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双一流”高校报考指南:工程师的摇篮——华南理工大学
2019-06-1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华南理工大学,简称“华工”,建筑老八校之一。具有深厚的历史和学术积淀。改革开放后,80年代从华工最早走出“星期六工程师”,深入企业解决技术难题;近年来,对国家特别是华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在社会上享有“企业家的摇篮”和“工程师的摇篮”的美誉。

  一、华工基本情况

  华南理工大学是直属教育部的全国重点大学,原名华南工学院。1951年,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筹建华南工学院,1988年更名为华南理工大学,1995年、2001年先后被国家列为“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大学。

  学校坐落在南方名城广州,占地面积约 391.2万平方米。校园分为三个校 区,五山校区、大学城校区和广州国际校区。

  目前,学校共设有31个学院,1个独立学院(广州学院)。31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有2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4个“双一流”建设学科,有2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81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24910人。

  二、华工师资情况

  华南理工大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师资力量雄厚。学校现有教职工4668人,其中专任教师2647人,有全职院士15人、国家级教学名师7人次、海外高层次人才37名(其中顶尖千人1名)、长江学者33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9名、 “973”首席科学家10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6名。

  三、华工排名情况

  USNews发布的2019世界大学排行榜中,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的1250所知名大学入围,中国大陆入围高校130所。其中华南理工大学世界排名361,位居中国大陆大学第18名。

  在2019年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共有40所中国大陆高校上榜。其中华南理工大学世界排名第541-550位,位列中国大陆地区大学第27-28位。

  在泰晤士2019年世界大学排行中,华南理工大学世界排名第501-600位,中国大学排名第15-26位。

  2018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中国内地共有51所大学上榜,华南理工大学世界排名201—300,位列中国大学第13-23位。

  

  四、华工优势学科

  1、世界一流学科入选情况

  经过66年的建设和发展,华南理工大学已经成为以工见长,理工医结合,管、经、 文、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入选我国“世界一流大学”A类高校,其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农学4个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2、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在教育部2017年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华南理工大学共有8个学科进入A档,其中A+学科1个。

  3)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

  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农业科学、物理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计算机科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临床医学等9个学科领域进入国际高水平学科ESI全球排名前1%,涵盖了学校所有理工类学科。其中,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农业科学4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顶尖学科。

  五、华工生源质量

  根据《华南理工大学2017-2018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学校共录取6182人。在广东省的普通类理科投档线为598分;文科投档线为606分。

  在省外有理科招生计划的27个招生省中,理科录取的最低分高于100分以上的有25个。在省外有文科招生计划的21个省中,录取最低分高于当地重点线50分以上的有17个。上海和浙江为实行综合改革省份,不分文理科,其中上海录取的最低分为546分,比上海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401分)高出145分,比自主招生控制分数线(502分)高出44分;浙江录取的最低分为647分,比浙江普通类第一分数线588分高出59分。

  以下是中国教育在线整理的华南理工大学2018年在各地录取最低分数线及对应位次,供考生参考。  

 

  六、华工本科毕业生情况

  华南理工大学2018届本科毕业生人数为5680人,落实就业去向的人数为5656人,就业率为99.58%。

  1、本科毕业生毕业去向

  2018届本科毕业生选择升学的人数为2168人,升学比例38.17%,相比2017届增长2.09个百分点。其中,国内升学1493人,占比26.29%;出国(境)升学675人,占比 11.88%。

  2、本科毕业生就业率100%的学院

  2018 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100%的学院如下表所示。  

  

  3、本科毕业生就业的主要行业

  2018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的主要行业如下表所示。2018届本科毕业生就业人数较多的行业为媒体/信息及通信产业(14.9%)、电子电气仪器设备及电脑制造业(11.6%)、房地产开发销售租赁及其他租赁业(9.9%)。

  

  4、本科毕业生从事的主要职业

  2018 届本科毕业生从事的主要职业如下表所示。2018届本科毕业生从事人数较多的职业为计算机与数据处理(10.4%)、互联网开放及应用(9.3%)、建筑工程(8.1%)。  

  

  毕业生进入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就业的比例超过30%,学校被誉为工程师的摇篮、企业家的摇篮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2017年,入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七、2019招生亮点

  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全国计划总数6700人,比2018年增加400人;各省计划原则上均较2018年增加或持平。广东省文理科普通类计划总数将比去年大幅增加,预计新增计划240人,总计划约3200人。

  亮点:

  1、普通类增加计算机类、电气类、自动化类、工商管理类等招生计划;

  2、减少不适应社会需求、报考热度低的专业招生计划;

  3、2019年学校新增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分子科学与工程和临床医学五个专业;

  4、除部分专业和教学改革班外,2019年学校整体实行专业类招生。共57个专业或专业类(66个方向)进行高考招生,其中专业类20个;

  5、华南理工广州国际校区2019年开始本科招生,共招收400人,其中高考招生200人,二次选拔200人;

  6、普通类本科生(艺术类专业生、高水平运动队、运动训练专业学生、外语保送生等特殊类除外)在校期间均能申请转一次专业;

  7、文理科前200名入选院士名师“菁英计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