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叩响AI梦想之门 腾讯青少年人工智能追梦营分营地圆满结营
    2021-11-29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由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主办、各地教育单位共同举办的2021腾讯青少年人工智能追梦营各地区分营地陆续结营。本届追梦营立足公益,以“为追梦的孩子叩开未来”为主题,旨在推动各地区青少年数字素养培养、助力欠发达地区数字教育提升。

      自8月开营以来,本届追梦营总计覆盖23省49市,获得多地教育部门发文支持,先后落地广东深圳、澳门、云南沧源、江西吉安、四川雅安、湖北恩施、四川都江堰、山东威海、河北保定、内蒙古呼和浩特、辽宁铁岭等地多所学校,获地方各校师生积极参与,累计获得来自300+中小学近1万名学生报名参与,有效作品超7000份——经过严谨专业评选后,从中脱颖而出的优秀学生代表还将受邀参与12月4日-5日期间在腾讯深圳总部举办的总营嘉年华活动,并有机会登上世界机器人大赛的特色表演活动。

      【助力青少年科教,为追梦的孩子叩开未来】

      自2019年开启的腾讯青少年人工智能追梦营,源起于腾讯对社会价值的探索,旨在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将先进的人工智能教学与科创人才培养经验推向全国,带动全国尤其是欠发达地区人工智能教育发展,助力人工智能后备人才培养。

      2021腾讯青少年人工智能追梦营海选阶段分为线上营地和线下分营地同步展开。其中,线上营地主要面向全国范围内进行招募,由学生自主报名参与,学生提交作品后将进行公示和选拔;线下营地由各校教师带队组织学生围绕“智慧未来”主题进行创作并提交作品,最终选派的优秀学生代表队将参与本月中旬于腾讯滨海大厦举办的深圳总营嘉年华活动。

      今年的腾讯青少年人工智能追梦营先后落地云南沧源、江西吉安、四川雅安等人工智能和编程教育资源较稀缺地区,在连续三届腾讯青少年人工智能追梦营的努力及腾讯扣叮深入校园步伐持续加快之下,如今扣叮图形化创意编程项目也已成为越来越多乡村孩子的“编程第一课”。与此同时,腾讯扣叮还承诺追梦营活动将在各地区每年例行举办,并持续面向广大师生免费提供参营机会以及腾讯扣叮软件使用权。不仅如此,本月中旬的总营嘉年华期间,各分营地百余名师生代表前往深圳交流学习期间所产生的差旅食宿费用,也都将由腾讯承担。

      【2021追梦营升级:项目扩充,规模创新高】

      与往届追梦营相比,2021腾讯青少年人工智能追梦营在活动组织、比赛项目设置、活动规模等多方面进行显著升级。从活动组织来看,本届追梦营更加强调教育普惠的公益性,着力于推进欠发达地区编程教育发展。为提升追梦营编教学质量,腾讯扣叮在各分营地都组织了免费的师训活动,帮助地方教师了解并学习扣叮的编程教育原理,丰富编程教学形式,并进一步组织教师答疑群,为各分营地教师实时解答教学中遇到的问题。

      从比赛项目设置上看,本次追梦营地比赛项目拓展至3个,共设置创意编程项目-图形化、Python编程项目、智慧物流三个赛项,难度上采用了多梯度设计,能让各地处于不同编程学习阶段的同学都能参与其中。其中重点赛项-图形化创意编程,得到各分营地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孩子们纷纷以图形化、结构化形式呈现的编程语言,阐述对“智慧未来”的创新理解;而新增的智慧物流赛项,也以软硬件结合形式极大程度增加赛事观赏性。

      从活动规模上看,也进行了进一步扩张,覆盖全国各大区域,总落地数量达12个,特别是欠发达地区,参与学校、选手总数、参赛作品总数等均创下新高。

      【分营地涌现优秀作品,图形化编程助力地域文化融入】

      今年追梦营的一系列升级变化,也给比赛注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涌现出了一批视角、题材独特的优秀作品。

      如获得云南沧源分营地一等奖的沧源佤族自治县糯良中学陈俊昌所创作的《阿佤人民唱山歌》,通过图形化编程生动形象的展示了少数民族文化,将佤族少数民族服饰和民族歌曲融入作品当中,同时展现了相当的代码理解力和创新力,令人耳目一新。

      而获得吉安分营地一等奖的作品——来自吉安县实验小学刘嘉译的《吉州窑博物馆智慧展厅》,则通过对窑瓷博物馆的介绍,结合图形化编程,在作品中详细展现了吉安当地特色窑瓷文化,同时也展露了自己扎实的编程逻辑能力,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区域特色文化融入各分营地参赛作品当中,并不是今年独有的现象,但随着分营地数量的增加,覆盖区域的提升,以及腾讯扣叮日益成熟的图形化编程工具,无疑让这一特色在本年度的追梦营活动中得到了更加充分的体现。

      【关注青少年科教,以数字科技助力人工智能教育发展】

      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持续发展,以及人工智能、计算机编程对各行业各领域影响的不断提升,针对青少年的人工智能与编程科普教育的重要性也日益提升。2017年,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提出人工智能要进入教育系统并做整体规划。在此背景下,腾讯互娱在2019年推出自主研发的青少年编程学习平台——腾讯扣叮,将编程教育与多年积累的数字技术和IP资源相结合,让青少年通过趣味的探索与实践,激发编程学习的兴趣与创新意识,提高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并借助腾讯青少年人工智能追梦营公益活动平台,将编程教育普及落实在全国多省县级地区,推进编程教学无差别,让全国各地尤其欠发达地区师生感受编程魅力。

      未来,腾讯扣叮将持续以发挥社会正向价值为核心,举办腾讯青少年人工智能追梦营活动,以数字科技的力量连接更多地区师生,推进地方编程教育及青少年数字素养的培养与提升,以切实的行动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助力推动科教创新、培养下一代科技人才,为更多追梦的孩子“叩开未来”。

      对于即将前往深圳参与2021腾讯青少年人工智能追梦营总营嘉年华的优秀学生代表们来说,他们的人工智能梦想之门已经近在咫尺,随时等待着他们来叩响。最后,也预祝他们今后能够继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创作出更加优秀的作品登上更大的舞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