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技术赋能,提质增效 | 邹城市“三个课堂”应用教学展示研讨活动顺利举行
    2022-06-07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面对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发布、“双减”朝着纵深方向发展之际,邹城市积极开展数据赋能教学、融合创新应用实践,探索构建个性化、智能化的新型课堂教学生态。

      6月2日,邹城市教体局主办了利用“技术赋能 提质增效”三个课堂应用教学展示研讨活动。济宁市电教馆馆长李存军、邹城市教体局督导中心副主任张永舸、邹城市教体局电教站长刘东波等领导,以及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资源部主任杜炫杰、青鹿研究院执行院长廖力等专家应邀出席并进行了指导交流。

      本次活动依托奥威亚“云+端+应用”,采用纸笔空中课堂与实时直播的方式进行教学展示,并以此为基础进行研讨交流,用数据驱动精准教学,赋能教师队伍能力提升,推动育人方式转变。

      数据赋能

      精准教学展示

      在物理课上,孟子湖中学的张玉峰老师借助大数据支撑的智慧纸笔系统,通过学生抢答、随机选人、截屏提问等信息化手段,实时掌握学生的课堂学习、课堂参与情况,及时调整课堂预设,进行精准指导,开展灵活多元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促进了学生对于知识探究的主动性。同时,将学生置于课堂中央,让学生动起来,让深度学习真正发生,让核心素养真正落地。

      在生物专递课堂上,邹城八中的张心怡老师通过打擂台、小组互动等形式,培养学生的参与感,并将学生熟悉的“游戏段位”作为课堂综合表现的体现,激发邹城八中与远在20公里外的张庄中学两端学生的好胜心,让枯燥平淡的复习课变得生动有趣起来,使距离不再是阻隔两校师生交互的壁垒。

      网络联动

      协同教学研讨

      随后,孟子湖中学、邹城八中、张庄中学的老师与邹城市教研中心、华南师范大学专家通过网络进行了五地联动,协同教研。邹城市教研中心物理教研员任炳涛对两节展示课进行了系统点评。他认为,两位老师借助大数据进行学情分析和课前学情诊断,准确制定教学目标,精心选择教学内容与课堂组织形式,实现了从“基于经验的教学”到“基于证据的教学”的转变,真正做到了“功夫在课前、效果在课堂、提高在课后”。

      杜炫杰表示,本次教学展示充分体现了“三个课堂”在新时期的新变化:将“三个课堂”应用从传统意义上的“补不足”向“促发展”的方向不断延伸。从原先的满足英语、美术、音乐等课程开齐开足开好课的需求,转变为发挥大数据(技术)与教师(人)二者优势,推动教育教学活动创新,让学生学得更高效、更有兴趣。

      廖力分别从数据支撑教学、信息化手段增进师生交流、智慧纸笔呈现学生思维过程三个维度,诠释了本次教学展示活动的亮点。

      融合应用

      加快育人方式变革

      张永舸在讲话中简要总结了邹城市教育信息化取得的成绩,提醒大家要深刻理解当前邹城市教育信息化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措施,全面推进邹城市智慧教育建设。教研、电教部门要发挥引领支撑作用,指导督促各学校充分利用“三个课堂”平台和资源优势,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背景下育人方式和教研模式转变,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

      李存军对本次教学展示研讨活动的意义和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邹城市在推进智慧教育发展方面的探索和实践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要求,大家要抢抓机遇,扎实开展智慧教育创新应用,建设济宁全市智慧教育新高地。

      近年来,邹城市坚持把智慧教育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以承担的山东省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山东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试点项目、中央电教馆在线教育应用创新区域试点项目为抓手,积极探索智慧教育深度应用,多份信息化应用案例在山东省、济宁市获奖;今年初,市教体局也被评为山东省2021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区域。

      未来,邹城市将不断融合高校、企业等资源优势,持续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改革,赋能“双减”提质增效,促进全市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