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淄博职业学院:“三度科技组合拳”打造兴农助农新样板
    2022-05-12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职业教育在助农兴农方面具有内生性、本源性与可持续性作用。淄博职业学院通过构建“平台+项目”科技兴农机制、组建“专业+团队”科技兴农主力、打造“资源+品牌”科技兴农样态等有效举措,贡献科技兴农职教力量。

      构建“平台+项目”科技兴农机制。学校依托职业教育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技能传承载体,协同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技术研发载体,产业发展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等转移转化载体,帮助农村地区开发助农惠农产业项目,构建“平台+项目”科技兴农机制。依托传统民间剪纸、服饰文化等职业特色鲜明的技能传承团队,为农村地区开发剪纸艺术、服饰制作等文创产业项目,提供产品设计与开发、产品包装与营销等综合解决方案,带动农村地区妇女群体就业。依托光伏发电储能、秸秆连续高效热解制清洁燃气等关键技术研发载体,推介光伏发电、秸秆热解气化等项目到农村地区,推动乡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稳定增收。依托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研究院、智慧冷链物流系统应用等转移转化载体,协同行业领先企业实施智能控制温室大棚、农产品冷链物流等项目,提高农村地区农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组建“专业+团队”科技兴农主力。发挥学校特色专业优势,遴选科技兴农专家服务团队,将科技兴农作为教师从事技术服务、参与社会实践的重要指标,形成可量化、可考核的科技兴农激励机制,鼓励教师深入工厂车间、田间地头、院落炕前,送技术到最偏远的地方,送服务到最需要的人群。同时,学校依托电子商务类专业、智能制造类专业、艺术创意类专业等特色专业,开展电商运营培训进小镇、现代农机技术进合作社、传统技能技艺进院落等科技兴农专项行动。电子商务类专业团队面向农村地区种植户、养殖户搭建线上线下售卖渠道、开展网络直播等新型营销方式培训,提升农户“互联网+农产品”交易技能。智能制造类专业团队研发山药挖掘机、蓝莓采摘机等智能农机设备以及引入“物联网+农业”解决方案,降低农户劳动强度,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艺术创意类专业团队传授草编、印染、泥塑等传统技能技艺,帮助老弱病残足不出户掌握一技之长,在传承传统技艺技能的同时有效提高家庭收入。依托科技兴农专家服务团队投身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使科技兴农专家服务团队成为破除农村空心化的先遣部队,敦促形成当地政府主导、在地农户主体、学校深度参与的科技兴农路径。

      打造“资源+品牌”科技兴农样态。依托乡镇产业基础,挖掘自然资源禀赋,立足农户家庭实际,培育体现不同乡情镇貌民风的科技兴农特色品牌,铸就“资源+品牌”科技兴农样态。利用农村地区山地、湖泊等丰富自然资源,协助引入猕猴桃种植、黑牛养殖等高附加值农牧产品基地,打造特色产业小镇,以实现对乡村全尺度空间的自然价值赋能。挖掘农村地区民间文化、乡贤文化、红色文化等多样人文资源,协助规划乡村体验、民宿休闲等旅游主题线路,融入园林建筑设计、景区运营管理、数字化展示等多维度科技手段,打造特色文旅小镇,激活乡村生产场景、社会生活、文化聚落等多元性价值。聚焦农村地区返乡创业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各类人才资源,一对一匹配创业导师,全程跟进乡村创业计划,协助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并及时改善生产条件、应用先进技术、推出明星产品,从而发挥乡村能人脱贫致富示范带动作用。

      乡村振兴呼唤职教作为。淄博职业学院精准把握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伴生关系,与基层科技创新需求的联动关系,与偏远农村地区家庭的交融关系,打出科技兴农组合拳,拳拳见真章、出实效,彰显了职业院校对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支撑能力与服务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