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辽宁名师点评语文高考试卷:作文题目彰显人文情怀
2013-06-08
作者:东北网
关注掌上高考


  2013年高考首日考试内容已经结束,今年高考语文试题的难易程度如何?与去年相比有什么变化?……哈师大附中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周广伟,解析2013年高考语文考题。

  整体布局稳定试卷结构平稳

  今年高考是黑龙江省实施新课标后的第四年高考,今年语文考试大纲与往年相比没有任何变化,这就决定了今年高考试卷命制将继续走平稳路线,语文试卷结构依然平稳。

  试卷题型分布与去年我省新课标卷一致,仍分为、卷。卷还是由论述类文本阅读、文言文阅读、古代诗歌鉴赏、选考类现代文大阅读构成。卷语言文字应用题还是由三个选择题(成语、病句、语言连贯)、语用题、作文构成,试卷结构没有变化。

  试题布局没有变化,这也是从有利于继续稳步推进新课程改革方面考虑的。试题的命制符合“教学大纲与考纲”的对于学生能力要求的基本思想,考试内容与社会进步、时代发展、学生感知有机联系起来,把知识技能的考查与对学生实践感知能力的考查有机结合起来,体现了新课改精神。

  试卷难度适中内容略有变化

  从考生口中得知,论述类文本阅读选的是关于“凤”的考证文章,问题设置不难;

  文言文阅读仍延续考人物传记,选的是《旧唐书·李揆传》,四个实词考查亦不难;

  古代诗歌考的是南宋朱熹的一首咏梅诗,分别考查表现手法和诗人的情感,考生对这些考查点都会很熟悉;

  名篇名句默写分别考查的是郦道元的《三峡》、荀子的《劝学》、白居易的《琵琶行》;

  选考类大阅读分别是阿城的小说《山峡》和传记《一个不能忘记的人》,传主是卢作孚;成语题考查的四个成语分别是“栉风沐雨”、“分庭抗礼”、“侧目而视”、“风姿绰约”,都是考生比较熟悉的;

  病句题出题角度也比较常规。嵌句题和去年相比,难度略有降低;

  多年不变的“仿写题”,今年为图标题所取代。

  试卷内容略有变化,体现高考试题“守正出新”的出题原则,如多年未考的图标题,就能引导学生关注水资源问题,以及强化节约用水意识。这也与社会主流价值观相吻合,体现了新课改的精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