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湖南2018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施办法解读
2018-01-02
湖南省招生考试信息港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一、艺术类专业招生录取办法调整的目的是什么?

  根据国家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有关精神和教育部普通高校艺术类招生政策有关规定,针对艺术类专业考生填报志愿难度较大,风险较高等方面问题,对本科提前批和本科二批艺术类专业招生院校志愿结构、志愿设置及相关投档录取办法等作出调整和完善,进一步优化我省艺术类专业招生录取办法,在保证公平、科学选拔人才的基础上,增加艺术类专业考生的选择及投档机会,降低报考风险。

  二、艺术类专业招生录取办法有哪些主要变化?

  1、录取批次的变化。将省外公办二本院校的艺术类专业录取批次由本科提前批调整到本科二批,本科提前批艺术类专业只安排了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和参照此类院校招生办法执行的院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以及所有在湘招生一本院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

  2、志愿结构和投档办法的变化。将本科提前批2个顺序志愿中的第一志愿由单个志愿扩充为10个学校志愿。相应的投档办法也调整为分两步进行。第二志愿不变,仍设1个学校志愿。

  本科二批的志愿结构和投档办法参照提前批第一志愿的办法进行了调整。同时仍设一次征集志愿。

  3、执行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变化。将本科提前批和本科二批中参与平行志愿投档的部属和外省属院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调整为执行我省统一划定的文化线和专业线。其他院校录取分数线的确定方式仍维持不变。

  三、将省外公办二本院校由本科提前批调整到本科二批有什么好处?

  可以解决提前批院校数量较多,考生难以选择的问题,优化了录取批次招生院校的结构,也增加了考生在本科二批中选择的机会。

  四、本科提前批和本科二批中的“平行组”和“非平行组”分别包括哪些院校(专业)? 平行志愿院校(专业)组简称“平行组”,包括部属和外省属公办院校中使用我省统考成绩并按我省统一投档排序规则参与平行志愿投档的艺术类专业,以及我省省属院校和本科二批中的省外民办高校的艺术类专业。 非平行志愿院校(专业)组简称“非平行组”,包括部属和外省属院校中使用校考成绩的专业和使用我省统考成绩但按学校要求不参与我省平行志愿统一投档的艺术类专业。

  五、为什么要将本科提前批和本科二批艺术类专业分为“非平行组”和“平行组”?

  采用平行志愿能够增加考生的选择面,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但部属和外省属院校中使用校考成绩的专业因为其专业成绩只适用于本校的艺术类专业,无法采用平行志愿的投档方式。同时,使用我省统考成绩但按学校要求不采用我省投档规则的专业也无法采用平行志愿的投档方式。因此,将本科提前批第一志愿和本科二批的专业分为“非平行组” 和“平行组”两组,将部属和外省属公办院校中使用省统考成绩并愿意按我省统一投档排序规则(文化成绩与专业成绩之和,当遇多名考生同分时,分别按语、数、外三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参与平行志愿统一投档的艺术类专业,以及我省省属院校和本科二批中的省外民办高校的艺术类专业归入平行组,并对平行组中的院校(专业)采用平行志愿的投档方式,这样做可以有效地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301982666 2020-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