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打造高质量课堂,联想教学教研1+1解决方案为教师提供一致性流畅体验
    2022-08-11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随着中国教育现代化战略的加速推进,教育数字化已成为构建中国现代教育体系的关键因素。据业内资深人士分析,教育数字化发展到今天,教师教学并不缺工具和资源,缺的是模式和方法。特别是在备授课等场景中,需要通过让技术“嵌入”课堂,推动教学高质量发展。

      今年6月份,联想教学教研1+1解决方案正式亮相。该方案是以教师为中心,将符合教师使用习惯的各项教学教研产品进行整合:其中,教师备课解决方案包含教师机2.0、备授课5.0、智慧教研平台;课堂授课解决方案则涵盖智慧教育大屏、备授课5.0、班级管理和云互动平台。

      根据8月10日联想集团公布2022/23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联想集团本财季营收近1120亿元,同比增长0.2%,其中非PC业务营收占总营收的比例达37%以上,超过预期。另外,根据IDC发布2022年Q2《IDC季度教育智能互动大屏跟踪报告》显示,联想智慧教育大屏Q2市场份额位列TOP3,深度说明了联想智慧教育解决方案为教育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可靠的发展路径。

      颠覆教师传统教学方式,助力河南多所学校升级教育信息化装备

      在当下,传统黑板和投影仪组合已难以满足数字化教育的标准要求。譬如新乡牧野区西干道小学苏老师就表示:“投影仪作为基础教育信息化设备,面对强光天气,即使在拉窗帘和关灯后,教师的授课内容依旧模糊不清,且无法保护学生的视力健康,仅靠投影仪和白板已经无法承载教学应用的进一步探索需要。”

      为了解决教师在教学中所遇到的类似问题,新乡牧野区西干道小学、洛阳广利街小学和洛宁县新宁路小学都主动选择了联想智慧教育,采购了包含联想智慧黑板、智慧教育大屏、备授课5.0软件等产品方案。其中,联想智慧教育大屏的4K高色域和硬件防蓝光设计,能在强光下保持真实清晰的显示效果,呵护师生视力健康。同时,依托联想备授课5.0软件丰富的教学资源和多元教学工具,还能让课堂知识呈现变得更加生动,从而大幅提升教师的教学效率。

      此外,信息化设备升级也不能单纯当成是科技的升级与迭代,还必须要让教师 “适用、常用、易用”。洛阳市洛龙区广利街小学冯校长就认为:“智能设备不是为了升级而升级,而是要真正赋能智能教学,让老师好上课,学生上好课。”特别要利用好升级后的信息化设备,对以往老旧、低效的教学方式进行颠覆。

      洛阳广利街小学的陈老师也表示,“联想备授课5.0软件为教师提供了丰富的备课资源,智能识别规范板书,学科工具一键调取,多种游戏互动模板,课堂教学寓教于乐,极大地提高了教学效率,让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

      探索高质量教学,携手浙江东港学校打造高质量特色课堂

      近年来,随着“双减”等一系列政策条例出台,民办教育事业的发展正在迎来改革。同时,反复的疫情冲击也为民办学校造成了不少困扰。因此,如何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学服务,打造差异化的办学特色和独特优势,成为了每个民办学校生死攸关的关键。

      在此背景下,作为浙江省I类标准办学条件的民办新建学校——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东港学校积极主抓创新教学与提升办学质量,特地将联想智慧教育方案引入校园,为师生打造出高质量课堂体验。据了解,联想智慧黑板集传统黑板书写、液晶显示、电脑主机与智能交互体验于一身。同时,还拥有出色细腻的显示效果,可还原传统黑板书写手感,搭配交互式教学软件与丰富的教学资源,带来了比传统投影仪+白板更出色的教学体验。

      “在之前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只能用语言描述空间几何的旋转和翻转,比如圆锥的切割,正方体的堆叠等等,对于孩子们来说比较晦涩难懂。”东港学校教务主任、数学教师饶丽表示,“现在,联想智慧黑板里有非常丰富的资源可以参考,能够通过动画的形式,更加直观全方位地展现这些过程,对学生的空间观念塑造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也提升了教师的教学手段,这些都是之前的计算机和多媒体不能实现的效果。”

      不过,在设备更新后又有新的问题浮现。饶丽老师表示:“目前教师负担比较重,备课精力比较有限,很难挤出时间和精力去专门学习设备的使用规则,一些教师使用信息化设备的能力有所欠缺。我们希望通过信息化手段帮助教师提升信息化素养,为教学提供更多针对性方案。”针对这个问题,联想也专门安排了讲师对一线教师进行使用培训,帮助教师快速熟悉上手。

      据了解, 联想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已广泛应用于K12及高职院校,助力上海南码头小学、无锡东绛第二实验小学、北京师范大学未来设计学院、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校等多所学校打造智慧课堂。目前,联想智慧教育大屏用户已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

      除了高效、简易的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联想还拥有行业领先的物流和售后服务体系,可免去学校的后顾之忧。遍布全国2600多家服务网点, 365天24小时不间断的专业支持热线,配备大屏 48 小时闪修、门到桌免费上门服务。未来,联想智慧教育将一如既往秉持“科技至简 智慧为学”理念,持续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创新融合,为教师减负增效,打造高质量课堂,推进教育数字化进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