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带一路”青少年英语演讲比赛文化行第二站走进泉州
2022-08-17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22年8月13日至14日,中国日报社“一带一路”青少年英语演讲比赛的优秀选手前往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福建省泉州市,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一带一路”青少年英语演讲比赛文化行,这是继第一站河南省之后的文化行第二站。

  来自中国、埃及、德国、俄罗斯、萨尔瓦多、巴西、孟加拉的Z世代走进闽台缘博物馆,感受隔海相望的闽台文化;重温历史遗迹,领略古城千年沧海桑田;漫步于红塔湾沙滩,探寻丝绸之路的古今意义;深入泉州非遗馆,体验海丝文化之美。

  驼铃阵阵,羌笛悠扬,展开丝路无垠画卷;风帆飘飘,商船来往,续写海丝古港故事。千年前的丝路传奇,沟通起中欧贸易往来。如今的“一带一路”,同样拉近着中国与世界的距离。“苍官影里三洲路,涨海声中万国商”。古今各国间贸易的互通有无,离不开海上丝绸之路的交互。

  闽台缘博物馆讲述两岸情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它的历史赋予了城市的文化底蕴,而博物馆就成为城市的“灵魂客厅”。Z世代们的首个目的地是泉州闽台缘博物馆,静默在展览柜中的文物,无一不在讲述着大陆与台湾自古以来难以割舍的连结。

  福建省与台湾省之间的情感,不仅是一水相连的依存之情,更是血脉相亲同根同宗的亲情。隶属与共,共同抵御危难,享受富足与安康。

  参加“一带一路”青少年英语演讲比赛文化行的中外Z世代们也透过文物认知历史,认同历史,感受闽台之间割不断的地缘、血缘、文缘……

  遗址重现于世诉说历史

  南少林始建于唐朝,兴盛于两宋,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如此古迹,历史上也经历了几度变迁与荒废。1992年,在泉州政府及社会各界和台湾同胞的支持下,少林寺开始复建,直到今日史迹犹存。走进南少林,Z世代了解了这座庞大肃穆建筑群的前世今生。

  历史长河悠悠,几经风雨,位于泉州的德济门于1948年被毁于大火之中,其址遂埋地下。直到2001年被挖掘,这座尘封已久的古城门才重现于人们眼前,讲述着宋代以来泉州发展变迁的古老故事。

  洛阳桥自北宋建成,古时来往船只常被潮水打翻,洛阳桥便成为人民渴望的“安全桥”“沟通桥”,历经千年江水冲刷,如今它的遗址仍立于江上。

  古时往来人群为祈求漕运、海运的顺利,寻求妈祖庇佑。Z世代拜访了现存最大的妈祖庙——泉州天后宫,随后,他们一路来到汇聚世界多元文化、展现闽南文化的泉州西街。琳琅满目的古玩,古色古香的建筑群,既蕴含着古城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又诉说着古城革故鼎新的巨大变化。

  不论是少林寺、德济门、洛阳桥、天后宫或是西街,都在风云变幻中见证了古代海上商贸的传奇历史,讲述着一段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以有形的建筑勾勒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盛景。

  Z世代们表示,这也正是人们修复古建筑,让文物不再消逝在风雨中的意义所在。它们是我们回望历史的桥梁,承载起今人与古人的共同记忆,经过千年时光凝练,成为中国人共享的底气与骄傲。

  红塔湾沙滩上的文化之思

  在黄金海岸红塔湾沙滩,Z世代们共同思考和探讨丝绸之路的古今意义,以及如何更好地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

  海上丝绸之路自秦汉时期开通以来,一直是沟通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纽带,为双方带来了经济的繁荣,文化的交流。而在今天,丝绸之路便成了一条和平之路、发展之路。

  中外Z世代用家乡的语言,向彼此分享了对于泉州的印象与认知,用自己的方式向世界推荐这座历史悠久的中国城市。他们表示,行千里路的意义也许正在于此,在用脚丈量土地,用心感受的历史的过程中,古老的文明会在我们的内心激起涟漪。

