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4年广东高考文综政治:考点总是那么的经典
2014-06-10
作者:广州新东方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4年高考结束,广州新东方针对2014年广东高考各科试题进行了解析,并第一时间公布了2014年广东高考试题答案,供广大考试进行估分。以下是2014年广东高考文综政治答案及解析,请及时查看。

  2014的广东省文综政治题目选择题部分与去年相比总体而言更加侧重对基础知识的考查,每道题都会设置经典错误选项降低考试难度,选择题部分的难度总体低于2013年高考。选择题范围中,四大板块中的文化和哲学部分材料呈现多元化,设问心思满满,对2015年的高考带来一定的启发。问答题部分明显有异于过往几年政治的经典考点,风格转向 "以老带新"考查相对冷门考点,但是只要参加过YY课堂的童鞋们在考场必须淡定,因为显而易见本年问答题中经济部分的对外经济发展方式,政治部分的政府与公民角度,哲学部分的辩证唯物论,文化部分的文化交流与YY老师的押题范围出现了极其高的匹配度。

  我们首先来看选择题部分的命题考点与特色:

板块 考点 难易 点评
经济生活 24.分配、交换、网络销售 25.经济图表题考查经济变量关系 26.调节收入差距、行业差距 27.通货膨胀与宏观调控的经济手段 中等 2014的经济选择题难度与去年相比有所回落,考点分布平均,基本上经济必修的四个单元各占一道题。在解题过程中,考生不难发现经济选择题中大部分题目设置了比较容易排除的错误选项,相应地降低了考试的难度。如:"提高劳动报酬在再分配中的比重","可支配收入与恩格尔系数成正比"等都是极为常见的经典错误。同时今年出现了两道考查经济图表的题目,相对罕见,为2014年高考的考生们提出了新的要求——夯实基础,培养经济思维。
政治生活 28.影响国家关系的决定因素 29.政府转型,简政放 30.人大常委的职权 容易 政治部分考点明确,平均分布在政治生活的第二、第三、第四单元,属于经典的考查方式。如考生极为熟悉的"国家利益是影响国际关系的决定性因素",人大通过XX重大决定体现行使决定权,再次考查了立法权与决定权的区别。第29题相对新颖,但设问有明显的提示根本途径,所以必须从政府自身的转型出发。
文化生活 31.公民如何提高自身素质 32.文化活动对人的影响 容易 文化生活部分的题目更多考察"文化与人"的角度,可见文化必修的考察延续了去年的人文关怀风。惊喜的是今年的题目材料选择上比往年更加有新意,既用古文隐射当年人们应该如何提高自身素质,又通过生活场景设计考查学生的思辨能力。
生活与哲学 33.矛盾对立统一观点 34. 矛盾的特殊性 35. 漫画题体现的哲学原理 中等偏难 今年的哲学选择题重考察各位考生的哲学思维,题目的难度不在选项,而在材料的标新立异,一方面考查了学生的哲学原理知识,另一方面考查了学生的材料解读能力。经典的哲学漫画题再次跃然纸上, 但难度明显高于过往的历年高考,用"有奖销售"为背景讽刺了"幸运的壁虎",考生需要仔细思考方能得知其中的哲学寓意:人不能不劳而获,人应该在劳动和奉献中创造价值。另外两道哲学题都重在考辩证法的矛盾观,材料高度结合生活实际,生动体现了出题人的"哲学源于生活,又指导生活"的人文关怀。

  分析完毕今年政治的选择题部分我们再来探析本年度材料问答题的特点,首先要讲的一点是:本年度的政治问答题各个必修的设问题号与去年高考完全一致!这在过往高考中是比较罕见的。问答题有异于往年的大热门考点,有点大热倒灶的感觉,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

  1."对外经济"、"中华文化"考点首次出现在广东省高考卷,为高考范围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2. 延续了"简单粗暴型"设问,时隔多年再次出现"意义类设问",同时"以老点带新点"平衡考试难度

  3.与去年的题目相比,本年的高考材料问答题对结合材料论述要求略有提高。

板块 考点 解析点评
经济生活 37(1)概括文字材料信息 37(2)科学发展观和对外经济 经济材料题既去年爆冷门考了"消费反作用于生产"的冷门考点后,今年以"以老点带新点"的方式综合考察了科学发展观和对外经济发展方式,这也是新教材新表达在高考中的首次考查。不难发现设问也比较有新意,经济意义类的设问再过去7年高考政治题目中首次出现,出题思路于2014年广州一模经济问答题如出一辙。
政治生活 36(1). 公民权利和政务公开 本题重点考查政府与公民的综合角度,属于原因类设问。既要回答到宗旨、原则、依法行政等要求政府必须政务公开,又要从公民角度评价刘某的行为,刘某的行为没有遵循公民参与政治生活的原则以及基本要求。总而言之,政府这一主体已经是广东省高考的老常客,而公民角度在久别六年后再次回归大家的眼球,这一出题思路角度与2014广二模的政治问答题思路基本一致。
文化生活 37(3)文化交流和中华文化 本题也是遵循了"以老点带新点"的思路,在2012年考查了文化交流的角度后,2014广东高考首次出现了中华文化的问答题考点,说明了出题人在出题时有意识地挖掘和拓展文化的设问范围,说明2015年的考生在备考时既要注重深度同样不能忽略广度。
生活与哲学 36(2)物质与意识辩证关系原理及方法论 今年的哲学题可谓大势所趋考察了已经缺位七年的辩证唯物论,上一次考察到该知识已经是2007年的高考。值得惊喜的是为了适度提高难度,出题人特别以公民正确行使权利为背景考查考生在这过程中应该遵循的哲学方法论,通过设置审题障碍,着重考查了学生辨析题眼的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