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结束,8项安全提示要牢记
2019-06-09
黑龙江省教育厅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三秒快答:

  什么是你高考结束后最想做的事?

  睡觉

  坐等答案和成绩

  通宵上网追剧打游戏

  大吃一顿

  准备考驾照

  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

  在放松心情

  愉快地享受这一刻的时候

  省教育厅官微提醒全省高考生及家长,

  牢记以下8项安全提示,

  愿考生们快乐平安健康的度过人生中这个最轻松的假期!

  贴士一:预防溺水

  高考过后,气温比较高,由于缺乏安全意识,每年都会发生学生溺水悲剧。如果游泳,一定要到正规的游泳馆,不要到荒郊野外野泳,不要到非正规游泳场所游泳,发现有人野泳要及时制止。在游泳池或在海边游泳时,要弄清深水区的位置,若不是游泳高手,要佩戴救生圈加以保护。发现有人落水施救时,首先要确保自身安全,不能盲目下水救援,要量力而行、科学施救。

  贴士二:交通安全

  外出聚会、游玩,出行要当心,骑车时要遵守交通规则,切莫酒后驾车。坐出租车时,要乘坐正规出租车,在上车前要记住车牌号码,乘车时要系好安全带,切莫贪图便宜搭黑车。要切记未成年人驾驶机动车不仅是不安全,更是违法行为。在结伴出游时,不要和陌生人搭伴出游,并将详细行程告知家人,切记不要乘坐无牌、无证、超员车辆。

  贴士三:聚会安全

  考试结束,各位考生要切记饮食卫生安全,聚会时不要暴饮暴食,不要饮酒更不要酗酒。在公共场所聚会时,要留意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并记住消防设施的存放位置,遵守游玩地点的防火规定。若到娱乐场所,千万不要喝陌生人给的饮料,对摇头丸等毒品,不能抱着试一试的侥幸心理,一定要远离,切莫沾染上不良嗜好。

  贴士四:外出旅游安全

  外出旅游时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旅行社、乘坐正规的车辆、入住正规的酒店,到安全、适宜的地方旅游。不要独身外出旅游,旅游过程中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向旅游监管部门反映。外出游玩时,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不要轻易透漏个人信息。

  贴士五:防诈骗

  高考结束后,你可能会接到手机短信,“本人拥有国家重点院校‘点招’名额,只要分数过重本段,就可直接进入国家重点院校……”目前我省实行网上录取,在教育部统一实施的“阳光招生”情况下,不可能出现短信中所说的录取方式。除了“点招”,还有家长收到可以“特招”的诈骗短信,高校录取无论是单独提前招生、自主招生,还是特长生招生以及各批次的招生,具体计划数量教育部事先都有备案。每个考生须在户籍所在省(地)进行报名、考试,录取时由省级招生机构进行电子注册并上报教育部,不存在所谓的“点招”、“特招”。

  还有诈骗人员声称有“内部指标”,这些人伪造文件、印章,设立假报名处,假扮高校招生人员,谎称手中掌握有某些高校的“内部指标”、“机动计划”欺骗家长和考生。骗子往往要求家长先付一部分定金,其余费用等录取通知书到手后再交。然而,当家长将定金如数交上后,就再也联系不上所谓的“招生人员”。

  在此提醒各位考生和家长,收到此类信息不要轻易相信,要及时向有关学校和教育部门核实。

  贴士六:饮食安全

  考试结束,孩子们往往喜欢潇洒一回,暴饮暴食时有发生,不要太多地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注意荤素搭配、多吃水果,注意饮食卫生。保证吃热的熟食,生冷食品、卤味食品、烧烤、熏制食品要少吃。另外,各地都有一些“名吃”,大家可能都非常有兴趣,注意不要吃过量。

  贴士七:心理健康

  考试结束后,很多孩子喜欢和同学互对答案,或者因为考的不好而沮丧,要科学的避免与同学交流考试内容。考试全部结束后,建议家长要适当的留给孩子自由的空间,由于过长时间的紧张学习或者考试给孩子带来的压力,考生会承受一定的心理负担,家长可带孩子去旅游、散心,放松心情,调整不良情绪。家长要合理询问考生的考试情况,适时鼓励和开导孩子。摆脱了高考的束缚,许多考生通宵上网,不分昼夜地疯玩,考后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不要过多沉迷网络,不要过度放纵自己。

  贴士八:打工安全

  有些学生在假期里可能会去做暑期工,在寻找暑期工作时,一定要擦亮双眼,警惕用工陷阱。防止“黑中介”的诈骗,到有资质、信誉好的正规中介找工作,不随意相信网络上的兼职广告,对要求先交定金和保证金的工作,一定要警惕;面试时,女生不要单独外出约见,更不要在夜间约见,可以和同学结伴前往;要提高警惕,防止陷入传销陷阱;如不慎被骗到传销窝点,要随机应变、想方设法脱身,并且要懂得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不抵押任何证件,用工单位要学生用本人的有关证件作抵押时,一定要拒绝,谨防证件流失到不法分子手中;要确认用工单位的合法性,并签订劳动合同。老师和家长一定要及时提醒考生,加强自我保护意识。

  最后,提醒各位考生,

  遇到突发事件时,

  要记得在学校学到的安全知识,

  要会自救互救,

  确保自身安全。

  高考虽然结束了,

  但生命的考试一刻不会停止。

  考得不好可以重来,

  但生命只有一次……

  假如“100”分是满分,

  安全是前面的“1”,

  如果没有这个“1”,

  后面有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

  不论你是即将步入理想中的象牙塔,

  还是进入社会打拼,

  都请你收好这些贴士,

  你的安全是我们最大的愿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