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腾讯课堂报告:深圳蝉联全国最爱学习城市,广州青年电商热情超越杭州
    2022-08-04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在线职业教育不仅是就业的“必修课”,也是青年学习和求职的“风向标”。

      近日,全国最大在线职业教育平台腾讯课堂发布《全国在线职业技能学习与就业趋势大数据报告(2022Q2)》(以下简称“腾讯课堂报告”)。数据显示,在求职就业和技能升级双重需求的推动下,二季度全国青年的在线职业技能学习需求持续走高,访问腾讯课堂学习职业技能的用户同比增长50%,人均学习时长也提升10%。

      报告还公布了二季度学习规模TOP10的职业技能课程,以及增长规模TOP10的十大热门“净增长”职业技能课程。

      同时,报告指出,全国青年在线职业技能学习呈现出鲜明的地域特色,深圳青年学习最积极,北京青年最关心量子计算,上海青年最爱学习Python编程,广深两地青年热衷“搞电商”,西南青年则搭上了高速发展的文娱产业列车,积极提升影视后期和游戏角色设计技能,三线及以下城市的小镇青年也通过在线职业教育平台学习IT编程和影视设计,追赶产业数字化升级的风口。

      二季度在线学习需求全面增长,职业技能学习比例提升至94.23%

      毕业求职季,职业技能学习成为求职就业“刚需”。

      腾讯课堂报告显示,二季度全国青年在线技能学习的人数、人均学习时长、人均学习课程等实现全面增长。其中,在线学习技能的人数同比去年增长50%,人均学习时长同比也增长了10%。报告还指出,二季度在线学习技能的人群中,职业技能学习者的比例持续提升,达到了94.23%。

      秦博是永州职业技术学院2022届毕业生,毕业前1个月就拿到了深圳一家科技公司的offer,就职岗位是软件工程师,转正后月薪过万。秦博介绍,他在大学二年级的时候意识到自己掌握的知识偏基础和理论,求职竞争力不够高。因此,他早早给自己规划了学习职业技能课程,并在腾讯课堂报名学习C++编程课。“线上课程学习中的项目实战训练是面试时的加分项,也能帮助我入职后更快地熟悉和上手项目。”他说。

      二季度在线学习职业技能的人群中,男女用户占比接近,分别为51.8%和48.2%。初入职场的00后则是各年龄段中当之无愧的“学习标兵”,占比超六成,达63.6%;在职场打拼多年的80后占比排名第二,约为18%。有趣的是,在线学习用户中,单身用户占比45.2%,平均每2个在线学习职业技能的人中就有一个是单身。从学习人群的星座分布来看,摩羯座、天秤座和天蝎座是当之无愧的TOP3“卷王”星座。

      十大热门职业技能课程:工业、游戏设计上升,平面设计、Java回落

      腾讯课堂报告也发布了今年二季度的热门学习职业技能。

      从学习人数规模来看,二季度TOP10的职业技能课程分别是:平面设计、影视设计、工业产品设计、认证考试、绘画创作、技工技能、Java开发、游戏美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建造工程。

      值得注意的事,学习规模TOP10的职业技能课程也呈现出不同的增长和下降趋势。

      受计算机等级考试周期的影响,二季度计算机等级考试相关课程学习人数环比下降68.6%,二季度认证考试类课程学习人数也随之下降58%。

      受行业环境及从业者规模持续增大等因素的影响,平面设计、绘画创作、Java、建造工程的学习热度略有回落。相比一季度,平面设计、建造工程的学习人数分别下降7%、8%,Java开发、绘画创作学习人数环比微降4.6%、3.6%。

      以平面设计为例,一家从事在线职业技能培训的机构负责人介绍,现在学员的学习主要目的是提升职业技能帮助就业、兼职,兴趣爱好类的学习人群减少了,“学习平面设计、绘画课程的学员整体的量还比较大,但没有像往年那样有大规模的增长了。”

      相反,随着国内影视行业的发展以及短视频进一步崛起,影视设计类课程学习人数在二季度出现大规模增长,工业产品设计、技工技能、游戏美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也有小幅度的增长。工业产品设计、技工技能学习人数环比增长2%,环境艺术设计增长3.9%,游戏美术设计增长1.7%。

      这些行业的升级和发展正吸引更多人才学习和就业。以制造业发展为例,深圳、东莞、苏州等地区制造业的数字化升级加速,吸引了该地区大量人员学习模具编程、机械设计等工业产品设计类课程。

