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甘肃招办解读2015高考大平行志愿录取模式
2015-05-31
兰州晨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5月29日,甘肃省招办召开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平行志愿解读媒体通气会,甘肃省招办副主任漆峰及相关科室人员详细解读了今年高考“大平行”志愿的填报和录取模式。2015年,甘肃省首次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有本科一批普通类、本科二批普通类、本科三批普通类、高职(专科)批普通类。为了指导考生和家长准确填报志愿,甘肃省招办印制了《志愿填报指南》,将免费发放给每位参加高考的考生,并召开培训会对县区招办负责人进行了填报志愿培训,力求传达到每位考生和教师。

  4个批次实行“大平行”

  从2003年湖南首次实行平行志愿填报方式试点以来,江苏、浙江、江西、福建、海南等28个省市陆续实行了平行志愿。2015年,甘肃省首次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有:本科一批普通类、本科二批普通类、本科三批普通类、高职(专科)批普通类。所谓“平行志愿”,是指考生可以填报若干个平行但有逻辑顺序的院校志愿,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将文史类、理工类达到省级批次控制分数线的考生,按考生总分(文化课成绩+全国性照顾政策分)从高到低排序并依次投档。

  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首先对全体考生分科类(文史类或理工类)按考生排序成绩从高到低排序,体现“分数优先”的原则;再根据考生排序对考生所填报的“平行志愿”从A院校到B、C、D、E、F院校的顺序依次检索,体现“遵循志愿”的原则。例如,一位考生填报了6个志愿,检索到分数符合A志愿的院校后,就投到A学校,之后的不再检索;如果A志愿不符合,继续检索B志愿,符合就投档,不符合继续检索,直到最后一个志愿。若全部不符合,就转到征集志愿或者下一批次。

  正式投档前进行“模拟投档”

  为了准确了解各校生源情况,减少退档考生,确认各校调档线,在平行志愿正式投档前,省招办将和各高校进行两次交互沟通,进行“模拟投档”。模拟投档是指在正式投档前根据院校招生计划、投档比例进行的预投档,预投档时允许院校查看院校生源的整体情况,院校以此为依据确定投档比例。省招办按招生院校确定的投档比例正式向招生院校一次性投档。考生档案一旦投出,即不再检索该考生的后续志愿,因此,对于考生来说只有一次投档机会。

  有考生和家长担心,模拟投档是否存在“以人划线”的情况,是否为了某个特定考生而划高或划低调档线。这种担心是不必的,省招办在向高校模拟投档时,不会向高校提供考生详细信息,而是根据各校招生计划数和投档比例提供一个整体生源情况。为了减少退档人数,确保招生计划的完成,各高校可以根据生源情况调低或调高调档线。而模拟投档的过程又是动态的,各高校之间关联性非常强,一所高校调整调档线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其他高校的调档线也会相应变化。因此,高校无法“以人划线”。

  漆峰介绍说,在正式投档时,除了考生因专业不服从调剂和身体因素两种原因会被退档以外,所有投档考生院校都将无条件录取。因此,也就要求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注意是否要服从志愿调剂,并对自己的高考体检结果负责。而以往,由于投档时按照院校计划数的120%投档,会有部分考生尽管进了投档线,仍然会被退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