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读“三本”还是选“高职”需因人而异
2011-08-03
关注掌上高考


  在今年高考中,理科生小斌的考试分数为360分,照往年三本分数线来看,这个分数正好“踩线”。眼看着本科三批的录取工作及高职高职志愿填报即将开始,小斌和家人很为难。该交一笔不菲的学费去“三本”学校获取一张文凭,还是在高职专科学校选个就业广的专业呢?

  误区

  三本、高职志愿易被忽视

  “读"三本"可以拿本科文凭,但学费很贵,且就业不一定好。读高职吧,又有点不甘心。”近日走访发现,许多成绩达到本科三批录取线的考生,都在为“读高职还是选"三本"而纠结。

  除了纠结于选“三本”还是高职学校,不少考生和家长对于本科三批和高职高专的志愿填报相对重视不够。“对于本科三批和高职高专这个分数段的学生来讲,填好志愿同样会有所作为。”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专家表示,一个好的高考志愿既要立足个人的长远发展,又要切合实际,志愿填报得当同样能收获学业上的成功。据介绍,目前本科三批和高职高专院校千差万别,既包括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院校,也包括独立学院、民办本科院校,还有一些预科招生院校,各校的最后录取分数相差较远。因此,全面了解这个批次院校的信息、录取政策十分必要。

  建议

  个人发展定位成选择标准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专家表示,选择“三本”院校还是高职学校的问题没有绝对答案,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关键要看个人发展定位。

  专家分析,从学校人才培养的角度出发,本科教育更倾向于综合能力的培养,是一种通识教育,而高职高专是为国家培养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正所谓“术业有专攻”,倾向于应用型人才培养;从个人发展的角度出发,选择本科院校能够在毕业后更有利于直接进入更高层次的学习,而高职高专则需要两到三年的社会工作经验,才能取得报考研究生的资格;从自身学习状况而言,如果学习能力较强,相信自己能够在大学奋起直追,在自己喜欢的专业方面能有所长,三本是不错的选择;而有的学生相信自己有能力通过“专升本”这道高门槛,先学技术再丰富理论,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上高职也是上大学

  高职志愿填报即将开始,一些考生及家长的内心对高职仍心存疑虑,认为上高职将来做工人,不是和没上大学一样吗?这是个误解。

  高职教学注重实践。我国国民教育体系中的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专科(高职)教育都属于高等教育。只是培养目标不同,教育层次有异,更大区别在于培养的方式和人才的能力上各具特色。研究生和本科教育侧重培养研究型和管理型人才,而高职教育注重培养实用型人才。国家目前正在大力发展高职教育,建设示范性高职院校,各院校也在教学和设施建设中倾力打造实际应用特色,考生学成后在技术的实际应用和生产的规划管理方面将大有可为。

  高职就业占得先机。现在国家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多年,在身份上早已没有干部、工人之分。高职毕业生不仅能做技师,从事一线的操作生产,同样也能做管理者,掌控企业的调度运转,成为优秀的一线管理人才。目前,我国一线高级工、技师缺口较大。在本科生、研究生艰难地寻找工作时,绝大多数高职院校的毕业生就业率在90%以上,学生尚未毕业就已被用人单位抢订一空,足见高职生在就业上的优势得天独厚。

  高职深造本硕任选。高职毕业生具有较强的动手操作能力,工作几年后又有了实际工作经验,在此基础上可以继续考本科,甚至可以直接报考管理型或专业型研究生,同样能够获得提高、深造的机会。部分高职院校每年都有优秀学生经过推荐和考试升入本科;高职毕业生还可通过成人高考、自学考试等提高理论知识。一旦提高了理论水平,开阔了眼界,再结合原有熟练的技术和丰富的工作经验,他们就能成为优秀的高级管理人员,在生产、经营的决策上和实际问题的解决中,将更有发言权。

  因此,不仅上高职就是上大学,而且高职毕业生在许多方面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考生如果对实际操作更有兴趣,动手能力强,选择高职会更有利于发挥特长,更有利于今后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