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走出误区 把握专科层次自主招生机会
2015-12-08
新闻晨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条条大路通罗马。近年来随着高等职业教育不断地发展和完善,职业教育“技能与文化”相结合的模式得到越来越多考生和家长的认同。近日,《2016年 上海市部分普通高校专科层次实行依法自主招生改革试点方案》公布,对于有意愿接受高等职业教育的普通高中生以及“三校生”来讲,专科层次的自主招生不失为他们提前迈入高职院校大门的好机会。同样,对于成绩浮动在本科录取分数线上下的同学,与其最终还是本科落榜进入二次填报志愿,不如先进入心仪高职院校,将 来再通过专升本、考研等渠道进一步深造。

  距离专科自主招生报名还有近3个月时间,可能不少考生对于是否要报考仍然是踌躇未定。因此,本期《热点聚焦》,我们将着重针对考生及家长对专科自主招生存在的误区进行分析和解答,希望高招专家们的解答能给考生们带来一定的启发。

  误区一:参与试点招生的高职院校没有秋考的好

  真相:自主招生院校与秋考院校层次相差不大,专科择校应优先考量专业

  2016 年度共有30所试点院校参加依法自主招生。其中有上海建桥学院、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上海震旦职业学院、上海杉达学院等民办高校,也有上海第二工业大 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等公办院校。据参与2016年自主招生的某试点院校招生负责人表示,每个高职院校 的情况不同,但大部分试点高职院校会同时参加自主招生与秋季高考招生,所推出专业也相差不大。就该校来讲,他们的自主招生专业与秋考专业完全相同,通过自 主招生与秋考录取的学生也都是相同对待。因有部分高职院校并没有参与自主招生,所以考生和家长认为秋考的选择更多确实是如此,但认为秋季招生的高职院校要 优于自主招生的观点却是没有根据的。

  另外,部分家长和学生认为自主招生中民办高职院校较多,试点高职院校整体水平一般,可供学生选择的公办 本科院校较少。这也是考生填志愿时存在的比较明显的误区。专科志愿填报与本科有很大的区别,专科是以专业选择作为优先考量。很多家长和考生都偏好公办院 校,他们认为公办院校的教育质量有保障、学费也低,有的家长更是表示非公办院校不填。其实在专科院校的选择中,考生应该把自己喜欢的专业挑选出来,看有哪 几所学校招收这个专业,然后一一咨询各个院校,并对院校的师资、办学条件、就业情况等进行相互比较,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志愿高校,没必要过分迷信公办院校。 对于是否选择民办院校,最好的办法是向已就读的学生打听,学校的教学计划是否安排得合理,任课老师是否尽职,学校的学风好不好等。

  误区二:要优先选择热门和看起来体面的专科专业

  真相:选择技术应用型专业,更能凸显高职学生“知识+技能”的特点

  2016 年参与专科自主招生的每名考生可填报2所院校志愿,每所院校最多可填4个专业和1个专业愿否调剂选项。第一、二志愿录取结束后,网上将公布有缺额计划的高 校及其专业情况,未被录取的考生可再次在网上填报2所院校志愿。原闸北区高招办主任徐恒表示,高职大专填志愿有别于本科专业,填高职专业应偏向技术含量 高、注重培养“动手”能力的专业。选择志愿时,应综合考虑行业、岗位的发展趋势,关注新兴行业的对应专业。不过,从现有的专科专业来看,其中有不少高职专 业与本科专业相类似,其实践操作特色并不突出,从此类专业毕业的高职学生在与本科生同台竞技时很可能不占优势。所以,对于动手能力一般、没有特殊才能的考 生来讲,他们在选择专科专业时,要特别分辨哪些专业是大而泛之不具特色的,哪些又是可以突出高职学生优势的“知识+技能”专业。如果学生计划将来报考专升 本,最好在填志愿时留意选择具有专升本招生资质的院校,但是此类院校的专科录取要求一般比纯粹的高职大专院校要高,学生最好还是根据自身的高考成绩合理选 择志愿。

  与此同时,学生的专业兴趣也不能忽视,尽量选择学生自己感兴趣的、将来想在对应行业发展的专业。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只有自己喜 欢,才能学得进去。如果学生录取的院校和专业不是自己喜欢、有兴趣的,那么在校的三年专科学习,将成为学生的一段痛苦经历,甚至可能影响到今后的就业。因 此,学生填志愿时应该将兴趣作为重要考量,喜欢的专业院校优先选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19-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