  非遗馆深入了解海丝文化

  在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中,展出着许多珍贵的民间工艺品,除了有木偶头雕刻、石雕等传统技艺,还有泉州漆线雕、佛像雕塑、锡雕等,无一不展示着泉州非遗文化的魅力。中外Z世代们流连在精美的展品之间,近距离感受了非遗之美。

  泉州有“光明之城”的别称,其代指的就是泉州花灯。泉州花灯不仅因其精美的花纹,匠人精湛的工艺闻名于世,更因其身上承载着对光明的向往,在非遗馆内,中外Z世代欣赏着美丽的泉州花灯,脑海浮现出古城火树银花不夜天的景象,赞叹连连。

  除了眼前的灯火绚烂,更有耳畔传来的雅致南音。泉州南音,也称南管、弦管,是流传于闽南地区、中国台湾和南洋的一个古老乐种,被称为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在非遗馆中,中外Z世代亲自体验了南音的魅力,让悠游和缓、浑然天成的南音洗涤心灵。

  Z世代们纷纷表示,这便是传统文化的神奇所在。花灯精致体现传统文化之细腻;南音优雅又展现着何为冲素简淡。如何让世界更加了解古老的东方文明的魅力,他们也贡献了自己的建议,为更好地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建言献策。

  海交馆讲述中外交流传奇

  在本次“一带一路”青少年英语演讲比赛文化行的尾声,中外Z世代来到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它展示了中国古代在海洋交通、航海科技与经济文化方面与其他国家的互通往来,讲述了世界不同文明互融共生的历史故事。

  在参观海交馆的过程中,来自埃及的Z世代被一块石碑吸引了目光:石碑上一面是中文,一面是阿拉伯文。两个古老的语言在这座石碑上碰撞出文明的火花,背后映射的正是丝绸之路的意义之一,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

  天下大同、协和万邦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对人类社会的美好憧憬。古时,丝绸之路将中国与亚洲、欧洲、非洲等地区相连,开启贸易往来,带来共同的繁荣;如今,“一带一路”倡议以新的方式将世界再次相连,汇聚力量,让各国共享和平发展的果实。

  来到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走过泉州的一砖一瓦,抚过历史印记,Z世代们学习到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也表达了对和平交流、互利共赢的向往。

  BRESC汇聚各国英才 实现民心相通

  “一带一路”青少年英语演讲比赛文化行,让来自各国的Z世代有了更多机会领略中国文化,进行友好交流,碰撞出精彩纷呈的火花。“一带一路”青少年英语演讲比赛由中国日报社于2019年创办,活动旨在搭建交流平台,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青少年之间的交流,促进“一带一路”国家青少年代表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从语言和文化交流层面,服务好国家“一带一路”。

  赛事创办三年来,历届比赛均吸引了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选手参赛。活动采取交流营与比赛同步开展的方式,一方面举行演讲比赛,组织中外选手同台竞技并深度交流;同时广泛开展文化交流活动,组织国际选手参观学习,游访文化古迹,参加相关讲座、交流会等,帮助“一带一路”国家青少年代表了解和感受真实的中国。

  比赛于每年1月启动,全程历时9个月,全球优胜者将有机会来到中国,站上演讲台展示个人风采,亲身感受真实、全面、立体的中国。第四届中国日报社“一带一路”青少年英语演讲比赛自启动以来,已吸引全球40余个国家及地区的数千名选手参赛,获300余家外媒报道。

  文化交流,让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Z世代,拉近心与心的距离,成为互相信任的好友。感受历史,让五湖四海的年轻一代,与古人跨越千年而相遇,感受华夏文明的生动细节。中国日报社“一带一路”语演讲比赛文化行以文化为基础,带领国际选手领略中国各地的独特魅力,切身实地体验现代中国生活,萃取思想精华,展现精神风貌,与其他国家实现民心沟通,进一步讲清楚中国人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展现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展现可亲、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帮助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华民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