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广东高考评卷工作6月22日结束 25日左右公布成绩
2019-06-16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6月16日下午,省教育考试院在华南理工大学评卷点(五山校区)和华南师范大学评卷点(石牌校区)举办2019年普通高考评卷工作开放日活动,邀请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媒体记者走进评卷点现场,实地了解高考评卷情况,召开汇报交流会。

  2019年我省高考考生人数达76.8万人,居全国第二。其中,参加夏季高考考生68.5万人,试卷约270多万份,今年继续实行计算机网上阅卷,评卷工作于6月11日开始,全省共选聘约3400名评卷教师开展评卷工作。共设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石牌两个校区)和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两个评卷点,其中,华南师范大学承担语文、数学(文科、理科)、英语、文科综合等科目的评卷工作;华南理工大学为今年新增评卷点,承担理科综合科目的评卷工作。截至16日上午12点,已评190多万份,完成总数的70%,预计整个评卷工作6月22日结束。今年我省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确保高考评卷工作的安全、准确、科学、有序:

  (一)加强领导,强化保障。我省成立了2019年普通高考评卷工作领导小组,由考试院院长担任组长,考试院副院长和各评卷点副校长担任副组长,下设考试院评卷工作组、评卷场评卷工作组和评卷仲裁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管理、协调整个评卷工作。各评卷点也成立了评卷工作组,下设评卷办公室、学科评卷组、保障组等工作小组,全力做好评卷的组织管理和后勤保障工作,确保评卷工作安全顺利进行。一是加强评卷教师的住宿、饮食等生活条件保障,确保评卷教师“吃得好、住得好、休息得好”。二是在评卷场设立卫生值班室,派驻医疗工作人员和卫生防疫人员,安排医务人员24小时值班,保障评卷教师身体健康。三是做好用电、用水、用车、保卫、防暑防雨等配套工作,设立岗位专人负责,确保评卷工作正常运转。

  (二)加强管理,严肃纪律。一是加强评卷场管理。评卷前,针对可能影响、危及评卷安全的突出问题,对评卷场及教师集中住宿地等场所进行拉网式安全检查,会同卫生防疫部门对食堂、宿舍等人群聚集地点进行彻底的卫生检验、消毒。评卷场地实行半封闭管理,安排保卫人员值守,所有评卷工作人员在评卷时须佩带评卷工作证,凭证进入评卷场地,严禁非评卷工作人员进入。任何人不得将评卷资料带出评卷场地,与评卷无关的资料不得带入评卷场地。二是严肃工作纪律。严格评卷工作的各项工作纪律,尤其是保密纪律,全体评卷工作人员都要签订责任书。评卷期间,考生答卷内容、试卷评分细则等评卷资料均列为秘密级材料,严格按照保密的有关规定强化管理,任何人不得外传。狠抓评卷工作的管理和监控,对在评卷工作中严重失职、造成明显错评、漏评的,对擅自更改评分细则或不按评分细则进行评卷的,对擅自泄露评卷保密内容的评卷教师,依据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严格宣传管理,未经省教育考试院同意,任何人不得对外宣传评卷情况和评分标准等有关信息。

  (三)严格标准,确保质量。一是严格评卷教师管理。评卷教师上岗须过“三关”。第一,选聘关,凡是参加评卷工作的中学教师均须具有中教一级以上职称的学科骨干教师,实行“生熟搭配”,且没有直系亲属参加今年高考。科组长和题组长由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大学教师担任,不符合以上资格的一律不得参加评卷。第二,培训关,所有评卷教师都必须进行评分标准和细则的业务培训和纪律教育,做到不参加培训不准上岗,不明确职责不准上岗,不掌握标准不准上岗。第三,考核关,评卷前,各学科利用试评阶段评定的样卷对评卷教师进行考核,经考核合格,评卷教师方可进入评卷系统正式评卷。考核不合格,各科评卷组要重新进行培训,直至考核合格后才能正式评卷。在评卷过程中,实行以样本卷不规则派送的方式,对每位评卷教师进行考核,考核不合格的需要进行重新培训合格才能继续评卷。二是严格规范评卷流程。实行每个考生的答卷以保密方式扫描,屏蔽考生姓名考号等信息,把答卷按照题目切割成若干个图片,再派送给评卷教师评阅。每位评卷教师只参加一个科目一道试题的评分、每一个考生的答题都由计算机随机派送给一个(两个)评卷教师评阅。评卷过程加强对制度流程执行的监督,避免人为干预,确保评卷公平公正。三是严把评卷质量关。组织开展试评工作,根据各科不同层次、不同区域考生的答卷情况以及今年普通高考命题思路,制定出符合命题和考生实际的评分细则,并做好考核样卷的评定工作(各科目每道题必须评定不少于300份样卷用于随机测评评卷员),确保评卷实施过程中统一评分标准。评卷工作实行科组长、题组长、小组长、评卷员四级管理,科组长、题组长和小组长负责不断随机抽取复核评卷教师已评试卷,对评卷质量进行全程监督,及时指导评卷教师修正偏差。正式评卷过程中,评卷系统还随机调度“考核样卷”给评卷教师评分,对评卷质量进行不定时检测,确保评卷教师在评卷工作中准确把握评分标准。各学科还专门组织骨干教师对所评的试卷进行抽查和复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评、漏评、偏严、偏宽和记分错误。同时,在评卷过程中,对于语文科作文题、英语科作文题和数学科填空题三种类型实行双评制,确保评卷工作科学规范、公平公正。

  目前,评卷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预计将在6月22日完成。接下来,省教育考试院将对考生成绩数据进行细致的安全的核验。6月25日左右,根据招生计划安排科学划定各批次录取分数线,报省招生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后发布。随后组织好考生志愿填报工作和高校招生录取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