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大二女生当起“哆啦A梦” 网络牵线助170名校友圆梦
2014-04-27
作者:扬子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哆啦A梦和我一起,让梦想发光!”在不少人的童年记忆中,能拥有一个神通广大的“哆啦A梦”可谓是“最初的梦想”。而在江苏大学,连日来一名大二女生通过网络,借助“陌生人的力量”专门帮助同学完成心愿,被称为“校园里的哆啦A梦”。这名女生说,自己要以实际行动向身边的冷漠“宣战”;并且,在其接收到的200多条求助信息中,她和自己的团队,通过自身的努力,已经助力170名大学生“圆梦”。

  希望通过这样的一个平台,能够让同学们跳出自己狭小的圈子,也希望更多的人有机会利用自己手中的资源去帮助别人。

  也希望以后再也不需要特定的平台来牵线,让互惠互助的精神能够在校园里“传染”。

  ——杨晶晶(“哆啦A梦计划”发起人)

  哆啦A梦计划

  搭起网络互助平台

  挑战冷漠同学关系

  最近在江苏大学,一个名叫“我是你的哆啦A梦”的主页突然火了起来。记者打开这个主页,发现页面上满满是大学生的各种需求和心愿,总数有数十条。这些心愿中,既有想求合租的,也有想找吉他老师的,显得五花八门。

  记者了解到,主页君、也就是主页的创办者名叫杨晶晶,是江苏大学财经学院的大二学生。她介绍,自己之所以创办这个主页,是想把陌生人的力量都集中起来,让同学们有条件可以互惠互助。“上了大学后发现学校很大,同学很多,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好像变远了,但是我觉得实际情况不是这样的。”杨晶晶认为,大学生之间的冷漠只是表面上的,其实质是缺少一个陌生人之间的互助平台。抱着向冷漠“宣战”的想法,她找来了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在大家的合作下,这个名叫“我是你的哆啦A梦”的主页就顺利开张了。

  收到200多心愿

  助170名同学圆梦

  “如果你有什么心愿想要完成,直接私信给我就好了。”杨晶晶介绍,在收到同学们的私信后,自己会先加以分析:如果心愿是“寻人”类型的,例如找研友,就直接让有相同需求的同学组队。而另外的一些心愿,她会通过自己的私人关系来完成。“比如有同学要找一个吉他老师,我有一个朋友正好是教吉他的,就介绍他们俩认识了。”杨晶晶说,那些相对难办,靠个人力量无法完成的“心愿”则会被摘录到网上,通过同学们之间的互相转发和介绍,由“陌生人”来完成,“借助外脑,也不失为圆梦的一条捷径。”

  “哆啦A梦计划”从今年三月底推出以来,杨晶晶收到了共计两百多条心愿。在她和小伙伴的努力下,约有170名同学成功“圆梦”。回头想想,杨晶晶还有点不敢相信,通过自己的能力,竟然能帮助这么多的身边人“圆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