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教育部专项检查科研经费将实现75所直属高校全覆盖
2014-10-20
作者:中国广播网
关注掌上高考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纪委监察部日前发布消息,继去年第一批科研经费专项检查后,教育部今年第二批专项检查将面向30所直属高校。至此,教育部专项检查科研经费将实现75所直属高校全覆盖。

  据了解,此轮专项检查采取学校自查和入校集中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每校集中检查一周时间。检查主要落在学校科研经费预算、支出、绩效管理情况,特别是已结题的重大科研项目实施情况及其经费使用的合规性、合理性、真实性等方面;同时,还将检查学校履行法人,科研、财务、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二级院系的履行管理和监督责任情况,其中课题负责人履职情况也是检查重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高波说:“项目负责人权力过分集中”是造成科研经费腐败的重要原因之一,专项检查有助于及时堵塞漏洞,形成震慑。

  高波:这些项目的资金,存在着少数人控制、内部人控制的情况。对资金的支配、使用、决定、分配权利比较集中的情况下,相关负责人自由裁量权比较大,存在着非常大的贪腐风险。

  而此轮专项检查结果将作为高校有关领导干部、责任人及相关科研项目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高波则建议,在科研反腐的制度设计层面,可加强科研经费使用的信息公开度,并引入第三方监督。

  高波:在科研资源资金的配置、使用过程中去政化,让项目在阳光下运作,特别是引入第三方考核评价和过程评估、审核监督的机制,使得过程当中的贪腐风险比较高,被发现的机会增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