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全国高职高专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举行
2007-04-28
中国教育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网讯刘俊仁天津报道)4月21至24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举办的“全国高职高专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在天津召开,并完成了大会拟定的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原教育部副部长周远清出席大会开幕式,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教育部高职高专处副处长林宇;天津市教委副主任龙德毅;天津职业大学校长董刚。大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张钊源主持。

  周远清会长在报告中,同参会代表一起回顾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进程, 所经历的五次重大教育体制改革的历史背景和取得的成就;周远清会长指出,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历经五次大的改革,引领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大发展,现阶段中国高等教育正处于一个大提高的重要历史阶段。希望与会的各位代表要在当前的这个历史大背景下,来规划、推动高等职业教育未来的发展模式。提倡高等职业教育院校积极进行“工学结合”教学模式的实践和探索,找出改革中的重点和难点,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改革教学方法,把建设和谐文化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教育部高职高专处林宇副处长在讲话中介绍了高等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历程和当前阶段的任务,他说教育部目前正在进行“示范校工程”,提倡特色办学,深化改革,努力提高办学质量;在普及和巩固高等教育的基础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林处长还总结了教育部16号文件的两个重要思想,一是第一次把高职高专归为一个独立的办学类型;二是要以开放为思想,以工学结合为手段,提高职业教育的办学质量,为地方的经济及行业发展服务。林处长还在会上通报了07年要开展高职高专的名师和精品课程的选评工作,这是第一次将高职高专院校单列出来进行评选,对推动高等职业教育的教学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天津市教委副主任龙德毅在会上做了“在继承中发展,在实践中创新”的报告,介绍了天津市工学结合职业教育模式诞生和发展的历史背景,以及天津市探索和实现工学结合的高等职业教育模式的过程。 他说天津的职业教育是“以就业为导向,加强专业建设;以能力为本位,加强课程体系建设”作为创建工学结合职业教育模式的中心理念,在此理念的指引下,天津的高等职业教育取得了可喜的成果。龙主任的报告图文并茂,内容精彩,对于其他地区的职业教育具有很强的指导和启发意义。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极大兴趣,得到了各参会学校的一致好评。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和天津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与会代表与学院领导及各院院系老师对口交流,互通了双方的办学经验。通过对三所职业院校的参观考察,展示了天津市高等职业教育的办学理念、经验和成果。本次全国高职高专会议能在天津市召开,也说明天津市作为全国的高等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进行的一系列探索、改革和实践,以及取得的显赫成绩。

  整个会议气氛热烈、有序、和谐、融洽,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的交流机会,共商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大计。中国教育网、中国教育在线作为此次会议的独家媒体支持单位,参与了大会的整个议程,今后也一直会关注中国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努力为中国的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创建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