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年山东专升本名师巡礼
    2021-06-29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育,养子使作善也。”为更好地落实中央关于教育改革的重大部署,积极推进山东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由山东省多家省级媒体共同发起的“山东专升本考试名师”高端访谈特别活动乘势来袭。

      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通过实地走访调查、询问专升本高分学员等方式,共筛选出深受学生喜爱,教学质量高的12位专升本教学名师。他们中有“别害怕,找动词”的英语老师、有“化繁为简,高效得分”的计算机老师、也有“人形满分制造器”的高数老师...他们故事里的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式的奉献精神,撑起了无数学生奔向更远方的桥梁。

      英语教学名师:郭新梅

      

      ·智博教育主讲老师

      ·知名专升本英语辅导专家

      ·山东大学版《英语考点分析与题解》主编

      ·山东大学版《专升本英语核心词汇》主编

      ·山东大学版《专升本阅读理解100篇》主编

      近二十年的深耕教育,数十年如一日的重复并没有消减她一分一毫的热情,而是始终用比其他人更多的备课时间、更精细的课堂打磨和更有效的提分方法,赢得了一名名学生对她独一无二的“郭妈妈”称呼,而她也总是称呼学生为“孩子们”,一位老师对学生最深沉的爱,也许就是这样等同于母亲对孩子的爱。

      上过郭妈妈课的学生总是会被她的激情所感染,课堂上她习惯于从一个小的知识点发散,连起一条线,最后串联成一整个英语网络。这看似简单的发散背后,是她十几年的反思总结和备课。

      她喜欢和孩子们互动,因为这会传递给她许多信息,让她能根据大家的反馈调整每节课的节奏,有些人问郭妈妈:这样的上课方式需要每节课都备好新内容,不会很累吗?郭妈妈给的答案很简单:有新内容才会有新思考,只有这样才能时刻与时代和学生同步。

      她把英语比喻成一座丛林密布的大山,而自己则是森林护林员,熟悉山中的每一颗树、每一块石头、每一条或明或暗的路。她自己也曾数次摔倒、走进死胡同,经历了一路的披荆斩棘,最终才知道哪条路“孩子们”走上去会一路平坦,可以稳稳当当到达终点。

      她最喜欢做的是在课堂上将知识传授给每一名仰着头的孩子,最喜欢对孩子说的话是『你不用怕,一切交给我』,最喜欢看到的场景是她的孩子们,踩着她一步步留下的脚印,走进本科,走进更广阔的世界……

      英语教学名师:周澜

      

      ·高联铭诚主讲老师

      ·知名专升本英语辅导专家

      学生们喜欢称她为“澜姐”,而她也真的像一个邻家大姐姐一样,想学生之所想。

      在刚开始从事专升本教课的时候,周老师经常是备课到凌晨,然后早上很早起床,第一个到教室,找到自己最好的状态,无论有多疲惫,只要看到学生求知若渴的眼神,她总会精神饱满的传授学生需要的知识点。

      周老师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她在上课的时候,不是生硬地讲课本,而是用学生喜欢的方式,用学生最能接受的方式,寓教于乐,在快乐中学习。

      周老师总是说,她很开心当初选择了当一名老师,而她也将永远不忘初心,永远做学生升学路上的助力之人……

      英语教学名师:牛荦

       

      ·弘博诚通主讲老师

      ·知名专升本英语辅导专家

      ·北京大学出版社《大学英语快速阅读》主编

      “教育好学生,才能使教育发挥最大限度的作用”,他总是这样对自己说,对别人说。从教十余年,他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任务,坚持为国家、为社会培养有知识技能、有完善人格、有社会责任感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他坚信,大学生只要掌握了学习的方法,具备了自我学习的能力,等于一生随时随地都可以学习,最终会取得人生和事业的成功。

      牛老师对学生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还时时刻刻在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对工作的态度以及一点一滴的所作所为影响着学生。对学生而言,教师人格力量的作用是无声的教育,老师的一言一行必然会对学生起到垂范作用。

      江河汇入浩瀚的大海,曙光昭示明媚的清晨。牛老师说:“身为老师,春风化雨,春泥护花,肩挑使命,无怨无悔。只为,绘制美好的春天!”

      计算机教学名师:蔺永政

       

      ·智博教育主讲老师

      ·知名专升本计算机辅导专家

      ·山东大学版《计算机文化基础试题库》主编

      ·山东大学版《计算机考点分析与题解》主编

      作为一名计算机老师,他的追求很单纯:「让学生快乐学习,享受学习。」

      所以他的课堂总是欢乐的,他不愿将枯燥的知识机械般照本宣科教给学生,而是用严谨而不失活泼的授课让学生在实践中获得真知。蔺老师始终认为,一个好的课堂是老师与学生互相成就的,他愿意始终站在学生的位置上分享知识,用一些耳熟能详贴近生活实例又朗朗上口的口诀和段子来驱赶学习的枯燥。

