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前一天 放下书本彻底减负
2015-04-24
东南网
关注掌上高考


  “成功的考试=实力+心态”这是钱锦彬老师给出的等式,她告诉即将迎接高考的学子,一个成功的考试,光有实力是不够的,考前的状态和考场的状态也很重要。

  钱锦彬,全国首届职业院校名师、心理高级讲师,担任此次考前减压讲座主讲。讲座中,钱锦彬老师通过热身互动、案例分析等方式,向650多名高三学生阐述了压力产生的根源,并传授他们考前自我减压的方法,放松心情,笑迎高考。

  现象>>> 

  高三学生出现忧虑焦躁等情绪 

  随着高考脚步声地逼近,不少高三学生会出现害怕、忧虑、焦躁不安,甚至是头痛、失眠、食欲不振、

  脾气暴躁等。与其相反的是,还有一部分学子表现出“无所谓”的样子,他们表现出读不下去、算了就这样的态度,并且希望明天就是高考日。

  对此,钱老师表示,学习成绩与焦虑成“”形关系。高考前,一点焦虑都没有或是过于忧虑都不利于学习成绩地提高。她建议在场的学生要保持适度的焦虑,适度的焦虑能够提高精神,给予动力,让学生能够取得较理想的成绩。

  原因>>> 

  “想太多”易导致紧张烦躁 

  据研究,高考成功的20大因素中,前四位是考场状态、考前状态、学习方法和学习基础。不少考生考前表现出的紧张、烦躁、爱发脾气、学习没效率等。钱老师分析,从思维上来看,是因为想太多。高考临近,学生应抛弃一切杂念,专注于高考这件事情的本身,不要考虑与高考无关或者相关的其他事情。即保持瓦伦达心态,别想太多,这是最主要也是最简单的。从行为上来看,白天上课没精神,但晚上却十分的兴奋。钱老师奉劝这些学生,调整作息时间,不要“开夜车”。

  同时,坚持每一天适度的学习和练习也很重要。钱老师说:“直觉是练出来的。通过不断地练习,找出错的原因。自我反省,掌握知识的程度,并建立知识线条”。

  方法>>> 

  “考试模拟”减轻压力 

  越是临近高考,人越容易疲劳,越要放松自己。钱老师教学生如何减压:一旦压力产生,应及时把压力写出来,并自问这些压力是实际存在的,还是空想出来的。如果是空想出来的压力,应及时地消灭它。如果是真实存在的压力,应将其说出来、唱出来、吼出来。同时,要学会放松,包括肌肉放松、呼吸放松、想象放松等。此外,要学会做放松操,清醒头脑,缓解疲劳,改善记忆。

  为什么考试会让考生产生紧张感?钱老师认为,这是因为考生对考场和考试程序不熟悉。当考生熟悉了一切,他们就不紧张了。至于怎么熟悉,钱老师支招考试模拟。“明天就是美好的高考日,今天我和同学一起去看考场,交完卷子自信地走出考室,高考成功了,录取通知书下来了。”钱老师表示,高考前三天,进行多次的考试模拟,有利于缓解紧张的情绪,有利于考试顺利的进行。

  据了解,“12355与你同行”阳光行动是由宁德团市委牵头,协调社会心理辅导资源,依托宁德12355青少年服务台,面向全市广大初高三毕业生开展的公益性品牌活动。自2011年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已开展了考前减压讲座193场,累计辅导了56700多名初高中毕业生及其家长。此次讲座是今年我市12355阳光行动的首场讲座,之后全市各地都将陆续开展12355阳光行动。

  专家支招缓解焦虑 

  高考前一天 

  钱老师特别提醒,高考前一天,考生应放下书本彻底减负。检查文具装备,带好考试证件。晚上静心休息,适当励志阅读,调好起床闹钟,冲个热水澡,最后上床睡觉。

  高考当天 

  高考当天,考生能做些什么?钱老师说:“啥都不要做,唯独自我暗示。一早起床,自我暗示:今天我精神很好!赶考路上,自我暗示:我一定能考好!考点门前,自我暗示:我一定能实现目标!当情绪紧张时,自我暗示:放松、放松、再放松!当心情烦躁时,自我暗示:平静、平静、再平静!当心灰意冷时,自我暗示:我行、我行、一定行!”

  高考答卷 

  进入考室后,钱老师让考生记住: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己名字写上,然后把自己给忘了,全身心地投入做题中;不会做的跳过去,注意捞分,不要算分,考后不对题;不要看别人表现,把每一科都当第一科,把每一科都当最后一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