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 第九届紫荆·国际数字经济人才发展年会圆满举办
    2022-08-15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指导,清控紫荆(北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2022第九届紫荆·国际数字经济人才发展年会暨数字化变革与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圆满举办。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陈李翔、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朱玉等行业领导,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程淮中、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学院院长杨则文、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金融学院院长胡君晖、北京联合大学应用科技学院院长张峰、瑞士教育集团前首席执行官沈勇等数十位国内外学界院校长,首席执行官及清控紫荆教育董事长张博、清控紫荆教育资深副总裁金梅等主办方领导出席了本次年会并进行了精彩发言。

      清控紫荆教育董事长张博为本届年会致开幕词时表示,本届年会聚焦于职业教育领域,力求融汇各方思想,碰撞智慧火花,为中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贡献智慧。

      同时,紫荆教育通过调研数字化领军企业、举办专家研讨会、走访院校,分析了大量从业岗位需求,设计出了“1+3+N”的核心专业体系,逐步形成了具有前瞻性与科学性的数字经济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目前已经与国内多所高等院校达成合作意向,落地共建数字经济产业学院,并且与数千家企业建立了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机制,形成了以“学校—紫荆—产业”联动的人才培养模式。

      在政策指引主题演讲环节中,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陈李翔以《试看今日之职业教育》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发言中,陈李翔副会长全面介绍了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方向和实施路径。他认为如何推动数字化专业建设,推动传统专业数字化升级,成为当前职业教育的重点工作。紫荆教育和高校所做的数字化专业改造恰恰跟上了数字化发展变化的趋势,相信紫荆教育在未来的数字化变革过程中,道路可以越走越远。分享最后,他希望越来越多像紫荆教育这样优秀的教育机构能够参与到数字化人才培养当中,为院校数字化专业建设和传统专业的数字化升级改造贡献力量。

      紧接着,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朱玉以《创新引领 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了精彩的发言阐述。朱玉专职副会长指出,加强中小企业数字化人才培养,需要实现“产、学、研、政、金、服”多主体多要素的交叉融合、共同协作。紫荆教育以数字经济产业学院为先导的职业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产教融合,推动教育模式的转变,无疑具有前瞻性,并且与业界的实际需求高度契合,将对解决数字化人才瓶颈问题发挥关键作用。他表示,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和紫荆教育将紧密结合“国家所需、市场所盼、企业所能、人民所愿”,“发现机会、整合资源、推进项目、引领发展”,围绕信息、资本、技术、人才等核心要素,校企联合缓解企业“求才之渴”,共同推进数字化人才的培养,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进行到创新实践主旨演讲环节,来自国内外的一线院校管理者们就职业教育的数字化转型发展实践进行了精彩的主题分享。

      来自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的程淮中校长以《“新技术新目录新标准”背景下数字化赋能专业群建设》为题深入解析了职业教育专业目录调整背景下的人才需求变化和课程体系改革趋势,并就未来专业群建设的“靶心”走向给出了自身的观察和思考。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学院院长杨则文以《数字化变革与会计专业群课程体系重构》为题阐明了当前行业的关注点,以说明了会计课程体系构建的思路,即从培养目标入手,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管理转型,构建“数字技术+业财管理”的人才。

      随后,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金融学院院长胡君晖,北京联合大学应用科技学院院长张峰等院校领导依次进行了主旨发言。

      胡君晖院长在《新专业目录下数字化人才培养模式探讨》的主题演讲中系统性地介绍了专业目录调整背景及新版专业目录特点。她表示,推动职教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学习研究新版《目录》,要基于新版目录引领,深化产教融合和全面升级专业建设。

      张峰院长则通过《数字化人才“专-本-硕”贯通培养模式探索》对数字化人才贯通培养模式探索必须借助信息化手段,最终要实现教学内容与产业需求匹配、成果质量与需求质量匹配、人才产出与企业招聘匹配、过程改进与产业变化匹配,进行了具有深刻意义的提炼。

      本次年会不仅聚焦国内,还着眼世界先进职业教育经验,创新实践环节此次还特邀瑞士教育集团前首席执行官沈勇通过国际连线的方式以《产教融合培养数字化国际人才》为主题进行了演讲。沈勇表示,在产教融合大框架下,数字化人才培养需要根据企业的痛点,让产业与教育深度合作,从根本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深度产教融合。

      研讨会发言环节接近尾声时,清控紫荆教育资深副总裁金梅女士进行了

      《产教融合综合体:紫荆数字经济产业学院创新范式解读》为题的演讲。她表示,培育数字经济人才不仅需要“弥补缺口”,还需要构建数字能力模型,强化产学研融合、复合型人才培养。谈及做数字经济产业学院的人才培养,她认为教育机构需要具备几项能力,第一,需要高等教育的办学能力;第二,需要具备产业人才培养的能力;第三,需要具备非常丰厚的产业群支撑人才的建设,才能把产教融合做好。为此,紫荆数字经济产业学院赋能院校进行专业的数字化改造,聚焦新文科,新工科,赋能院校进行专业数字化改造。同时依托紫荆教育强大的产业群基础,链接产业群,最终解决高质量实习就业问题。紫荆教育这一新范式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展创造了新的路径。

      最后,金梅女士希望有更多的院校与紫荆教育一起实践创新,培养更多符合时代要求的数字化人才。

      在主题演讲环节之外,各位与会嘉宾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此外还有几千名行业专家和院校领导们通过数字连线的方式远程参加了此次会议,并进行了精彩留言。

      “2022第九届紫荆·国际数字经济人才发展年会暨数字化变革与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于职教领域一线从业者、相关行业助力者明确目标,凝聚共识,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接下来,紫荆教育将进一步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政策精神,充分发挥跨界融合的专业优势,以企业岗位人才需求为目标,为我国职业教育的持续健康发展,尽显绵薄之力。

      *本次活动由人民网教育频道、腾讯视频进行全程跟踪报道

    编辑:z0011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