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名师点评2015江苏高考理数试卷:回归基础
2015-06-08
新浪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5年江苏省高考数学已经结束,与往年相比,2015年江苏高考数学理科试题体现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变化:

  一、回归基础与课本

  2015年江苏高考数学试卷延续了近两年来江苏高考命题的风格,试题朴实平和,大多数题目的源头来自课本,给考生似曾相识的亲切感。这其中透露的信息是江苏高考坚持回归课本,回归基础,以高中基本数学知识和基本数学思想来构建整张试卷。同时,压轴题的考察仍然从函数和数列出发,“是否存在……”的设问不过是新瓶子装陈醋,考生们一般都能轻易上手,此类题型考生需要掌握题型所蕴涵的知识点、基本原理和典型思维方法。

  二、加强计算能力考查

  2015年整体虽然回归课本和基础,但在计算能力方面的考察有所加强,整张试卷不再用高深的数学思想和复杂的数学技巧体现难度,而是在计算过程中体现出试卷区分度。

  “题题有思路,路路都不通”这是基础薄弱的考生在今年数学考试中很容易遇到的窘境。题目的思路清晰,计算过程复杂,主要考查数据处理与分析的能力,同时要求考生加强运算能力与运算正确率。这也透露出了江苏数学高考以后的命题思路和方向。

  三、对于下届考生的建议

  第一、必须回归课本,不仅要认真复习课本基础知识,还要对于课本后的练习题吃透;

  第二、加强基础,对于高中数学基础知识,对于高中基本数学公式不仅要记住,更要熟练掌握公式的证明和变式以及在题目中的一般使用方法;

  第三、提高运算能力。在平时的练习中保持良好的做题习惯,并且有意识地提高自己的计算能力,平时在面对复杂的计算时不要怕累,坚持下去,计算能力自然会有所提高。(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孟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