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有道词典笔入驻上海交大、同济、华师大,助力智慧校园建设
    2021-11-19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高校信息化建设也将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为进一步推动智慧校园建设,践行教育信息化2.0,校企合作成为重要手段之一。近期,网易有道与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达成合作,将一批有道词典笔提供给学校师生免费使用,以实际行动践行科技赋能下的校园信息化建设。

      据悉,这已不是有道与上海院校的首次合作,截至目前,上海已有包含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一实验学校、新黄浦实验学校、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在内的十余所大中小学校引入有道词典笔。

      具有悠久历史的全国知名院校——上海交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积极适应信息化环境下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统筹各方资源,大力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相关负责人表示,有道词典笔的使用,切实提升师生查词翻译的效率,无论是对于学生的日常学习,还是学校的科研工作都起到了很好的辅助作用。

      有道词典笔的入驻也受到了其他学校师生的欢迎。在同样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985工程”、“211工程”之列的华东师范大学,有道词典笔免费借用的消息一经发布,就吸引了众多学生踊跃“尝鲜”。

      一位华东师范大学的同学在体验后,兴奋地分享了他的感受,“有道词典笔的词汇量很大,一些学科专业词汇也能准确地翻译。同时上手也很快,操作简单,只需一点,毫秒间就可以完成查词,而且遇到长难句可以整段扫描翻译,大大节约了时间。刷校园卡就可以在图书馆总服务台借用,对于我们来说很方便。” 

      除与高校合作外,有道词典笔还入驻了包括新黄浦实验学校和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一实验学校在内的多所中小学。

      今年8月,上海市教委印发《上海市中小学2021学年度课程计划及其说明的通知》,明确提出小学阶段的考试范围只有语文和数学,英语不再纳入考试范围。在为学生“减负”的同时,也对日常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新黄浦实验学校英语教研组长陈康瑾表示,“对处于小初阶段的孩子来说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是至关重要的。有道词典笔可以满足英语、语文双学科的学习需要,除了查字词翻译外,跟读、听力等练习功能让学生能够获得沉浸式的学习,对自主学习的培养很有帮助。”

      新黄浦实验学校学生们在用有道词典笔学习

      有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网易有道一直致力于用科技赋能教育,“科技育才,智慧有道”词典笔入校园活动正是众多形式之一。自入校活动开展以来,全国已入驻600余所中小学及高校,覆盖了30个省市自治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衡水中学、石家庄二中等知名学府、百强中学都在其列。未来,网易有道会进一步加快智能学习硬件入校的步伐,让全国更多的孩子们可以更加轻松高效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