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江西2018年高校毕业生达31.7万 初次就业率86.94%
2019-02-01
江西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江西省2018届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日前正式发布。我省2018届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截至当年8月31日)86.94%,同比增长0.66%,创历史新高。

  初次就业率创历史新高

  《就业质量报告》显示,2018年我省高校毕业生人数达317994人,较2017年增加14206人,同比增长4.68%,是历年来最多的一年。为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省教育厅牵头举办了16场分学历层次、分专业大类、分区域“互联网+”大型专场就业招聘会,全省高校共举办各类大中小型校园招聘会11751场,邀请36880家用人单位,提供岗位1071854个,平均每个毕业生有3.37个岗位可供选择。与去年相比,各项数据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据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总队第三方核查,初次就业率创下历史新高,达到86.94%,较2017年提高0.66个百分点,连续18年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绝对就业人数增加14355人。各学历层次毕业生就业率分别是:博士95.56%,硕士94.16%,本科87.99%,专科(高职)85.82%。

  “建档立卡”贫困生就业实现全覆盖

  2018年,全省高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毕业生12684人(首次将非江西籍“建档立卡”贫困生也纳入就业帮扶范围),较去年增加7341人,通过 “一对一”和“多对一”就业帮扶,“建档立卡”贫困生就业率达98.95%,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2个百分点。

  工学类和第三产业类专业需求度较高

  在本科毕业生中,工学类专业毕业生保持了较高的就业率,在就业率前10名的专业中占了6个,分别是:“工业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交通运输”、“水利水电工程”和“机械电子工程”。

  在专科毕业生中,第三产业需要的专业大类毕业生保持了较高的就业率,在就业率前10名的专业中占了5个,分别是:“治安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初等教育”、“会计”和“人力资源管理”。

  毕业生对就业状况总体满意度较好

  从毕业生总体就业待遇及满意度情况看:我省高校2018届毕业生就业状况满意度为3.67分(满分为5分),表明毕业生对目前就业状况满意度较好。毕业生总体平均薪资为3751元。2018届毕业生各学历层次的平均月薪资水平分别为:研究生5755元(2017届为4972元)、本科4283元(2017届为3729元)、专科3424元(2017届为3140元),均有较大增长。

  从毕业生“工作与目标岗位一致度”调查情况来看,毕业生工作与目标岗位一致度平均分值为3.28(总分值为5)。分学历来看,研究生工作与目标岗位一致度最高,为3.51;专科生一致度最低,为3.25。分性别来看,男性与女性毕业生工作与目标岗位一致度相差不大,分别为3.27和3.29。

  毕业生总体就业质量综合评价良好

  从调查数据来看,我省2018届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综合评价值为71.37%;分学历来看,研究生为79.59%,本科生为81.07%,专科生为64.56%;相比毕业研究生与专科毕业生,本科毕业生的就业质量最高;而专科毕业生就业质量最低;毕业研究生就业质量居中,但首次低于本科毕业生。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成绩创历史最佳

  为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我省深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并以赛事活动为抓手不断增强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我省取得了4金8银27铜的历史最好成绩,获奖总数排名全国第二,综合成绩排名全国第五,在全国地方高校蝉联第一,省教育厅连续第3年获得优秀组织奖。据不完全统计,我省参赛项目已获投资1.27亿元、意向投资达2.24亿元。

  创新创业“五十强”评选创历史纪录

  另悉,在2018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评选中,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成功跻身年度全国“五十强”,是开展评选3年来我省入选学校最多的一年。同时,江西师范大学毕业生姚智德被评为2018年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新闻人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