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职专科就业率超97% 技术人才很吃香
2016-08-01
泉州晚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职毕业生就业率超97%,收入连年增长,前景广阔

  一技在手 读高职助力成才

  高职(专科)院校就业情况如何?毕业后能不能得到好的发展?这是许多考生和家长特别关注的问题。记者采访获悉,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高等技术型人才存在巨大的需求缺口,一些高职高专院校的特色技术性专业甚至比本科还吃香。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学到扎实的技术,毕业后一样可以大展身手。

  高职生收入 增长势头好

  日前,由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和麦可思研究院共同编制的《2016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发布。报告对2015届高职毕业生进行跟踪调查发现,在毕业半年时,他们的平均月收入为3409元,相比2011届的月收入提高了约26%,连续五年增长。毕业生就业满意度也稳定上升,2015届毕业生的就业满意度达61%,相对2011届上升17个百分点。

  报告还关注到学生的职业发展。调查显示,高职学生毕业三年后月收入增长明显。2008届至2012届高职学生,毕业三年的月收入与毕业半年收入相比增长明显。以2012届为例,毕业半年时月收入为2731元,毕业三年为5020元,表明高职毕业生具有较好的发展潜力。

  此外,五年来,高职毕业生自主创业群体不断扩大。2015届学生毕业半年后自主创业比例为3.9%,比2011届增长了1.7个百分点,增幅达77.3%。高职毕业生不仅创业比例高,而且创业成功比例也不断提升。毕业半年后自主创业的2012届高职毕业生中,有47.5%的人三年后还在自主创业,比2008届上升了12.7个百分点。

  此外,高职院校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专业设置主动与产业发展对接。据统计,我国高职院校面向第二产业的新增专业点数由2010年的2865个增加到2015年的4926个,增长71.94%;面向第三产业的由1466个增加到2997个,增长104.43%。与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密切相关的专业点增速较快,如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五年内由20个增加到112个,休闲服务与管理专业由9个增加到56个,城市轨道交通相关专业由73个增加到253个。

  办学特色鲜明 服务地方产业

  跟全国的趋势一样,我市高职院校毕业的就业率高,发展潜力好。记者从市教育局高教科了解到,泉州市目前共有高校19所(公办9所、民办10所),其中本科6所、高职高专12所、成人高校1所。在2015年,泉州市高校应届毕业生总数约3.3万人,其中截至2015年9月份的统计数据显示,泉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6.27%。其中高职院校毕业生的平均就业率超过97%,部分院校的就业率更是高达100%,多年来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