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三讲究慢沟通
2019-10-24
北京考试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教师  谢 维

  案例:

  随着高三首次月考结束,老师发现小张最近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做题也很急躁,原来掌握比较好的知识点也因为读题不细致等原因频频出错。在和小张谈心之后,老师发现是小张父母的“紧箍咒”起了反作用。父母总在不经意间告诉小张一定要稳住,必须考一个好成绩才能对得起自己、对得起父母,未来才能成才。这种沟通方式起初还能激发小张的积极性,但时间一长,让他感到身心疲惫,并为此苦恼不已。

  分析:

  在热播电视剧《小欢喜》中,陶虹饰演一位单亲妈妈,她和丈夫离婚后独自抚养女儿长大,而望女成凤也就成了她的全部希望。为了让孩子考上名校,她不仅变着花样给孩子喝滋补汤,还给孩子房间安装隔音装置和透明玻璃,以便全方面掌控孩子的一举一动。当孩子表示想要报考航空航天大学的时候,她更是强行修改了孩子的志愿。这一问题反映出部分父母对孩子过于极端的教育方式,也体现出“中国式”父母的焦虑。孩子的一举一动都要在父母的监控下进行,还要在父母“高考失败就是人生失败”等不合理信念下成长,这样的高压环境不仅对孩子备考没有益处,更有可能将孩子推离一个幸福的家庭。实际上,孩子并不是父母意志的牺牲品,失败并不代表一无是处,只要有父母的温馨陪伴和鼓励,孩子总会找到自己的价值感和存在感。而父母管教孩子的方式并不是越严厉越好。父母与孩子沟通时要注意力度,切忌太过严厉对孩子造成负面影响。

  支招:

  转变观念 适当放手

  很多父母在家庭教育中不遗余力地将自己的理想与价值观灌输给孩子,比如考不上好大学就不会有好工作等观点。但又有多少父母了解孩子感兴趣的专业是什么?孩子能否有在外求学独立生活的能力?理想职业是什么?又有多少父母以怕耽误孩子的一生为名包办了志愿填报工作?这类现象大都是由于父母忽略了孩子的人格需要独立发展这一客观规律。高标准、严要求到近乎苛刻的教育模式,其内在核心是想要通过孩子满足父母内心的需求。这种需求可以是父母未实现的理想、虚荣心等。高三的孩子已经长大成人,父母适当放手才能促进孩子成长。一个有完整人格的孩子比考好一场试重要得多。当孩子存在“不赢就毁一生”的观念时,父母要做的是适时疏导而非火上浇油。只有心态平和、正视高考,才能形成良好的家庭氛围。

  沟通有方 切勿急躁

  临近高考关头,孩子其实更希望能得到父母的支持,而此时情感沟通也就更为重要。在《小欢喜》中,季杨杨的母亲刘静就深谙沟通之道。面对孩子不尽如人意的成绩,刘静过了几天才提及,给自己也给孩子一段冷静处理情绪的时间。在之后沟通时,她并没有就成绩说事,而是问孩子想学什么专业。此时孩子便会出现自责、羞愧等情绪而激发主观能动性,但又不会出现逆反心理。当孩子提出考不好就去亲戚的公司工作时,她首先肯定了孩子的兴趣和特长,而后否定了孩子不成熟的想法。这种看似慢条斯理的沟通方式实际上是每位家长需要学习的。在孩子学习累时,父母陪他到户外走走,呼吸新鲜空气,做些有益身心的运动,或跟孩子一起看看电视,让大脑稍微休息一下,或在闲暇之余一起聊聊孩子的业余爱好,聊聊当下热门的电视剧或热点话题,都是与孩子沟通的方式。这种沟通更接近教育的本质。剧中一句台词颇为经典,“家长和孩子之间是存在时差的,你想让他保暖,他想的是好看;你想给他补充营养,他想到的是好吃;你想给他讲人生经验,想让他少走一点弯路,可他想的是自由。”就是这种“时差”导致了很多家庭的沟通是无效的。急功近利的沟通方式或许可以立竿见影,但解决不了孩子的根本问题。所以,学会让自己和孩子的沟通“慢”下来,也是重要的一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北京考试报 2019-10-24
SRC-1166752801 2019-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