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90后“科学怪人”遭名校争抢 曾在公车上算公式
2016-04-26
新快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人称“科学怪人”和“古人”的少年郎

  在今年华附国际部一众被藤校和牛剑等顶级名校录取的高材生中,记者却率先见到了并不在常春藤盟校之列的芝加哥大学录取学生李澈。谦恭有礼、翩翩君子的气度,使李澈浑身散发着浓浓的书卷气,特点鲜明。他从小着迷于科学,同时爱上哲学思考,还对佛学、历史、音乐颇有研究。他说,芝加哥大学浓厚的学术氛围决定了这是最适合他的学校。“我学习的动力一定来自于对学科本身的兴趣,而非对高分的过分执着。”

  个人档案

  毕业学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国际部高三

  录取院校:芝加哥大学、华盛顿大学路易斯分校、帝国理工学院

  录取专业:主修数学,辅修哲学

  从小爱做梦,梦想成为霍金一样的理论物理学家

  “我在进入华附国际部的第一堂物理课上就记住了芝加哥大学的名字。”这是李澈开始正式访谈时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也是他写下自己求知经历时的第一段文字。很显然,芝加哥大学的录取带给他的愿望达成之欣喜依然存在。对李澈来说,这是一所超越常春藤盟校的世界最高学术殿堂,不仅因为他崇拜的两位学长都在该校就读,更因为他从小的科学梦将在这里得到更大的升华。

  李澈说自己从小便是一个喜欢做梦的人。小学六年级时就懵懂地扫过一遍霍金的《时间简史》,之后便爱上了理论物理。“我是个‘霍金迷’ ,我的梦想便是成为一个像霍金一样的理论物理学家。曾经甚至想去应聘霍金助手的职位,和这个超人般的天才高谈他的黑洞理论。我会时常想象宇宙中万物的图像:从虫洞到奇点,从时空坍缩到核能。”

  通过物理老师的介绍,以及对于在周边都是“神级”学长一般的同学的向往,让李澈对芝加哥大学有了渴望。“芝加哥大学以其理论研究而出名,除了经济学中出名的芝加哥学派以外,物理学中的费米实验室、第一个可控核反应堆、数目惊人的物理数学诺奖获得者,以及云集于此的包括罗素在内的众多思想家,都让它在学术方面有着象牙塔般的地位,成为了我心中的瓦尔登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07
QQ图片201808191925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