3+1”模式,学制4年,50%的专业核心课程由英方授课。学生达到毕业条件后,可同时获得由西北大学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以及由英国埃塞克斯大学颁发的理学学士学位证书(电子系统工程专业)。

  多年来,学校一直重视贫困地区孩子上学问题,刘春雷说,学校每年通过国家专项、地方专项和高校专项三种招生模式,采取计划单列、降分录取的形式,加大对贫困地区学生的录取规模。据统计,2018年该校录取农村学生的比例占到了全校学生比例的38%。此外,进校以后也给予学生很多帮扶政策,保证每一个贫困学生有学上,能上下去,为社会培养可用之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