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熊丙奇:高考英语不计总分 不会使英语教学回归本质
2013-10-10
作者:海外网
关注掌上高考


  据《扬子晚报》报道,记者多方打听获悉,江苏省高考方案正在酝酿改革,目前最有可能的模式是高考考语文、数学以及文理“小综合”,而英语将实行一年两考,不再计入总分,而是以等级计形式计入高考成绩,高校在录取时将对英语等级提出要求。

  如果这一方案推出,这将是江苏的第六套高考改革方案了。我不认为这样的改革,能对基础教育带来什么新的气象,包括英语一年两考,以及不计入总分,都无法减轻学生的负担,也不可能让英语教学回归本质。

  我国高考制度的弊端,是按计划集中录取制度,即一次考试服务于一次集中录取,学校依照这次考试的成绩,结合学生的志愿录取学生。在这一录取制度之下,不管考试科目怎么调整,按考试分数高低录取学生的规则没有变化,基础教育必然是高考考什么、学校就教什么、学生则学什么。要推进高考制度改革,就必须打破计划集中录取制度。可是,我国各地的高考改革,都是在维持按计划集中录取制度不变的情况下,进行科目调整,结果是改革并没有减轻学生的负担,反而加重考生和家长的焦虑。

  拿江苏高考改革来说,上一轮的改革号称“高考成绩+学业水平测试等级+综合评价”三位一体,曾广泛宣传为倡导基础教育素质教育,可是,这一改革从2008年起,就饱受家长和舆论质疑。

  首先,教育考试部门还是按照学生的高考分数投档,而学校还会提出学业水平测试等级的要求,这就把高考一个门槛,变为了高考分数和等级两个门槛。2008年,江苏曾曝出南京地区高考文科状元(投档分),因一门选测科目等级为C,居然无法报考一本院校的消息,闹得沸沸扬扬,后来江苏教育考试部门修订了等级要求,但报考一本、二本仍需要两门选测科目的等级达到1B1C以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