      同时,蔺老师深知多数学生普遍缺失计算机教育,对如何学习计算机更是一头雾水,面对又杂又碎的知识点不知从何下手,他便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将所有知识点串联起来,让杂乱无章的计算机知识变的富有逻辑和联系,再通过笔记的方式强化记忆,学生们便可以轻松掌握更多的知识点。

      十几年来,他就是带着这样的理念陪伴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与大家共成长,也看着那些曾走过弯路的人爬得越来越高。

      在每次专升本考前的最后一堂课,他总会说一句:"咱们江湖再见。"可他没有说的是,希望下次再见时,他的学生们,已经站在了更高处。

      计算机教学名师:王强

       

      ·智博教育主讲老师

      ·知名专升本计算机辅导专家

      ·山东大学版《计算机文化基础试题库》主编

      未知与欢快是他课堂的形容词,也是让学生快乐学习和享受学习的“秘籍”,对计算机学科来说,知识点繁杂和细碎是最大的特点,如何帮助学生有效而快速的记忆尤为重要,这要求老师必须有深厚的功底才能驾驭,这方面王老师总是游刃有余,借用联想记忆法将知识点变换成一个个有趣的词汇而不是一味死记硬背,用各种有意思的方式让学生总能攻破每一个知识盲点。

      他知道自己跟学生有着年龄的差距,所以他一直在追求和学生缩短心理上的差距,想着能跟学生关系更亲近一些,他试着接触抖音、快手、微博等app,去看学生喜欢什么、对什么感兴趣,努力离学生更近一步,这样用年轻化的思维方式去讲授知识点,学生便更容易理解吸收。

      与他教授的学生一样,王老师在2006年顺利通过专升本考试跨入本科,因为经历过,所以他更明白专升本对每位学生的意义,他相信条条道路通罗马,可他也希望,自己的学生们走的路,是最宽的那条。

      学生们会喊他“社会我王哥”,也会给他做搞笑视频,他都欣然接受,因为在王老师眼里,自己是一位老师,也是学生们的「好大哥」。

      计算机教学名师:邵增珍

      

      · 廿书教育主讲老师

      · 知名专升本计算机辅导专家

      ·《计算机公共课考点分析与题解》主编

      ·《计算机基础知识综合辅导与强化》主编

      每一位学生在邵老师眼中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自己在学生面前的话语和言行都可能会影响到学生的升本路,因此,虽然教学经验丰富,但他却总是谨言慎行,想着将每一位学生引导到正确的道路上。

      邵老师对授课质量的要求严格,他在课堂上的每句话都有着传授知识的目的,他坚信利用好课堂的每一分钟,将更多的知识传递给学生,是他的责任所在。

      对于计算机的学习,邵老师从来不止于告诉学生“是什么”,而更愿意教给学生“为什么”,用更全面的视角来看待计算机,让学生能真正理解那些晦涩难懂的知识。

      “教书者必先强己,育人者必先律己。”,他相信着,也会一直践行着……

      高数教学名师:邱成功

       

      ·智博教育主讲老师

      ·知名专升本高数辅导专家

      ·山东大学版《高等数学考点分析与题解》主编

      “我就是一名普通的老师,是老师就要敬畏课堂,认真对待每一位学生”,他总是这样对自己说,对别人说,而他教书的最大动力之一,就是课堂上每一名学生眼睛里闪烁的对知识和未来的渴望。

      邱老师对于「备课」的执着程度总是让人叹服,他不允许自己在课堂上出现结结巴巴的情况,也不喜欢生硬地讲知识,而是尝试着用幽默的言语去解释知识。面对基础不同的学生,他在课上尽量追求照顾到绝大多数的同学。但这并不意味着放弃剩下的,每次下课总会有学生围在他身边问问题,他尽力满足更多人的答疑需求,直到解决最后一个问题。

      他相信天道酬勤,从不沉溺于所谓“捷径”,从学到讲,他花了三年的时间慢慢探索。他把知识点融会贯通,并尝试把复杂的理论、公式讲得深入浅出,让学生听明白,会应用。到了第四年,他发现自己无论怎样准备,总会有新的思路和知识蹦出来,而他所要做的,就是不断征服高数,每一年都有进步。

      即使他已经能把再复杂的理论和公式让学生轻松吸收,可他却总是告诉学生们:你的草稿演算纸有多厚,你的实力就有多高。

      邱老师硕士阶段的导师曾对他说,教书坚持三年已经不错了,可邱老师却坚定的回答道,教书育人这件事,自己会认真做一辈子。如今,他已在讲台上执教十几年,每次再碰到导师,他总会笑着说:「您看,我还在认认真真地教书呢」,相信邱老师的学生也会在未来遇到他,而他也会笑着对自己的学生说:「你看,我还在认认真真地教书呢」。 

      高数教学名师:于晋臣

       

      ·智博教育主讲老师

      ·知名专升本高数辅导专家

      ·山东大学版《高等数学全真模拟试题》主编

      他说:“人生最好的状态,大概就是接受自己的普通,然后拼尽全力去与众不同”

      相比起华而不实的“技巧”,他更愿意从「意义」的角度,让学生体会到数学的魅力。在于老师的课堂里,没有死记硬背的公式,只有发自心底的热爱。也没有一步登天的奇迹,只有稳扎稳打的提升。

