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华中师大学生团队关注随迁子女城市融合现状引起反响
2019-04-24
华中师范大学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随迁子女身处城市,却又往往被隔离于城市,通过进入城市学校就读看似逃出了留守与流动的‘二元命运’却可能陷入深深的族群孤岛。”随迁子女是城市化、城镇化进程中的一个特殊群体。在真实的城市生活中,一部分随迁子女充分利用城市优质的教育和环境,迅速适应城市生活且与土生土长的城市孩子并无二异,甚至更加优秀;然而也有一大部分随迁子女往往并不顺利。随迁子女在离乡进城的过程中发生了哪些变化?作为城市社会系统结构中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态在随迁子女的生命发展中起怎样的作用,又是如何发挥作用的?为更好地了解武汉这座九省通衢之城随迁子女的城市融合问题,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心理学院的大学生们组成的武汉市随迁子女城市融合课题组,深入武汉市几所中小学校展开专题调研,撰写出《武汉市随迁子女城市融合问题研究调研报告》,引起广泛关注,得到武汉市教育局、武汉市汉阳区教育局、华中师范大学和受访的中小学等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

华中师大学生团队与随迁子女了解情况

华中师大学生到地方了解随迁子女情况

  近年来,国家一直致力于解决随迁子女的教育问题,在相关政策的作用下,武汉市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的入学率逐年递增。湖北省作为湖北省省会、中部六省中唯一的副省级市及特大城,中国中部地区中心城市,拥有着湖北省最好的教育、经济等资源,吸引大量的进城务工人员来汉。作为一个人口流动大省,随迁子女来汉的城市融合问题也逐渐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其中在随迁子女城市融合问题中,教育融合的成功与否是随迁子女能否融入武汉的决定性因素。

  据介绍,2018年底,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市随迁子女城市融合课题组6名成员先后陆续在汉阳区、江汉区开展了为期半年的调查研究,他们从小学到中学,采访了多个年龄段的随迁子女和本地子女以及学校教职工及学生家长等,面对面地和他们交流。

  团队成员覃彬雍说,随迁子女从一开始面对课题组成员手足无措、不愿吐露心声,到现在愿意向课题组成员吐露心声,经过接近半年的时间经历了巨大的改变。在访谈过程中,随迁子女的这一群体的形象才真正活跃起来,他们羞于表达,面对陌生人群时或沉默或自卑,每一名随迁子女不再是一串代表他们升学的统计数字或是一段新闻里的名字,而是实实在在鲜活的个体。

  指导老师周文鼎表示,大学生团队通过访谈活动更加激发了对于课题研究的激情,对随迁子女群体产生共情之感。他们通过自己的访谈实际和知识积累,将了解到的随迁子女入学的状况转化成了文字报告,将实际调查到的随迁子女城市融合中的不足和自己的建议整理成文,提交到有关部门。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刘来兵副教授认为,大学生团队在课题探究的过程中充分展现了“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求知精神,对于提升大学生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形成独立科研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经过近一年的持续关注与深入调查,大学生团队基于数据分析了随迁子女的特征和融合过程中的不足,并针对阻碍融合的问题进行剖析,针对党委、政府、学校、家庭和社会提出一系列的相关政策建议,形成《武汉市随迁子女城市融合问题研究调研报告》。

  据了解,这份调研报告获得了武汉市教育局、武汉市汉阳区教育局、华中师范大学和受访的中小学等的高度肯定,认为报告从大学生视角出发,选题充分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分析透彻、真实完整,具有很强的实践价值,对促进随迁子女城市融合进城具有积极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