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稳步推进 人工智能教育步入快车道
    2022-08-15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02年以来,随着国家《“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和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发布,发出了我国教育数字化转型动员令。我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稳步推进,呈现出迅猛发展态势。数字化、信息化教学水平整体稳步提升。

      “通过学习相关课程,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数字化是未来教育的必然趋势,也是我国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推力。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加快推进教育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重塑高等教育的新生态。”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柴建说。

      在日前结束的2022贝壳财经夏季峰会教育专场论坛上,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校长宋国华表示,数字化新业态催生了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新技术、新规范、新场景对于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培养适应数字经济的创新型人才,已经成为国内外普遍关注的话题。

      “如果说教育信息化是信息技术推动教育发展的量变过程,那么教育数字化转型将是多年量变积累基础上的质变过程。”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对记者说,“今天中国教育正处在质变的关键时期。”

      在教育信息化迅猛发展的同时,人工智能教育也已经成为近几年教育改革的热点之一。2021年4月,国家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开展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推荐遴选工作的通知》,开展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同年6月,国务院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明确表示要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育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夯实人才基础。同年8月,教育部正式发布了“2021-2022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对我国人工智能教育进行进一步规范。人工智能教育已经成为“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山东大学软件学院硕士生导师陈勐副教授告诉记者,数字化转型是教育强国的必由之路。随着5G时代的到来,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推动各领域向数字化转型升级。在这样的背景下,社会对教育的要求也有了新变化——教育不再局限于书本知识的传授,而是逐渐重视培养青少年信息技术能力。

      在山东省临沂市,一场由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主办的青少年编程普及教育专题讲座悄然拉开帷幕。在这场旨在让更多孩子了解数字信息化教育改革的交流中,既有渴望知识的中小学生,也有望子成龙的家长,还有来自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的业界权威,和青少年教育培训机构的专家团队。

      短短一个半小时的讲座,让大家了解了什么是编程,激发了孩子们对编程学习的兴趣;同时也让在场家长了解到,未来编程教育将会作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基础性教育,青少年学习编程对启发孩子的创新创造能力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科普委员会主任、山东可达鸭编程创始人、山东大学许浩然博士介绍,“教育部高度重视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将青少年编程完全纳入到基础教育体系中,纵观国家发布的政策,可以看出国家对青少年编程教育的重视。编程已经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扎根在孩子的学业中,孩子学习编程不仅仅能够提高信息素养,而且可以在孩子的小升初、初升高、高考中都能起到助力的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