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从教12年后走出舒适区 未来魔法校让老师重燃教育热情
2019-01-17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等我的孩子再大一岁,我也会让他上我们的双师班。”邯郸天骄教育的武利静老师如此说到。从大学毕业后就投身教培行业,任教12年的武老师,在年复一年的备课教学中早已进入了教学的舒适区。但去年一次与好未来旗下未来魔法校的接触,仿佛给她打开了一个教学的新世界。如今,站在双师课堂里的武老师,对教育重新燃起了热情。

武老师代表未来魔法校“最佳魔法老师”发表感言

  从教12年的孤独:“数学课什么时候能像英语课一样有趣?”

  师范专业出身的武老师,2007年大学一毕业就进入邯郸天骄担任数学老师。当时,邯郸天骄以外语培训闻名,而数学学科刚刚创建,武老师是学校第一个数学老师。凭借个人专业背景和满腔教育热情,她慢慢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教学方法,逐渐成为学校最资深、最受欢迎的数学老师之一。

  但是,在单调重复的备课、教学过程中,武老师渐渐地与其它同事一样,步入了事业倦怠期。“这些年,基本上都是备同样的课,教同样的课程,甚至举同样的例子去讲同样的题。要说迭代也有,就是前一年相比自己的小优化和改进,那种一个人在战斗的感觉,非常累,也特别孤独。”

  尽管有武老师这样的优秀教师坐镇,邯郸天骄的数学课口碑仍然很难打响,当地人提起邯郸天骄,第一反应还是英语这块招牌。而离天骄几百米远的地方,坐落着另外一所以数学培训出名的学校。“那个时候,一般是考不上那所学校数学班的孩子,就来我们学校,等我们把人教好,又去了那边。”这种“做嫁衣”般的情形,让武老师深感无奈。

  怎样能把数学课教的更好,怎样让天骄的数学也能成为招牌学科呢?武老师去学校的英语课取经,看到英语课堂上活泼互动的教学场景,武老师感慨:“什么时候能像他们一样啊,让数学课也变得这么有意思起来。”

  初识双师课堂:数学课竟然比英语课还要活跃

  2018年初,学校给了武老师一个特别的任务,去好未来集团参加未来魔法校的双师培训营。当时,邯郸天骄的李校长希望能在学校引入双师课堂,提升数学学科教学质量,武老师作为学校最资深专业的数学老师,当然是最佳人选。

  对于双师,武老师早有耳闻,可她一直觉得,这种互联网新科技的东西,离邯郸这种三四线城市太遥远了。来到未来魔法校的培训营后,她才发现,双师恰恰是为了解决三四线城市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而产生的。

  两个老师一个课堂,线上优秀教师主讲,线下当地老师辅导,孩子们通过答题器与老师热情互动,双师课堂的上课状态比她初见天骄英语课时的场景还要震撼。“以前我们学校都是大班课,我手里有六七个班,顾上教课,就顾不上沟通。双师模式下我可以更好地和孩子联系沟通,我教了十多年的课了,这种新的方式特别适合我。”

武老师在未来魔法校培训营上做分享

  培训期间的20多天,每天都要培训到晚上12点甚至1点,但武老师丝毫没有感觉到累,反而“像打了鸡血一样”学习这种全新的教学模式。

  携手奋战:家长从不信任到续报95%以上

  从培训营回来后,邯郸天骄的双师数学课就立刻推进了。但是很快武老师就被浇了一盆凉水,家长们对双师这种新模式并不认可,原本邀请了三四百人来试听和体验,到最后留存率不到20%。尽管如此,天骄的数学课仍然坚持开课了,当时开班的是六年级数学课,这也让武老师倍感压力。“家长们把孩子送过来,如果我们教不好,怎么对得起家长的信任。”

  因此,武老师比带面授班时还要投入,并时刻与未来魔法校保持着联系,一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就随时沟通。

  “刚开始一天要打好多电话,有时候过了12点还给他们打,非常感谢未来魔法校的老师们,他们特别耐心,特别认真细致地给我讲解。”武老师回忆说。

  正式开课后,武老师每天晚上10点以后都会和主讲老师通电话,沟通第二天课堂上要讲的课程内容以及讨论具体的互动环节,这种紧密交流,不仅让武老师和主讲老师之间达成了高度默契的课堂配合,还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平时不上课的时候,都会时不时互相交流最新的教学方法,每隔一段时间,武老师还会去北京找主讲老师当面请教。

  在主辅老师的密切配合下,双师班的学生学习效果提升明显,续报率也是节节攀升,暑续秋达到95%,寒续春达到了98%。

邯郸天骄的双师数学课上,武老师(右1)和主讲老师配合教学

  双师的课堂氛围也让武老师备受鼓舞,她介绍说,“一般培训班在元旦期间都会有学生请假的情况,但是双师班里就没有请假的。有个孩子想请假调成下午班,我说可以调,但是没有多余的答题器,他就说不调了。孩子们是真心喜欢这种上课形式。”

  获评两个“最佳”:不再孤军奋战,又有了重新当老师的冲劲

  从负责讲课的面授老师,到维持课堂纪律、为孩子解惑答疑的辅导老师,这种角色的转变,武老师不仅没有不适应,反而乐在其中。她说:“原来都是各自埋头苦干孤军奋战的感觉,遇到问题也没人跟你商量,非常心累,现在和优秀的主讲老师配合,真的是有了一种重新当老师的冲劲和动力。”

  角色的变化,让武老师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关注每一个学生个体,也对教育方式有了更多的感悟。武老师坦言:“双师辅导老师其实一点不比面授老师轻松,以前只需要上完课,给学生留作业就可以了。如今需要每天想得更多一点,必须时时刻刻去帮助他们。”

  有一个叫小玮的女孩,当时没有考上双师班,但是她特别想上,家长把孩子哭着想上学的情况告诉了武老师。武老师决定先让她试一试,在课间辅导中,武老师发现其实她只是在学习方法上有问题,因此每次都会注意在这方面的点拨。从暑假班开始学了半年多后,小玮从倒数跃升到了班级前列,最后升学时被推荐去了一所名校。

  还有一个姓徐的小朋友,性格特别内向,不爱说话,也不想去学校。家长给他报了天骄的双师班后,武老师本来担心小徐跟不上,但是没想到小徐一直坚持了下来。在学校课堂上从来不举手的小徐,在双师班里却特别积极用答题器和老师互动。发现这一点后,只要小徐的名字出现在答题系统里,武老师都会表扬和鼓励他,逐渐小徐对学习的热情也被激发了出来,甚至开始敢在课堂上开口了。看到这个改变,家长欣喜不已。

  “坐在你教室里的每个学生,都是某些人的整个世界”,武老师一直以此为信条,尤其是自己也成了两个孩子的母亲以后,对此感触更深。如今,通过双师课堂,武老师真的可以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关心和辅导每一个孩子的学习,这让她对科技带来的教育“魔力”充满信心。因此,武老师为自己在读二年级的孩子报了好未来WISROOM的双师英语课,等明年学校有了三年级的双师数学课,武老师也会给孩子报名。

  最近,武老师在未来魔法校的魔法年会上被评为“最佳双师负责人”与“最佳魔法老师”,武老师也再次表达了对好未来以及未来魔法校的感谢。她说:“未来魔法校的理念是‘在一起,走得更远’,天骄也有一句话叫‘在一起,赢未来’,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相信有好未来的帮助,我们定能走得更远,走得更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