      增长规模TOP10职业技能课程:影视设计、电商大幅提升

      从“净增长”规模来看,二季度学习人数增长规模TOP10的职业技能课程分别是:影视设计、游戏美术设计、电商平台、运维、跨境电商、环境艺术设计、互联网运营、职业素养、工业产品设计、Python。

      其中,影视设计类课程的增速、增长规模均为二季度TOP1,其中增速环比增长65.8%。电商平台、跨境电商相关课程学习人数的增长规模在二季度也十分突出,均实现了环比16%的增长。

      职业教育是面向就业的教育,全国青年的学习需求变化也反映了各行各业的发展趋势和岗位需求的变化。

      以电商行业为例,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2021年底网络用户规模达8.4亿人,网购用户继续增长,网上零售额今年也继续增大,2022年1至4月达3.87万亿元,同比增长3.3%。与此同时,跨境电商业蓬勃发展。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张冠彬指出,跨境电商是我国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带动作用最强的外贸新业态,2021年进出口额同比增长了18.6%。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课堂报告显示,二季度用户热门搜索关键词中,多个大规模增长的关键词均与人工智能相关,其中,mybatis(数据分析处理相关技能)环比增长230倍,“qt”(人工智能算法相关技能)环比增长124倍,机器学习环比增长了85倍。近年来,从无人驾驶到智慧工厂、远程医疗……人工智能飞速发展,带动了青年对人工智能相关技能知识学习需求的上涨。

      北上广深青年学习需求各异,深圳青年努力学习认真“搞钱”

      二季度,深圳依然蝉联全国最爱学习城市。在市级排名中,深圳市在线学习职业技能人数全国排名第一。努力学习认真“搞钱”的深圳青年,学习“面试求职”、“工业编程”、“跨境电商”相关课程的热情高居全国第一。

      腾讯课堂报告指出,青年在线职业技能学习需求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与当地经济发展和产业布局关系密切。

      北京是我国量子计算发展的前沿阵地之一。《北京市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开放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北京要超前布局6G、未来网络、类脑智能、量子计算等未来科技前沿领域,带动了北京青年对量子计算相关知识的兴趣。在线职业教育平台腾讯课堂也成为北京青年了解前沿技术知识的窗口。数据显示,二季度量子计算相关课程学习人数环比上涨115.4%,其中北京市的学习人数最多。

      而在数字经济高地上海市,学习Python编程的青年人数居全国第一。《上海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到“十四五”末上海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左右,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比例达到80%左右。上海力推数字经济带动了上海青年积极学习Python编程,迭代技能,接轨城市产业发展需求。据介绍,Python是一种更加适用于人工智能、自动化测试等工作的编程语言,且学习门槛低、学习周期短、投入产出比高。

      作为新的“直播电商之都”,广州近年来大力发展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新业态,广州青年学习电商平台相关课程的人数超过了杭州。

      西南青年依托当地发达的文娱产业,积极学习设计类课程,其中特效与影视后期课程学习人数增长44.5%,游戏角色设计课程学习人数增长了18.7%。

      在线职业教育正在为全国各地产业培养、输送数字化人才。

      小镇青年学习人数增长30%,在线培训助青年个人发展、求职就业、技能升级

      报告还指出,随着职业教育的在线化、数字化发展,优质的职业教育培训资源得以大规模推广,并且能够根据技术发展和岗位最新需求快速迭代课程内容。因此,在线职业教育在助力个人成长、社会稳定就业、产业数字化人才升级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价值。

      腾讯课堂报告显示,二季度,三线及以下城市在线学习职业技能的人数同比增长超过30%,腾讯课堂累计服务的小镇青年也达到了数千万人。

      除了像秦博这样的应届毕业生,全国各地小镇青年也在通过在线职业教育平台,学习掌握新技能,追赶产业升级转型的风口。

      高中学历的李英杰原本在老家县城的五金门窗店面做销售的工作,厌倦“无聊”的生活后,他在腾讯课堂报名学习C++编程课。学完所有的课程和完成实战项目训练后,李英杰离家前往深圳求职,此时,汽车行业正向市场扩招海量的IT技术人员。靠着在课堂里学习积累的项目实战经验,他在3天内拿到offer,入职深圳市一家汽车行业的科技公司,任职C++工程师。通过在线职业技能学习,从小生活在县城的李英杰也踏上了产业数字化升级发展的风口。

      截至目前,作为全国最大的在线职业教育平台,腾讯课堂聚拢了超过13万家职业教育机构,为全国学习者提供40万门系统性、专业化的知识课程。凭借学习成本较低、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快速迭代课程等优势,在线职业教育正在成为全国青年实现个人发展的“加分课”,求职就业的“必修课”,未来发展的“风向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