      他总是在课堂上给反复叮嘱学生们,一定要熟记基本公式、理解基本概念、掌握基本定理。要把公式记得像小学的九九乘法口诀表那么熟,但该去理解的概念也要理解记忆。这些东西是建设高楼大厦的基础,基础夯实,才有把数学大厦建的更高的可能。

      基础打牢,刷题也必不可少,他会带领着学生们刷题强化,他认为数学是离不开练习的,一定要做适当的习题,其目的一个是提高运算能力,另外一个就是强化对知识点的理解。做题后还要及时归纳总结,让学过的知识点像“钢印”一样牢牢印在脑子里。

      高度决定着视野,也影响着我们看待这个世界的方式,对学生来说,学数学的意义不只在于上本科,而是提高自己的逻辑思维,养成更好的学习习惯,他始终这样认为着,而他对学生的要求并不仅止步于成功升本,还期望着他的学生们能够有一天为国家的数学强国贡献力量,用他传授的知识,担负起时代赋予的社会责任。

      高数教学名师:闫军

       

      ·海纳教育主讲老师

      ·知名专升本高数辅导专家

      因为年轻,所以闫老师总能和学生打成一片,在学生们眼里,他既是在课堂上用简练语言就能讲清复杂公式的老师,也是课下和能大家一起开玩笑的“哥哥”。

      闫老师知道,自己身为一名教师,不仅要将自己的所学教给学生,更要用自己发出的光指引学生,一想到如此,他便明白了这份职业荣耀的意义。

      他说他身为老师有时候也会很「害怕」,害怕大家不愿再相信,不再相信教育,不再相信努力。闫老师一直将一句话作为标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言行告诉学生,在这个时代,依然要坚信学习可以改变命运,要相信厚积薄发的力量。

      他会对每一位学生说:“老师在,学生在,你在,我在,决心在,努力在,你还要一个怎样的世界?你还害怕些什么?”

      高数教学名师:宋哲

       

      ·研硕教育主讲老师

      ·知名专升本高数辅导专家

      ·《高等数学零基础导学讲义》主编

      ·《高等数学章节同步巩固练习集》主编

      “在平凡中追求我挚爱的教育事业,在清贫中享受我教书育人的快乐!”他始终认为学生成才才是他最好的荣誉证书。

      宋老师在教育学生时一直坚持“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想正人,必先正己。”所以无论在课上还是课下,宋老师总是严于律己。当宋老师表扬学生时,学生们的回答都是一样的:“我是跟你学的”。从宋老师身上不断验证着“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这句名言。

      宋老师相信教学是一门艺术,只有严爱相济,才可赢得学生的信赖,走进学生的心灵,才能在教书的同时育人。

      “让学生在感兴趣的自主活动中进行自主学习”,一届一届的学生在变,而宋老师对于教学的这般追求却始终不变。

      语文教学名师:范伟玲

       

      ·智博教育主讲老师

      ·新课改专家组成员

      ·知名专升本语文辅导专家

      ·山东大学版《专升本大学语文试题库》主编

      学富五车是属于他的形容词,面对枯燥无味的文字,无论是晦涩难懂的文言文,还是“迂回曲折”的现代文,范老师总能用妙趣横生的旁征博引让所有学生重新认识语文。

      语文是没有边界的,面对浩如烟海的知识,他坚信唯有不断提高自己学问的广度和深度,才能在课堂上深入浅出将语文讲通透。

      旁人看来枯燥无味的语文教学,范老师却始终在不断回顾与反思,以建构更好的知识网络和更新自己的知识库来做到与时俱进,在他看来,语文从来不是一门可以一蹴而就的学科,它需要终身学习、持续积累,这样才能在每堂课上,将同样的课堂讲出不一样的创新。

      学生们亲切的称他为「百家讲坛」,因为大到人生哲理小到生活琐事、远到古诗吟诵近到名言警句,范老师无不信手拈来,既能从课堂向外延伸,也能带学生向更深处挖掘。在他口中,知识不再死气沉沉,而是也能如此令人着迷。

      语文教学名师:张彩华

       

      ·文硕教育主讲老师

      ·知名专升本语文辅导专家

      张老师从事教学工作十多年,始终深爱着教师这份职业,坚持一线教学。她深知,作为教师,只有自己掌握了百分之百,才能够游刃有余地教给学生。所以多年来,她一直保持学习习惯,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以保证课堂丰富多彩。

      她明白很多学生不是不努力,而是不知道该如何努力。所以教学之余,她也会像知心大姐一样与学生谈心,了解学生困惑,以帮助他们提高学习效率。

      每一次成绩出来,她都会收到很多学生的感谢,听到学生们被录取的喜讯,她总是禁不住热泪盈眶。

      她深知教育工作者责任重大,她说“教育是个良心活”,而她的教学生涯,始终都遵循着良心。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从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愈发了解便愈发敬畏,它意味着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专升本尤是如此,每棵树最终都会向上生长刺破苍穹,但每棵树下,也都会有一个伫立的老师身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