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叶飞帆代表建议:统一高考有利实现教育公平
2013-03-06
作者:浙江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一年一度的高考,总是会牵动社会各界的目光。作为扩大高校和地方办学自主权的一种积极尝试,眼下,高考分省自主命题已经逐渐为广大考生、家长和老师所熟悉。不过,在经过前期调研,反复推敲之后,全国人大代表、绍兴文理学院院长叶飞帆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恢复全国统一高考的建议》。

  再次恢复全国统一高考,会不会是一种倒退?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叶飞帆代表。

  在叶飞帆代表看来,高考全国不统一,会产生很多问题。首先是增加考试成本和风险。分省命题的高考模式必然导致成本和风险的增加。此前有媒体报道,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制高考试题的总成本每年是150万元左右。而今年参加自主命题的省市,其直接开支都在150万元以上。同时,部分省份自主命题,不利于中学生跨省区的迁移,也不利于实现公民接受高等教育机会的平等。因为各省高考题目不同,分数没有可比性,从而掩盖招生名额分配的不公平问题。比如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同的地区之间,如果高考录取分数有显著差距,就显示招生名额的分配可能存在问题。此外,也不利于对基础教育不发达地区实行必要和合理的加分政策。由于没有统一的高考,“就没有一种客观依据进行政策评估,容易出现加分不到位或加分过头。”

  “恢复实行全国统一的高考,有利于实现教育公平。”叶飞帆代表建议,实行全国统一的考试时间和试卷,阅卷则可以根据全国统一的评分标准由各地分别实施,以降低高考成本和风险,促进公民接受高等教育机会的平等。与此同时,在对统一高考结果进行科学合理分析的基础上,更为科学地执行给基础教育不发达地区的考生加分是一项应该长期执行的政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03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