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教授亲述:高三家长如何消解孩子考后负面情绪
2015-11-11
关注掌上高考


  自孩子进入高中阶段后,考试就成了家常便饭。在我们读书时,考试的概念不外乎期中考试与期末考试,而现在学校“发明了”多种类型的考试方式,比如:周三数学考、每日英语一考、月考、期初考、假后首日考、一模、二模,以及“三模模”(即对“第三次模拟考试”进行模拟考试)。

  考试的频繁,给每个家庭都会带来一个问题,即考试后,孩子考得不好的“负面情绪”如何消解?

  在我的“高考家庭日记”中,关于考后“负面情绪”的消解是一个重要方面,我也在积累这方面的经验。2013年1月16日是一个比较典型的消解过程。

  日记记录与整理如下:(注:“他”指学生,“我”是父亲角色,也是记录者,“她”指母亲。)

  今天是他“数学周三考”的日子,即在下午的最后两节课上,在教室里考数学。

  考试后的日子,在我的印象里,是一个不太安静的日子。当他考得感觉好的时候,他心情会特别好,家庭气氛也非常好。当他考得不好时,他就不高兴,这样,家庭气氛就比较紧张。一般情况,他会把气撒在她身上,只要她说到与他有关的话,不管对与错,都会遭到他的一顿痛批,之后,我就开始与他交谈,以期疏解他心中的不快。

  这一过程,在我们这样的“高考家庭”已重复了N次。

  今天的过程,就像一出戏,分为以下四幕。

  第一幕:他向我发难——“负面情绪”窗口打口!

  晚上,我把他接回家,在车库下车后,照例,他把“沉重的书包”扔给了我,我假装着把书包再扔给他(有时,也真扔给他),这样,我们俩在做着平时经常做的“扔书包游戏”。进入电梯后,我们俩也会在里面打打闹闹。这时,我没有意识到今天是数学周三考试,数学周考好象停了一周了,因为,这个月有“月考”。为了准备月考,“数学周三考”停了一周了。

  一打开家门,我们俩还站在门口准备换鞋。……

  她开门见山地问:“今天数学考得怎样?”(显然,数学周三考,她是记得清楚的)

  他有点沮丧地说:“感觉不好,都算错了。”

  听了这个对话,我没有说话,只是显露出“惊愕”的表情,因为,我根本就忘了今天是周三数学考。

  他看了我的表情后,开始向我发难,“干什么?你什么意思?不就是没考好吗!你这种表情什么意思?显然,你是在用表情表达对我的不满。……”(我常常把它的这种行为看作是一种“情绪宣泄”。)

  我一脸无辜地说:“不是,我是想起了今天是数学周三考,我早就忘了。”

  另外,他考得不好,一般不对我发难,而是对她发难。因为,一方面,在大多数情况下,她喜欢在这时候批评他、责怪他,(需要说明的是:随着他们俩人之间的磨合,她的讲话方式也越来越谨慎,越来越平和了);另一方面,在他考得不好时,心情的调整还是要通过与我的谈话得以解决。因此,像今天这样,直接“向我发难”还是不多见的。

  在我们家庭的长期磨合中,我认识到,每次考试结束后,当考得不理想时,小孩子需要把负面情绪发泄出来,我们的家庭经验是不让这一负面情绪“过夜”,即争取不让他带着负面情绪去睡觉。有时,为了消解这一负面情绪,我们会谈到很晚,超过12点的都有。

  本着这样的想法,每次考试结束后,当我去接他时,我问的第一句话就是,“今天考得怎么样?”这就是我的开门见山的方式,不躲不闪,直接面对问题。而今天,我竟忘了考试这档子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