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辽宁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公布
2011-01-18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成绩一直是衡量一个高中生学习水平的“终极标准”,这种局面今后将被打破。备受广大高中生及社会关注的辽宁省《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于日前正式公布。2010年秋季入学的高中生将首次“尝鲜”此项考试。考试结果会作为衡量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的主要依据,并成为高考录取的重要参考。

  “高中生学业水平考试的重要性与严肃性将等同于高考。”辽宁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高中生多了一个评价标准

  据了解,在高中生中实行学业水平考试是为了落实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和《普通高中新课程方案》的需要,也是我省完善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一项举措。目前在全国部分省份已经开始实施了此项考试制度,我省是从2010年年初开始筹划学业水平考试方案。

  辽宁省教育界相关专家表示,学业水平考试无疑是在高考之外给高中生多了一个评价标准,但它能否打破高考“一考定终身”的局面还有待于其他改革措施的陆续完善。

  考试共分3项科目

  辽宁省实施的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分为考试科目、测试科目与考查科目3项。其中,考试科目为语文(包括民族语文、汉语文)、数学、外语(包括英、日、俄)、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10个科目。各科满分均为100分。

  测试科目为体育与健康。测试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为基本依据,以测试耐力、力量、速度素质和运动能力为重点,测试成绩分A(优秀)、B(良好)、C(及格)、D(不及格)4个等级。

  考查科目为通用技术、艺术(或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包括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社会实践)以及物理、化学、生物的实验操作。

  另据辽宁省教育厅介绍,各学科考试、测试及考查内容都是课程标准所规定的能够达到高中毕业学分要求的相关内容。突出基础性与实践性,决不会出偏题怪题。具体学科考试、测试及考查范围与要求将会另行通知。

  2012年3月正式开考

  按照辽宁省公布的《实施方案》,普通高中生在读到高二时要参加由省教育厅统一组织的学业水平考试,我省首批参加考试的学生为2010年秋季入学的高中生,考试时间是他们的高二下学期,即2012年的3月,以后每一届学生都将以此类推。

  学业考试每年组织一次,有考试不合格科目的考生可以报名参加下一年度的学业水平考试。同时,社会上的普通老百姓也可以参加学业水平考试,全部考试科目成绩合格者,颁发普通高中同等学历证书。

  考试成绩将提供给高校

  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最终会以等级的形式呈现出来,共分为A(优秀)、B(良好)、C(及格)、D(不及格)4个等级。各科考试成绩等级计算方法为:100—90分为A级,89—75分为B级,74—60分为C级,59分及以下为D级。考查科目分为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

  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考查成绩记入学生档案,在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时提供给高校。而据记者了解,由于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刚刚出台,考试成绩在高考录取时将发挥何种作用,目前省内各高校还未给出具体方案,但肯定将是未来高考录取时的重要参考。

  新闻来源:辽宁日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