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家长这样“助跑”,有效帮助学生减轻压力
2019-10-23
搜狐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时光不待人,2020年的高考,在悄然之间接近。对于诸多备战高考的学子来说,高考是人生的一次里程碑,如果顺利跨过这个门槛,那么将会站在更高的起点上,迎接更加精彩的生活。

  当同学们,在学校里争分夺秒的学习,希望付出与收获成正比的时候,许多的家长,也会为孩子们暗暗喊着加油,并且会尽己所能,给孩子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希望他们能在高考中脱颖而出,考出满意的分数。

  随着高考日益临近,接下来的时间,不仅仅是考验同学们学习效率的时候,同时,也是考验大家心理素质之时。那些积极乐观的同学,甚至还能把握住有限的时间,在高考中争取到逆袭的机会。那么,作为家长,应该怎样“助跑”,从而达到减轻学生心理压力的目的呢?

  根据孩子的成绩,调整期望值

  每一位家长,都会期待着,自己的孩子能够在高考中,考出优异的成绩,顺利拿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在此之前,一些家长对孩子有着较高的期待,以此激励他们不断的提升自己,争取考出更高的分数。

  而在接下来的时间中,许多学生的成绩,基本已经定型;如果盲目的,继续给孩子加压,很有可能让他们无法承受“期望值过高”的重压。所以,家长不妨根据孩子的成绩情况,调整自己对孩子的期望值,以免他们因压力过大,而产生成绩下滑的现象。

  在家庭生活中,营造舒适的氛围

  当孩子从学校,回到家中的时候,他们拖着疲惫的身体,希望能够在舒适的家庭氛围中,更好的恢复体力,获得各方面的修复。如果说,家里物品摆放紊乱、父母无端争吵,或者遇到其他一些影响心情的物事,无形之中就让孩子的压力增加。

  虽然说,当孩子努力复习的时候,家长无法帮助他们,但是每一位父母,却可以将家庭打理的井井有条,彼此之间心平气和的相处,努力给孩子营造一个身心放松的环境,对孩子直面高考、减轻压力,也是一种有效的帮助。

  鼓励孩子积极地面对,无论成败

  接下来的一个月,对于高三的同学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时候;那些保持良好心态的同学,不会被未知的结果所左右,能够正确处理眼前的压力和困惑,有条不紊的继续提升,反而能达到“临阵磨枪、不快也光”的效果,甚至在高考中成为一匹黑马。

  所以,有心的父母,如果发现孩子因为压力增加,无法正常复习时,不妨给他们以积极的鼓励;通过语言交流、散步娱乐的方式,让孩子调整心态,乐观的面对高考中的成败,从而逐渐减轻内心的焦虑感,更好的直面高考,最终超水平的发挥。

  当孩子复习时,提供安静的环境

  大家都知道,当我们学习的时候,安静的环境,能够让大家更快的静下心来,投入到知识和习题中,并且达到高效学习的目的。相反的,如果环境嘈杂,不仅会影响大家的心情,复习的效率肯定会降低很多。

  在同学们备战高考的阶段,家长们如果想做好“助跑”的工作,不妨在此时间内,尽量少在家庭中接待客人;尤其在孩子们学习的时候,父母更应该给他们营造安静的环境。

  劳逸结合,才能坚持到高考结束

  随着高考的临近,想必许多同学内心会变得焦虑起来。一方面对未知的害怕,不知道高考的结果如何,所以容易变得慌乱;另外一方面,因为长时间的复习,让身体透支,从而感动力不从心。

  在这种情况下,“助跑”的家长,应该积极鼓励孩子,产生“劳逸结合”的意识,让他们合理安排作息,达到休息、学习两不误的目的。在孩子学习效率下降时,不妨主动带着他们去运动、接触自然,达到开阔心胸、放松身心的目的。

  在高考到来之前,期待各位家长,能够有效做好孩子的“助跑”工作;同时也祝愿,各位备战高考的学子,能够考出优异的成绩,顺利考上理想的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