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长战“疫” 90后团队将3000学员顺利转线上
    2020-03-10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大年二十九,本应是家家户户团聚欢乐的日子。但春节的氛围一下被武汉因疫情封城的消息打破了。武汉封城仅一天后,四川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远在武汉千里之外的四川雅安,优佳教育培训学校的曾校长察觉到事情的严重性。

      优佳教育成立于2016年,学校目前在读学生3000多名,团队成员143人,整个团队90后为主,平均年龄仅25岁。一个年轻的百人团队能否扛住这次突发状况? 

      大年三十,曾校长组织团队紧急召开了线上会议商议对策。3000多学生节后将停课,机构要不要转在线?但整个团队都没有在线的基因,甚至连科技相关的东西都是缺乏的。

      让曾校长意外的是,年轻的同事们在困难面前没有犹豫,纷纷“请战”,表示不会可以学,不怕学不会。一个伙伴坚定地告诉他:“选一条难走一点的路,尽管这条路难走,但是能帮助到我们的学生,而且我们跑通以后,对招生、模式创新、差异化价值都有帮助。”

      转线上,没有一个伙伴提出异议!

      不拼经验拼干劲,90后团队春节备战转在线

      疫情发生以后,好未来给合作客户提供了“避风港计划”,优佳教育借助直播云开始了转在线的尝试。

      大年初一晚,优佳教育发布了针对寒假课程调整的通知。初二,曾校长根据直播需求重新给团队分了工:成立客服组、辅导组、品牌组、课程直播组四大部门并明确了各自的分工,同时采购直播设备,推进线上教学与授课。

      组织调整后,为了早点把直播搞起来,伙伴们放弃了春节假期,远程办公。团队的干劲让曾校长既感动也深感责任重大。整个项目中,曾校长身体力行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第一个研究直播系统、第一个在直播端试讲、第一堂直播课也定了自己去讲。

      在曾校长的带领下,全体伙伴在家中积极备战,提前研究直播系统如何使用、如何上在线课、如何更好地让家长接受……在被问到“老师会不会觉得转直播很麻烦”时,曾校长表示,完全没有,伙伴们非常乐意尝试直播这种新形式,学习起来也很快。

      主讲老师们早早开始了“上战场”前的演习,每个人正式直播前每节课都要先完整地讲两遍,直播云客户端的登录操作不低于20次。

      客服、辅导、品牌的伙伴也都分头制定在线课程落地的方案,每天线上开会讨论。

      (优佳教育的伙伴们春节在家办公)

      谈起自己的团队,曾校长不无骄傲地说:“我们团队非常年轻化,团队文化非常好,我一直认为我们是一家靠文化做好第一阶段的学校。”

      多管齐下消除家长顾虑

      初四,优佳教育正式发布了停课期间线上课程服务的说明。然而,刚迈出第一步,曾校长就遇到了难题。很多家长和学生对于转线上课意见很大。雅安作为四川GDP倒数第三的地级市,线上教学的基础非常薄弱,存在的问题也比一二线城市复杂很多。比如,不少家长连下载APP都不会,更别提APP操作了,而且部分地区网络状况也不佳。因此,很多家长不想尝试线上授课。

      曾校长决定用“真诚”打动家长,“团队干部主动给家长打电话沟通、答疑,两天时间沟通了3000余名学生家长。为了让家长便于理解,我们还做了一张对比表,告知课程的区别在哪里,互动方式的区别在哪里,线上线下各自的优势在哪里……同时告知家长,我们第一次线上开课,效果可能并不如线下课程那么好。”

      此外,团队伙伴还编撰了“百问百答”,把家长关心和常见的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话讲明白,每天以五问五答的形式在学员群里推送……通过这些努力,开在线课最终获得了家长的认可。

      直播前“演习”20次,第一堂课赢得家长口碑

      各项准备完成,大年初七,优佳教育首次直播线上课上线,在线人数超过1400。由于直播的准备工作比较充分,家长在旁听以后普遍反响很不错。

      (优佳教育的主讲老师们认真备课)

      课后,老师们还根据系统后台的学习数据进行回访。曾校长表示,此次直播课初衷是为了让孩子们在家有学可上,所以收费并不高。很多老师觉得对比这个费用已经做了很多服务了,但其实并不是。不管费用多少,老师都认真关注孩子学得怎么样、练习有没有提交,真正帮助到孩子,口碑自然会成为机构的爆点。

      此外,优佳教育的品牌团队还通过海报、视频、推文等形式在朋友圈分享疫情正面消息、播报日常课程的进展,并增设了校长专栏与学生、家长互动,安抚孩子们在疫情期间被困在家里的情绪,拉近和家长的关系。

      通过这些努力,优佳教育成为雅安地区疫情期间第一家实现连续性授课的机构,很多运营动作也被同行借鉴。

      90后团队“四步走”快速转型

      对于100多员工、3000多学员的大机构来说,优佳教育在突发疫情的春节期间能够快速响应,高效执行落地,转在线一次成功非常不易。回顾整个事件,曾校长总结了4个心得。

      “首先,设备的使用和操作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求直播前,反复登陆客户端20遍,把可能的问题提前感知与解决。

      其次,企业决策层有一个基本的能力,本着如何更好地去解决学生和家长的问题,如何更好的去减少这段时间对企业造成的损失,或者能不能利用这个来翻盘,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做一些动态的调整,而不是盲目做一些模仿。

      第三,主讲老师录制课程以前,必须做两次线上直播。我们学校第一堂课是我直播的,因为你不直播,你不会知道授课时,评论区的情况是怎样的,互动情况是怎样的,所以完全实战演习两遍非常有效。

      第四,给直播团队鼓励。线上授课作为一种新模式,在推进过程中无疑会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我们的伙伴已经做出了很多努力,要鼓励他们的创新和探索,不只是对团队负责人鼓励,也要对普通授课老师进行鼓励。”

      通过实战,曾校长对团队更加有信心,对线上线下融合有了更深的理解。“线上授课对机构而言是一种融合,它并不仅仅是对线下授课的一种补充,还将对我们品牌进行有效提升,创新我们的招生模式。因此,我们将线上直播定位为品牌与营销的一种创新,并将酌情增加一些特殊线上课程,发挥我们自身的长处。”

      今年春节给每个人留下了无法忘怀的记忆,本该走亲访友的欢乐喜庆的日子,却被疫情笼罩上恐慌和担忧的阴霾。对于优佳教育这100多个年轻的90后老师而言,他们做了一件不同凡响的事情,用科技、用教育为阴霾之下的孩子们送去希望和曙光,陪伴他们一同度过这艰难的时光。而且,因为共同的努力和对彼此的支持,他们一起成功应对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