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冯骥才评2014年广东高考作文:我会以一张老照片切入
2014-06-07
作者:搜狐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冯骥才:高考的题目真是愈来愈五花八门,也越出越好,有的很给人启发。广东的高考作文题目,我觉得更像一个作家出的题目,能调动人心里边一些经常有的感悟。它不完全是怀旧,是人生的各种复杂感悟:我们生活中的回忆、我们的往事,还有我们在看老照片的时候的感受。实际上照片里边所承载的东西比照片本身要大。照片里边无形的东西要比有形的东西多得多。实际上照片越少越珍贵,而大量的照片往往你一翻而过。过去留几张非常难得的照片,它本身对那一个时代或者一个生命阶段里的记忆。作文题目更像一个作家的东西,引起了很多人生的情怀,也唤起了我们对于生命、对于人生的一个珍惜,对于生命、人生、过往的收获,以及过去的境遇、命运的很多思考。
  如果说让我写广东卷的作文,我会以“一张老照片”开头切入,我之前写过这个,我在我的一个选文诗集里写了一句话:“照片之外的意义比照片本身要大得多。”
  我在想将来考试的题目是不是可以够给学生两三个题目让他选择。人的性格不一样,有的人是情感化型、有的人是思索型,不同的题目可供选择更适于考生的发挥。如果一些思索型性格的人选择比较情感的东西,则不会把他自己的一些东西发挥出来。我觉得是不是有可能能有两三个题目让学生选择一下。
  现在我们对每年的高考作文题目讨论越来越热烈了,家长们在讨论,甚至有些看似跟高考无关的人也在思考。这对整个社会和人生的思考是一个启发,比较有意义。现在看来,年年高考的作文的公开,引起讨论和争论,也是对全社会人生思索的一种有益的激发。这也是当代的一种高考文化,考试文化的社会化。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全民高考的感觉。
  每年的高考题目是广受大家关注的,基本上是全民高考。而让全民主动地参与,去思索作文题目,实际也是思索社会人生的一些道理,我觉得是非常好的。所以我把它叫一个新的考试的文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