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广西:2020年高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施方案答疑
2020-06-28
来源:广西招生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广西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以下简称“高考”)将于7月7日至8日举行。今年高考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区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性活动。疫情防控下如何确保高考平稳、有序进行?高考时考生发热咳嗽了怎么办?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这也许是广大考生及家长近期最关注的问题。

  近日,为做好2020年高考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我区2020年高考平安、顺利、有序进行,自治区教育厅会同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了《广西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疫情防控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一一解答了考生及家长们心中的疑惑,具体内容如下:

  1.考前考生如何做好健康状况监测?

  考生在考前14天要申领“广西健康码”,并按要求接受学校(单位)进行连续14天的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应立即报告当地招生考试机构,并按规定及时就医。持“广西健康码”非绿码的考生和来自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考生,须提供7天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异地返回考生按照属地要求和规定进行管理,实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

  2.考前14天、进入考点时考生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怎么办?能否参加高考?

  考前14天考生如出现发热(体温≥37.3度,下同)、咳嗽、乏力等症状的,应及时就近就医,并将医院诊断结果一并向当地招生考试机构报告。考生在进入考点时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须经卫生健康部门进行专业评估,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依据专业评估建议,凡不具备正常考试条件的,须启用备用隔离考场供考生参加考试,不得与健康考生同考场考试。

  3.如考生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患者、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能参加考试吗?

  如考生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患者、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须经卫生健康部门进行专业评估,由各市、县招生考试机构会同卫生健康部门根据相关人员的身体状况和传播风险,综合研判是否可以在隔离或救治场所安排其参加考试。已治愈未超过14天的病例、不能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患者,须经卫生健康部门进行专业评估,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依据评估建议,综合研判其是否需要在备用隔离考场参加考试。

  4.考点考场怎样布置?

  各考点在考点的入口处设体温检测点,并设立多条体温检测通道,对所有进入考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同时,设置凉棚和体温异常者复检室等,供待检人员做受检准备以及检测不合格人员短时休息调整使用。

  各考点设置一定数量相对独立的备用隔离考场,用于安排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且经防疫评估具备参加考试条件的考生隔离考试。考试当天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者,须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

  5.考点考场是否进行消毒?

  各考点严格按照国家及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考前一周每日开展校园环境卫生全面清洁,封闭考场前,进行一次彻底的预防性消毒,加强考试场所等重点区域的保洁和消毒,对讲台、课桌椅、门窗把手、开关等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在每天考试结束后,对考场做一次预防性消毒。

  6.考生在参加考试的途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考生赴考点出行时须提前准备好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手套、纸巾、速干手消毒剂等防护物资。如考生乘坐私家车、步行、骑自行车赴考点途中,可不佩戴口罩;如考生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赴考点,请提前预约车辆,乘坐时在后排落座并全程佩戴口罩,下车后应及时做好手卫生;如考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赴考点,须全程佩戴口罩,可佩戴一次性手套,并做好手卫生。途中尽量避免用手接触其他物品,与周围乘客尽可能保持安全距离;如考生乘坐班车赴考点,宜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开窗通风、分散就座,途中避免在车上饮食和用手接触其他物品,下车后做好手卫生。

  7.考生怎样进入考点考场?体温≥37.3℃可进入考场吗?

  考点专门设置入场路线,考生进入考点和考场时要严格控制入场速度,加大人员间距,保持安全距离,防止人员拥挤,且须经测量体温低于37.3℃方可进入考点。第一次测量体温不合格的考生,可适当休息后使用其他设备或其他方式再次测量。仍不合格的,即体温≥37.3℃的人员要经专业综合评估,视情况安排到考点备用考场、备用隔离考场或隔离点或救治场所参加考试。

  8.考生需全程佩戴口罩吗?

  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点、考场时不得因佩戴口罩而影响身份识别。低风险地区的考生进入考场就座后可自主决定是否佩戴口罩;非低风险地区、备用隔离考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

  9.考试期间考生如突然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怎么办?

  考试当天考生如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由考点当地卫生健康部门专业人员进行个案研判,具备继续完成考试条件的考生,须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考生从普通考场转移至备用隔离考场(未出考点)所耽误的时间,经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批准后予以补齐。

  10.家长能否在考点外等候?

  为减少交通压力和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提倡考生独立应考。如有考生家长送考,在送考后不得在考点门口聚集。

  11.考试结束如何离场?

  为避免考试结束后考生聚集,散场时请考生佩戴口罩,不得拥挤,保持人员间距,在监考员的引导下,错峰、有序离场。

  12.会不会有身体异常的考试工作人员监考或接触考生?

  考试工作人员所在学校在考前14天对所有考试工作人员进行每日体温测量、记录和健康状况监测,体温测量记录报告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出现身体异常的要及时诊疗,考前3天内有发热症状的不得参与考试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